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甲状腺腺瘤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腺瘤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特征,评价超声检查甲状腺腺瘤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30例甲状腺腺瘤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并与手术结果、病理切片检查对照。结果甲状腺腺瘤的二维声像图表现可分为3型:(1)实质性肿块型。结论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腺瘤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尤其对检出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腺瘤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特征,评价超声检查甲状腺腺瘤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对30例甲状腺腺瘤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并与手术结果、病理切片检查对照。 结果  甲状腺腺瘤的二维声像图表现可分为3型:(1)实质性肿块型;(2)囊实混合型;(3)囊性肿块型。 结论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腺瘤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尤其对检出未能触诊的小腺瘤,是首选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甲状腺腺瘤 高频超声图像
     
  High 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and color Doppler in diagnosis of thyroid adenoma
     
  Jia Shulan,Xu Hongla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Yangang Hospital of Shenzhen,Shenzhen518083.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diagnosis utility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and color Doppler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thyroid adenoma.Methods High 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and color Doppler were recorded in30cases of thyroid adenoma.Compared to ultrasonography characteristcs,pathological and surgery outcome.Results The thyroid adenoma was classified according to two dimension ultrasonography characteristics.As three type:cysti-form;essentialily and confusion.Conclusion It is more practical value with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and color Doppler to detect thyroid adenoma particularly in detecting mini-adenoma that cannot feel.
   
  Key words thyroid adenoma high 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甲状腺腺瘤是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占甲状腺肿瘤的70%~80%。好发于20~40岁女性,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应用于甲状腺腺瘤检查意义:确诊有无肿瘤,尤其检出未能触诊小腺瘤。依据肿瘤内部结构显示,初步判断肿瘤的性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总结了30例甲状腺腺瘤均为2000年8月~2005年1月在我院住院手术患者,女21例,男9例,平均年龄34岁。超声声像图表现:(1)实质性肿块型8例。(2)囊实混合型16例。(3)囊性肿块型6例。病理分型:滤泡状(胶样)腺瘤28例(其中21例发生囊性变),2例乳头状腺瘤。30例超声诊断与手术诊断均符合。
   
  1.2 检查方法 常规仰卧位,肩后垫枕,头部后仰,充分暴露颈部检查区,先做甲状腺全面多切面扫查,注意两侧叶对比探查,记录甲状腺大小、形态、内部回声,有无肿块,详细探查并描述肿块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启动彩窗,观察甲状腺血供、肿块周边及内部血供,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2mm,角度<60°,显示肿块周边及内部动静脉频谱,并测量Vmax、Vmin。继之探查颈部大血管、颈周淋巴结。

  2 声像图表现
    
  甲状腺腺瘤的触诊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无压痛,随吞咽活动,生长缓慢,以单发为多见,合并囊内出血时,瘤体可短期内迅速长大。二维声像图表现依内部回声不同分为3类,(1)实质性肿块:甲状腺局部肿大,腺瘤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包膜完整,瘤周可见低回声声晕,内部回声较均匀,以低回声多见,少数见强回声,有时伴有钙化,呈环状、弧形强回声,后方有声影。此型以胶样腺瘤多见,胎儿型腺瘤亦为实质性回声。(2)囊实混合性回声,甲状腺组织内见以囊性为主的肿块,形态规则,囊壁完整,可为单房或多房,大部分以液性暗区为主,囊内部分为低回声或囊壁乳头状回声自腔内突起,乳头较光滑,后方回声增强。(3)囊性肿块:颇像甲状腺囊肿,但囊壁较厚,囊内少许点状回声。(2)(3)型多为腺瘤囊性变引起,病理切片囊壁为纤维组织,囊内为果酱样或咖啡状液体。CDFI二维:腺瘤周边的低回声声晕,即为小血管包绕的环状血流。彩超可见周边血流丰富呈绕形征。较大的腺瘤,血供丰富,周边及内部探及高速动静脉频谱,并非恶性肿块。
    
  3 讨论
    
  3.1 甲状腺腺瘤病理改变 病理上分为滤泡状腺瘤和乳头状腺瘤,后者少见,滤泡状腺瘤又分为:(1)胶样腺瘤,最多见,瘤组织滤泡大小形态,似正常甲状腺组织,称单纯性腺瘤,胶样腺瘤半数以上可发生退行性变,包括囊性变、出血、坏死、纤维化,若滤泡融合成大囊腔,腔内充满胶样物质称囊腺瘤。(2)胎儿型腺瘤,瘤细胞多呈均匀一致小滤泡,也可形成大滤泡,胶质少。(3)胚胎型腺癌,瘤细胞为排列紧密小滤泡,几乎无胶质、少见。(4)乳头状腺瘤,特点是有乳头和囊肿形成,乳头自囊壁向腔内生长,有完整包膜,囊腔为胶样物。
   
  3.2 甲状腺腺瘤的鉴别诊断 [1]  (1)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鉴别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大,两侧叶不对称,轮廓不规则,结节周围甲状腺组织回声不正常,结节常多发,直径≤3cm,境界不清,CDFI显示甲状腺内血流弥漫性增多。腺瘤境界清,病变之外甲状腺组织回声正常。(2)甲状腺腺瘤囊性变与甲状腺囊肿的鉴别:后者为单纯性囊肿,包膜完整光滑,圆形,内部为完全的无回声区,无任何光点回声,壁薄。腺瘤囊性变壁较厚,其内见少许或密集的点状回声。(3)与甲状腺恶性肿块的鉴别:触诊质硬,高低不平,好发于年轻人,甲状腺不规则肿大,无完整包膜,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后方回声多伴衰减,内部回声不均,可见砂粒状钙化。颈部多个淋巴结肿大,呈多发低回声融合型,颈内静脉偶见栓子。甲状腺腺瘤边界清晰,有完整包膜,周边可见正常甲状腺组织,无浸润现象 [2~4] 。CDFI:如见周边型少血流型的肿块内部探及高速血流信号应警惕癌变;在男性,单个结节,短期内生长迅速,且血供丰富,应高度警惕癌变。
   
  3.3 超声诊断的局限性 [4,5]  由于甲状腺肿块继发性病变发生率较高,同一病理类型的肿块可表现为不同的超声图像,这些改变使声像图表现复杂、多变,检查时需认真仔细地进行鉴别,高频彩色多普勒虽能检出微小病灶,显示病灶血供,但并没有达到病理细胞学诊断水平,所以良恶性肿瘤确诊仍依赖穿刺、手术、病理。
    
  参考文献

    
  1 张青萍,李泉水.现代超声显像鉴别诊断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721.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346.
   
  3 侯锐,刘成国,王宝刚,等.甲状腺肿瘤超声图像征与病理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5):45-47.
   
  4 皮小兰,黄敏,许晓华,等.甲状腺囊性样病变的声像图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3,12(11):695-696.
   
  5 王秀华.B型超声在甲状腺肿块诊断上的应用(附60例报告).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7,8(3):232-233.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518083广东省深圳市盐港医院超声科

作者: 贾淑兰 徐红兰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