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B超引导下心包穿刺10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吸心包积液疗效。方法用便携式B超在患者左胸查到心包积液最深处避开肋骨为穿刺进针点。结果穿刺成功率100%。关键词B超心包穿刺心包穿刺抽液是治疗心包积液的有效手段,但又是一项危险的技术操作,致命性并发症高达11%~20%[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吸心包积液疗效。 方法  用便携式B超在患者左胸查到心包积液最深处避开肋骨为穿刺进针点。 结果  穿刺成功率100%。 结论  该方法安全、可靠、有效,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B超 心包穿刺
      
  心包穿刺抽液是治疗心包积液的有效手段,但又是一项危险的技术操作,致命性并发症高达11%~20% [1] 。我院1992年1月~2004年3月为105例心包积液患者在B超引导下行心包穿刺术,共计穿刺185次,全部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5例心包积液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男25例,女80例,年龄33~86岁,其中肿瘤转移72例,结核20例,浆液性8例,放射性5例。全部病例都有心包填塞的临床表现。经心脏或腹部B超检查:心包积液量为大量。
   
  1.2 仪器 便携式B超,型号LOGLQ100型和Aloka210型。心电监护仪或除颤监护仪。
   
  1.3 方法 在患者床边进行。患者取平卧或半卧位,B超探头置患者左胸部探查心包积液最深处,避开肋骨,在患者体表作标记,并测量好进针深度,常规皮肤消毒,局麻,负压下缓慢进针,抽液。要点:B超指导进针方向和深度,深度控制在心脏运动时碰不到针尖为度,能防止针尖过浅在抽出一定量液体后针尖滑出心包外。抽液后可根据病情注入治疗药物。
    
  2 结果
    
  105例患者均一次穿刺成功。因大多数为恶性肿瘤转移所致,穿刺目的是为了减轻心包填塞症状,延长生存期。部分患者反复穿刺多次,首次抽液量控制在500ml内,以后可抽液至患者的体循环压力、心率和右心压力明显改变;最多能达1000ml以上。本组中1例86岁女性患者,因肺癌心包转移,患者端坐呼吸,B超示大量心包积液,当抽液至400ml左右时,心电图出现室早、室颤,经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3.1 穿刺部位 心包穿刺最常用部位多认为是剑突与左肋弓缘交界处,其次为第5肋间心浊音界内侧1~2cm处 [2] 。认为前者更为简单、安全、实用、可靠。笔者在实践中发现,105例患者中能够运用到该穿刺点的只有2例,其余的患者穿刺点都在第4~5肋间腋前线左右,体会到B超引导下定位指导穿刺的进针点、方向及深度的优点为:(1)适用于任何体型患者,对体位无特殊要求;(2)随时了解术中针尖位置;(3)穿刺径路最短,操作安全方便快捷。
   
  3.2 心电图监护指导抽液量 文中患者有心包填塞症状,抽液量过少不能解决问题,而一次抽液过多使静脉回流剧增,可能诱发肺水肿和急性右心衰。操作者边抽液边观察心电图如果出现ST段抬高或心律失常即停止抽液并采取措施。文中提到的死亡病例,仅抽液400ml就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死亡。而有患者抽液>1000ml也无任何不适。
   
  3.3 注意事项 心包穿刺尚须注意如下几点:(1)经B超定位后,穿刺针的方向、角度一定要与B超探头的方向、角度保持一致。(2)女性患者乳房大的应将乳房向上推并用胶布固定,以便在乳房下方定位时减少干扰和进针深度。(3)当穿刺针的进针深度已达B超所测值,仍无积液抽出时或抽液不畅时,B超探头经无菌处理后置穿刺针旁观察针尖是否已进入心包积液内,有时穿刺医生过于谨慎,进针深度不够充分,总要保留一点,针尖刚达心包膜处或只有针尖刚进入心包内导致上述情况。B超可在一旁指导,让术者大胆进针,最好控制针尖深度在心脏碰不到针尖为宜,以免心包内液体减少后针尖滑出心包外。(4)穿刺点不再拘泥于某一固定部位,从而提高了心包穿刺术的成功率和效果。(5)穿刺抽液要根据患者心包积液量和症状、心包穿刺的次数,更重要的要有B超和心电图等客观指标以确保安全。
   
  由于我们在B超指导下行心包穿刺术,105例患者185次穿刺全部获得成功,说明该方法安全、可靠、有效,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津生,张玲莉.超声心动图引导心包穿刺导管留置及穿刺点选择.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2,18(4):182-183.
   
  2 董承琅,陶寿淇,陈灏珠.实用心脏病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808-833.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26200江苏省启东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慧颖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