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超声诊断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特点。方法对102例确诊为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全面分析。结果根据声像图表现,将非均匀性脂肪肝分为3类:Ⅰ型,局限浸润型14例,占13。Ⅱ型,叶段浸润型31例,占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特点。 方法  对102例确诊为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全面分析。 结果  根据声像图表现,将非均匀性脂肪肝分为3类:Ⅰ型,局限浸润型14例,占13.73%,显示为肝内小片状强回声光团,单发或多发,形状不规整,边缘尚清。Ⅱ型,叶段浸润型31例,占30.39%,脂肪浸润的范围较大,累及的区域正好与肝的叶段范围相吻合。声像图表现为较粗、较高的高回声位于肝段或肝叶,其余肝叶或肝段则为正常的肝组织回声。Ⅲ型,弥漫非均匀浸润型57例,占55.88%,大部分肝实质被脂肪浸润,残存小片状正常区示弱回声区,这一型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最多见,易误诊为肝内肿瘤。声像图表现为回声增强细密的肝实质内,出现一个或多个低回声区,边缘清楚,常为三角、长条或不规则状,少数表现为类圆形。 结论  超声能够根据声像图表现,判断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脂肪分布特点,做出超声诊断。而局限浸润型与弥漫非均匀浸润型脂肪肝应注意与良、恶性肿瘤相鉴别。
    
  关键词  非均匀性脂肪肝 超声诊断
     
  非均匀性脂肪肝也称局灶性脂肪肝或肝脏局灶性脂肪浸润,是脂肪肝的一种特殊类型和常见表现形式,超声虽为这种病变的诊断提供了手段,但由于这类病变声像图特殊,超声检查极易误诊。为总结经验,本文对102例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2例均为2002年1月~2004年12月期间在我院就诊的患者,男71例,女31例,年龄25~64岁,平均40.5岁。全部患者均经腹部超声检查。
   
  1.2 方法 应用Aloka SSD1400和东芝UMBW243A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MHz。患者晨起空腹,常规行肝、胆、脾、胰腺扫查。重点观察肝脏形态、大小、内部回声特点、肝内管道结构,对肝内病变做详细记录。
    
  2 结果
    
  本组102例非均匀性脂肪肝,根据声像图表现,可分为3型:Ⅰ型,局限浸润型,14例,占13.73%,表现为单个或多个稍强回声团,形状不规整,边界尚清,无包膜,7例可显示肝血管分支贯穿其中。对其中的3例稍强回声团进行超声引导下肝组织活检,病理报告为肝细胞脂肪变。Ⅱ型,叶段浸润型,31例,占30.39%。声像图表现为较粗、较高的大片不规则高回声位于肝段或肝叶,其余肝叶或肝段则为正常的肝组织回声。病变区肝血管走行正常。Ⅲ型,弥漫非均匀浸润型,57例,占55.88%。声像图表现为回声弥漫性增强的肝实质内,可见一个或多个片状低回声区,多见于肝被膜下、门静脉主干分支区、胆囊床周围等处。其中7例呈类圆形或椭圆形,内部回声较弱。其余的片状低回声区形态多为三角状、长条状或不规则状,边境清晰,无包膜,内部回声均匀。对其中3例类圆形低回声区行超声引导下肝组织活检,病理均证实为正常肝组织。
    
  3 讨论
    
  当肝脏脂肪代谢障碍,肝内脂肪含量大量增加,超过肝脏脂肪含量的5%,肝细胞内出现大量脂肪颗粒,造成脂肪在肝组织细胞内贮积时,称为脂肪肝,也称为肝脏脂肪变性或脂肪浸润,肝内病理改变多呈弥漫性。非均匀性脂肪肝亦称局限性脂肪肝,与弥漫性脂肪肝相对而言,两者可互相转化。前期仅局限于小片肝实质,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强回声光团,继而可发展为非均匀性弥漫性脂肪肝。由于非均匀性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并且病变具有可逆性,如果忽视将会加快病情的进展,最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故早期诊断与治疗对于防止病变进展,已成为肝病领域研究的新课题。B超检查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已成为脂肪肝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的首选方法,它可基本判断肝内脂肪的分布,做出弥漫性及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诊断 [1] 。肝脏活检只应用于某些超声无法鉴别诊断的病例。
   
  对于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分型和诊断标准,目前国内外尚不统一 [2] 。本组病例声像图表现很难完全套用以往报道的分型。相比较而言,本组分型与梁萍、董宝玮 [3] 的方法较为接近。 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表现与肝内脂肪浸润和分布特点密切相关。如果脂肪浸润于一个或多个叶段,则声像图表现为该叶段的回声增强、细密,呈大片不规则状或地图状。如脂肪浸润不均匀,在小区域内可残存小部分正常肝组织,则显示为不规则的相对低回声区。本组3例局限性浸润型肝内发现大小不等的强回声光团,经肝穿活检,病理报告为肝细胞脂肪变性。而3例弥漫性非均匀性浸润型因肝内存在一个类圆形低回声区,经CT、超声等检查,未能明确性质。经过肝穿活检,病理均报告为正常肝组织,而周围有肝细胞脂肪变。这就表明了Ⅰ型与Ⅲ型非均匀性脂肪肝内分别表现为强回声团和低回声区的病理性质。
   
  叶段浸润型和弥漫非均匀浸润型中表现为三角状、不规则状的低回声区,与肿瘤鉴别诊断不难。对弥漫非均匀浸润型中声像图表现为类圆形或椭圆形的低回声区和局限浸润型中表现为强回声团者,以下几点有助于与肝内良、恶性肿瘤相鉴别:(1)无包膜,周边无声晕;(2)正常组织的低回区或脂肪浸润的强回声团内见有血管穿行,且血管无受压、浸润、移位、变形;(3)结合肝脏整体回声表现。非均匀性脂肪肝声像图的最大特征是无占位效应。对各种影像检查仍难以定诊的病例或是与在脂肪肝基础上发生的肝癌、肝转移癌等鉴别诊断困难时,超声引导下对低回声和强回声分别活检对于明确诊断是必要的 [3] 。
   
  总之,应用二维超声结合彩色多普勒对非均匀性脂肪肝的检查,能做出较明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可区分出仅限于肝段或肝叶的脂肪肝,也能鉴别叶间裂等部位的脂肪堆积,在脂肪肝中发现近乎正常或脂肪轻度浸润的肝组织,或在正常肝中发现局限性的重度脂肪浸润 [4] 。

  参考文献
    
  1 范建高.肝活检在脂肪肝诊断中的作用.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16.
   
  2 何远流,李鸿.非均匀性脂肪肝浸润的超声分型诊断.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5,6(1):55-51.
   
  3 吕明德,董宝玮.临床腹部超声诊断与介入超声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1,39,41.
   
  4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816.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物理诊断科 

作者: 苏丽华 梁莹 逯彦飞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