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螺旋CT三维重建和多平面重建在寰枢椎外伤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螺旋CT扫描三维影像(3D)和二维影像(2D)在寰枢椎骨折和(或)脱位中的应用,评价螺旋CT扫描的优越性,比较3D和2D影像诊断的敏感性及准确性并探讨3D和2D影像的临床价值。方法对临床诊断有寰枢椎骨折和(或)寰枢关节脱位的82例外伤患者进行薄层螺旋CT扫描三维重建和多平面重建。结果3D图像光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螺旋CT扫描三维影像(3D)和二维影像(2D)在寰枢椎骨折和(或)脱位中的应用,评价螺旋CT扫描的优越性,比较3D和2D影像诊断的敏感性及准确性并探讨3D和2D影像的临床价值。 方法  对临床诊断有寰枢椎骨折和(或)寰枢关节脱位的82例外伤患者进行薄层螺旋CT扫描三维重建和多平面重建。 结果 3D图像光滑、细腻、逼真,清楚显示骨折线走行方向、骨折范围、位置、类型、骨折块移位情况及与周围骨骼的解剖关系,对骨折显示立体直观,能清楚显示骨折、脱位的畸形表现等空间关系。2D影像对细小骨折显示较好,且可同时显示骨折部位的软组织改变情况及脊髓受压情况。 结论  螺旋CT扫描方式可获得高质量3D图像,3D影像在空间信息方面明显优于2D影像,其临床价值明显大于2D影像,3D图像显示对临床处理有较大的指导作用。而2D影像是3D图像重建的基础,两者在临床应用中各有优缺点,两者互相结合可以提高对寰枢椎骨折及脱位显示的准确率。
    
  关键词  外伤 寰枢椎 螺旋CT 三维重建 多平面重建
      
  The value of three-dimensional and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of spiral CT scans in atlantoaxial injuries
     
  Liu Wenjun,Luo Min,Jiang Pi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Zigong Fourth People's Hospital,Sichuan64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dvantages of spiral CT scan;compare the sensitivity and accuracy between three-dimensional(3D)image and two-dimensional(2D)image;investigate clinical valuation of3D through application of spiral CT scan in fracture or dislocation of atlantoaxial vertebrae.Methods 82cases of fracture or dislocation of atlantoaxial vertebrae had been done thin slices spiral CT scan and3D reconstruction and multi planar reconstruction.Results 3D images manifested smooth,detailed and really;clearly showed the courses,length posi-tion,type of fracture line,fragmental shift and neighboring-skeletal anatomic relationship;and also clearly showed stereoscopic image of fracture line,and spatial relationship of bone fracture and abnormalities.2D image better showed the fine bone fracture and abutting soft tissues changes and spinal cord compression.Conclusion Spiral CT scan can provide high quality of3D image.3D image is prior to2D image in spatial resolu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2D image is the basic of3D image reconstruction,both of3D and2D have their own advantage and shortage,accuracy of imag-ing manifestation can be improved when3D and2D are used together.
   
  Key words injury atlantoaxial vertebrae spiral CT three-reconstruction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寰枢椎骨折及脱位在脊柱外伤中较为常见,其后果也最为严重 [1] ,能否做到准确及时的诊断尤其重要。传统的检查方法是普通X线摄片和CT扫描,CT扫描可及时准确地诊断脊柱骨折 [2] 。然而常规CT断面成像已不能满足临床诊断的要求。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技术螺旋CT三维图像重建和多平面重建(multi planar reconstruction,MPR)的应用对脊柱外伤性骨折的诊断、手术治疗指导具有了良好的临床价值 [3,4] ,尤其三维成像(3D)在脊柱外伤的诊断方面显示了其独特的优势,弥补了二维成像(2D)的不足。笔者收集了1999~2005年82例寰枢椎骨折和(或)脱位病例的螺旋CT扫描三维重建及MPR资料,对寰枢椎骨折及脱位在2D与3D影像上的显示情况对比分析,以提高认识,探讨3D与2D影像的表现特点及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2例,男52例,女30例。年龄8~72岁,平均35岁。临床均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史,均有颈部疼痛和(或)活动障碍,其中15例有高位截瘫。68例先做了X线平片检查,其中61例显示骨折和(或)脱位,7例显示阴性或骨折线显示不清。所有病例均进行了螺旋CT扫描三维重建及任意多平面重建。
   
  1.2 检查方法 应用SIEMENS AR.STAR螺旋CT扫描机。所有病例均采用螺旋扫描方式,层厚3mm,床速5mm,间隔2mm重建,扫描条件为1.9s、105mA、130kV。扫描范围自寰枕关节至C 3 椎体平面,先重建出横断面图像和MPR冠状及矢状面图像,必要时加其他截面图像,取骨窗和软组织窗摄片。然后以表面遮蔽式显示法(SSD)重建出3D图像,阈值选择150HU。重建3D图像时利用切割法去掉枕骨、下颌骨等,以避免重叠而影响观察。对3D影像模型沿X、Y、Z轴任意多角度旋转,常规取前面、后面、上面、底面、左右侧面及左右斜面进行观察并摄片,再对3D图像进行多角度旋转观察,选取显示病变的最佳角度摄片。
   
  1.3 阅片方法 2名放射医师分别读片,写出阅片报告。评价内容包括:骨折部位、范围,骨折线走行,骨折块移位情况及寰枢关节脱位情况,并结合手术或复位后复查情况,对2D和3D影像的优劣进行比较。
    
  2 结果

  82例寰枢椎外伤中单纯枢椎齿突骨折13例,枢椎横突骨折5例,枢椎椎弓骨折5例,枢椎齿突骨折伴横突骨折7例,寰椎横突骨折4例,寰椎侧块骨折4例,寰椎前弓骨折3例,寰椎后弓骨折4例,寰椎前弓骨折伴后弓骨折3例,枢椎齿突骨折伴寰椎椎弓骨折7例,枢椎齿突骨折伴寰枢关节脱位8例,寰椎椎弓骨折伴寰枢关节脱位10例,单纯寰枢关节脱位9例。共85处骨折,单纯及合并骨折的寰枢关节脱位27例,CT横断面图像均显示,同时清楚显示了骨折处软组织肿胀,但对3例寰枢椎复杂脱位情况及15例椎弓骨折移位情况判断不清。MPR矢状面、冠状面均清楚显示齿突骨折块移位及寰枢关节脱位情况,同时清楚显示了椎管狭窄及脊髓受压情况。3D影像显示了上述85处骨折及寰枢关节脱位,图像对骨折位置、范围、骨折块移位情况、骨折线的走行方向以及寰枢关节的关系均清楚显示,空间关系清晰、直观、形象,特别是通过旋转3D影像模型对骨折的折端移位情况、横突孔形态、解剖结构毗邻关系、椎间关系及寰枢关节复杂脱位情况均显示得立体直观,而2D影像则对骨折块移位情况及与周围毗邻关系观察不清。3D影像对枢椎齿突骨折的椎管狭窄情况亦能清楚显示。2D影像清楚显示的1例横突轻微线形骨折在3D影像上显示欠佳。
    
  3 讨论

  寰枢椎骨折及脱位由于其位于头颈交界区,在脊柱外伤中后果最为严重,传统X线摄影为其常规首选检查手段,但常因受体位限制及重叠因素,影响摆位及摄片效果,且难以显示复杂骨折的移位及关节脱位情况,因此CT扫描成为重要的检查方法。
   
  本组所有病例均采用薄层螺旋CT扫描,该方法的最大优点是能在较短时间内一次螺旋完成扫描,因此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避免了患者移动的影响,其薄层(3mm层厚)及重叠重建(重建间隔小于层厚)方式又为重建出光滑、细腻的高质量3D影像提供了基础 [5] 。因此螺旋CT扫描较 常规CT有明显优势。
   
  本组资料结果表明2D(横断面结合MPR冠状、矢状面或斜截面)影像及3D立体成像均全部显示了所有骨折及寰枢关节脱位情况,但二者各有优缺点。
   
  2D横断面图像对细微骨折能清楚显示,本组明确显示了1例横突轻微线形骨折,而3D则显示欠佳,但2D对于与扫描平面平行的横形骨折容易漏诊。2D还可同时显示骨折部位的软组织改变情况,对临床提供更丰富的资料。MPR图像(为2D影像)对齿突骨折块移位及对椎管狭窄情况显示清楚,明显优于横断面图像。
   
  3D影像可立体显示寰枢椎解剖结构,可形象整体地观察寰枢椎情况及各关节的关系,对骨折断端显示立体直观,可通过旋转和切割3D模型从不同方向、不同平面观察断端移位情况,其图像显示效果明显优于2D影像,能为临床医师全面而形象地描述病变的整体情况,从而有利于简化诊断思维过程,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另外由于3D影像是在2D影像的基础上重建获得的,并不额外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和曝光量,能够提供更多的空间信息,因此可广泛运用3D重建。
   
  总之,在寰枢椎外伤中CT、2D(横断面及MPR冠状、矢状面影像)与3D影像相互结合可提高寰枢椎骨折或寰枢关节脱位的诊断准确率,3D影像重建为病变的显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空间信息,而薄层螺旋CT扫描又是3D影像重建的最佳扫描方式,在日常工作中应常规结合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中伟.创伤骨科与显微外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45.
   
  2 陈明,叶立娴.急性颈椎外伤的CT诊断与评价.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449-453.
   
  3 郑金龙,韩萍,史河水,等.螺旋CT三维成像在颈椎损伤病变中的应用.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938-940.
   
  4 吴强,李康华,贝抗胜,等.螺旋CT三维重建对上颈椎损伤的诊断和术前评估的价值.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4,19:468-469.

  5 宋志巍,范家栋,胡碧芳.颌面部螺旋CT扫描和三维重建参数的研究.临床放射学杂志,2000,19:74-77.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刘文军 罗敏 姜萍 周勇 吴华曦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