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高频超声诊断附睾炎适应性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对附睾炎诊断的适应性。方法对62例附睾炎超声诊断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高频超声能清晰显示附睾炎的微小病灶、病变部位及范围大小。结论高频超声作为非侵入性影像诊断是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附睾炎简便有效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对附睾炎诊断的适应性。 方法  对62例附睾炎超声诊断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高频超声能清晰显示附睾炎的微小病灶、病变部位及范围大小。 结论  高频超声作为非侵入性影像诊断是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附睾炎简便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附睾炎 超声 诊断
      
  附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生殖系统疾病。随着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人们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就诊观念亦在发生转变。近年来,附睾炎的就诊人数不断增多,诊断率也在不断提高。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2004年1月~2005年1月经临床及病理证实的62例附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及声像图特征,以探讨高频超声诊断附睾炎的适应性与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均为我院泌尿外科门诊及住院的病例,3例经手术病理证实,59例经抗感染治疗被临床证实。年龄22~73岁,平均44.9岁。临床上以阴囊胀痛向腹股沟放射就诊38例,以阴囊压痛或肿大就诊13例,以阴囊内触及肿块就诊11例,其中15例伴有发热。
   
  1.2 方法 应用Acuson Sequoia-512及Acuson128xp/1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13MHz。受检者取平卧位,充分暴露阴囊,固定睾丸及附睾,采用直接探测法,按序检测病变侧睾丸,附睾头、体、尾,并与健侧对比,观察病变部位、病灶大小、内部回声、血流分布以及有无鞘膜积液等。

  2 结果
    
  2.1 临床诊断结果 62例附睾炎,单侧发病58例,其中右侧病变28例,左侧病变30例;双侧发病4例;合并鞘膜积液21例。
   
  2.2 声像图特征
   
  2.2.1 二维超声表现 (1)局限结节型51例,共有结节53个,发生在附睾尾部48个,发生在附睾头部5个。声像图表现为附睾尾部或头部有低回声结节,呈类圆形,形态较规则,境界欠清楚,内部回声减低,分布不均匀,其中有3例低回声区内伴有不规则液性暗区,7例表现为结节境界模糊,内部回声不均匀增强。53个结节中,最大结节37mm×21mm,最小结节11mm×10mm。(2)弥漫肿大型11例,声像图表现为附睾头、体、尾呈弥漫性肿大,形态欠规则,边缘不清晰欠整齐,内部回声减低或强弱不均。其中5例附睾头、尾增大呈结节状,较体部明显。
   
  2.2.2 彩色多普勒表现 (1)56例彩色多普勒显示:51例附睾内血流丰富增多,呈蜂窝状29例,火海征17例,仅5例附睾内表现为少血流型。(2)频谱检测:呈低速高阻的动脉血流,最高血流<0.34m/s,RI最高为0.83。
   
  2.2.3 伴继发鞘膜积液表现 62例附睾炎中,继发鞘膜积液21例。右侧11例,左侧8例,双侧2例,积液量不等,最少21mm×14mm,最多95mm×55mm。

  3 讨论
    
  3.1 附睾炎与附睾解剖结构的关系 附睾位于睾丸外后侧面,分头、体、尾三部分,主要由附睾管组成,为不规则迂曲小管,由结缔组织与鞘膜相连。附睾管由尾部转向后上方,移行于输精管。附睾炎是阴囊内最常见的一种炎症 [1] ,主要继发于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精囊炎,细菌可以从后尿道沿输精管逆行至附睾,因此附睾尾部常先受累,此后尾部的炎症可经附睾间质向附睾头体部蔓延,致使整个附睾肿大。本组病例中炎性结节位于尾部就有48个,证明这与附睾解剖结构有关。
   
  3.2 附睾炎的病理与声像图表现 附睾炎的病理改变具有一般炎症的充血水肿、变性渗出和增生三种基本病理变化。发病早期,以炎性渗出为主,附睾充血肿胀,轮廓高低不平,内部可有小脓肿形成,声像图上可表现为内部回声减低;以后,随着病程发展,附睾以纤维组织增生、瘢痕形成为主,声像图上表现为附睾肿大,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增强。本组病例资料结果显示附睾炎共有的超声特征为:附睾多数呈结节状肿大,境界清晰或欠清晰,以尾部多见,严重者整个附睾肿大,内部回声减低或不均匀增强,形成脓肿者出现小的液性暗区;CDFI显示91.1%(51/56)的病例,附睾结节内血流丰富,形成脓肿者液性暗区内无血流信号;可继发少量鞘膜积液。
   
  3.3 发病与部位的关系 章建全认为,由于解剖原因,精索静脉曲张多数发生在左侧,所以附睾炎的发生率左侧较右侧高 [2] 。本组病例统计显示,单侧附睾发病占93.5%(58/62),左侧略多于右侧(30∶28)。本组中,这方面因果关系并不明显,其原因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3.4 附睾炎与附睾结核的鉴别 附睾炎与附睾结核临床上通常多以结节的形式存在,声像图上很相似,鉴别有一定困难。本组中有1例超声显示附睾结节状肿大,内部有无声影的条状强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结节内部有稀疏的血流,考虑附睾结核,术后病理证实为附睾炎。因此二者之间的鉴别显得非常重要。附睾炎疼痛较明显,常有急性或反复发作史;结核病程缓慢,疼痛不明显;附睾炎的附睾肿块不如结核硬、大,很少有局限性硬结,无窦道、皮肤粘连等改变;声像图上附睾炎结节内部常无回声增高的纤维化或钙化灶,而结核常伴有后方声影的钙化灶;CDFI:附睾炎血流丰富,而结核常无特征性血流信号;可据此鉴别。
   
  3.5 超声诊断附睾炎的适应性 附睾炎以往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局部体征来诊断。但在炎症急性期,由于睾丸和附睾均与充血的阴囊相粘连,触痛明显或伴有鞘膜积液时,临床医生往往不易区分是睾丸炎还是附睾炎,给定位、定性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作为非侵入性影像诊断,高频超声不仅能很好显示睾丸及附睾的细微结构和微小病灶,显示病变部位、范围大小,为临床诊断附睾炎提供客观依据;而且还可以通过CDFI从血流动力学角度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丰富的资料。此外,CDFI亦是临床上佐证和观察急性炎症治疗和转归的简便有效的方法 [3] 。因此,高频超声对附睾炎的诊断有其独特优势,应成为临床诊断附睾炎的首选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249.
   
  2 章健全,刘英黎,季金娣.急性附睾炎声像图特征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2.
   
  3 袁霞萍,康春松,刘望彭.彩超诊断常见的附睾疾病.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1.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陈骅 吴曙军 冯军 刘凤娥 程雨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