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超声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在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鉴别诊断中的价值。结果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二者在甲状腺的大小、结节大小、结节内部回声及结节内血流信号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结节边缘低回声晕环和结节周边血流信号差异有显著性(P0。05),腺瘤周边低回声晕多见,血流信号亦较结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  对两种疾病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声像图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  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二者在甲状腺的大小、结节大小、结节内部回声及结节内血流信号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节边缘低回声晕环和结节周边血流信号差异有显著性(P<0.05),腺瘤周边低回声晕多见,血流信号亦较结甲结节丰富。 结论  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易误诊为腺瘤,结节周边的低回声晕环及血流信号对鉴别诊断可提供帮助。
    
  关键词  甲状腺腺瘤 结节性甲状腺肿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Ultra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thyroid adenoma and solitary nodular goiter
     
  Chang Tong,Li Ruizhen,Zhou Ping
    
  Zhangjiajie TCM Hospital,Hunan42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differentiation between thyroid adenoma and solitary nodular goiter.Methods The two-dimensional ultrasonogram and color Dopplor flow image of the thyroid of two diseases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size of thyroid gland and nodule,nor were the intranodular echoes and blood flow between thyroid adenoma and solitary nodu-lar goiter(P>0.05).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halo sign and perinodular blood flow(P<0.05).Conclusion Solitary nodular goiter can be easily misdiagnosed as abenoma.The halo sign and perinodular blood flow may be a useful sign in differential diagnosing two diseases.
   
  Key words thyroid adenoma nodular goiter two-dimensional and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s
      
  本文通过对健康体检发现的42例甲状腺腺瘤及37例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进行分析,旨在探讨超声对这两种疾病的鉴别诊断特点,以进一步提高超声诊断的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所有病例均为女性,经手术或超声引导下穿刺病理学检查证实为甲状腺瘤42例,年龄20~65岁;结节性甲状腺肿37例,年龄19~67岁。
   
  1.2 方法 使用HP-2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2MHz。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颈部,用二维超声仔细观察甲状腺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以及有无结节,测量甲状腺的大小并记录甲状腺内结节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周边有无晕环,应用CDFI观察结节内部及周边血流分布,测量其收缩期最大流速(Vmax)、舒张期最低流速(Vmin)及阻力指数(RI)。
    
  2 结果
    
  42例甲状腺腺瘤与37例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以下简称结甲)二维声像图比较,结果见表1。甲状腺大小、结节内部回声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节边缘低回声晕环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CDFI示:42例甲状腺腺瘤结节周边血流信号较丰富,其收缩最大流速(Vmax)、舒张期最低流速(Vmin)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血流参数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结节内部血流参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2。

  表1 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二维声像图比较 (略)
    
  注: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 ▲ 误诊为甲状腺癌1例
    
  表2 腺瘤结节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结节血流参数 (略)
   
  3 讨论

    
  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均系临床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但两者的发病原因、病理变化及治疗原则各不相同。甲状腺腺瘤按其组织学形态可分为滤泡型、乳头型和混合型3型。其共同特点有:多为单发结节,包膜完整,肿瘤组织结构与周围甲状腺组织明显不同。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在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基础上反复发生增生和不均匀的复原反应所致 [1]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结节因其病程长短以及继发性改变不同可表现为多种形态,一般可分为潴留性和增生性结节两种。前者系胶质潴留致滤泡高度肿大所致;后者因压迫周围组织而形成不完整的包膜,此种改变与甲状腺腺瘤难以区别。病理形态学上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鉴别主要是:腺瘤表现为边界光滑、整齐、有包膜;结甲之结节则边界模糊、不规整、没有完整包膜。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二者的鉴别诊断仍存在一定难度。超声显像对于多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诊断价值是肯定的,但对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与腺瘤则难以区分。本组结果显示,甲状腺腺瘤与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二者在甲状腺形态、大小、结节大小、结节内回声及结节内血流信号等诸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约90%的腺瘤(37例)存在边缘低回声晕环 [2] ,而结甲的结节绝大多数无晕环。至于晕环的产生,有学者认为 [3] ,除血管外,结节包膜部甲状腺组织受压萎缩、周围组织炎性渗出及与周围甲状腺组织的粘连等均与晕环的形成有关。从CD-FI看,腺瘤周边的血流信号较结甲结节周边的信号丰富,其原因是否与结甲结节反复增生周围有纤维组织包绕、血管狭小、供血不足等有关,则尚需进一步证实。
   
  由于高频探头和多普勒超声检查的广泛使用 [4] ,超声已成为甲状腺疾病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结节性甲状腺肿,由于其术后复发率高,手术治疗并非临床首选,所以对腺瘤和结甲在术前做出正确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5] 。根据本文对42例腺瘤和37例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超声表现分析,结节周边的低回声晕环是鉴别两种疾病的主要依据,结节周边血管的血流速度、阻力指数对诊断有一定的帮助,但与二维超声相比,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良、恶性肿物的鉴别参数尚无明确报道。本组42例甲状腺腺瘤中,术前误诊甲状腺癌1例,该患者超声表现为结节大小为2.5cm×2.3cm,内呈混合性回声,边界模糊,结节内及周边血流信号丰富,最高流速为15.6cm/s。
   
  综上所述,典型的腺瘤容易诊断,但对部分甲状腺内单发的结节性病变仍需仔细观察,综合分析,充分考虑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可能性,并予鉴别,以进一步提高诊断的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李建初.血管和浅表器官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311-323.
   
  2 刘文瑞.彩超诊断甲状腺腺瘤的体会.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3):230.
   
  3 朱尚勇,罗殿中,何云,等.甲状腺腺瘤声像图及病理基础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2):112-114.
   
  4 吴明双,吴宁.甲状腺肿物的高频超声检查与病理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4):32.
   
  5 王虹,张中华.超声在甲状腺肿块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6):413-414.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427000湖南省张家界中医院功能科

作者: 常彤 李瑞珍 周平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