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经阴道彩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彩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经阴道及经腹彩超对138例临床疑诊为异位妊娠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回顾性分析术前行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126例。结果126例患者中有95例经腹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118例经阴道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诊断符合率分别为75%、94%。结论经阴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应用经阴道及经腹彩超对138例临床疑诊为异位妊娠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回顾性分析术前行超声检查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126例。 结果 126例患者中有95例经腹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118例经阴道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诊断符合率分别为75%、94%。 结论  经阴道彩超检查诊断异位妊娠的符合率明显高于经腹超声诊断。对于临床症状与体征典型的异位妊娠患者,经腹及经阴道彩超均可明确诊断,对不典型患者,应及时行阴道彩超检查,提高检查阳性率及诊断符合率,为临床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诊断信息。
    
  关键词  经阴道彩超 诊断 异位妊娠
    
  超声对异位妊娠的诊断价值已得定论,但大多局限于经腹超声诊断。近年来,随着经阴道超声的推广应用,阴道超声诊断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通过对126例异位妊娠患者在术前进行的经腹及经阴道彩超检查情况,探讨经阴道彩超检查途径在诊断异位妊娠中的应用价值,旨在积累经验,提高异位妊娠术前诊断准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选择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中临床疑诊为异位妊娠的患者138例,年龄21~43岁,平均31.5岁。有明显停经史者98例,停经33~88天,阴道不规则出血者85例,化验尿HCG阳性者112例,血β-HCG>7mIU/L82例。
   
  1.2 仪器 使用日本ALOKA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阴道探头频率为6.0MHz,腹部探头频率3.75MHz。
   
  1.3 方法 患者排空膀胱,取截石位,将阴道探头涂少量耦合剂,套一次性避孕套后放入阴道穹隆部做纵、横及多方向扫查,观察盆腔包块的部位、大小,与子宫、附件的关系,包块内及周边有无彩色血流信号,血流的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有无盆腔积液等。所有患者均在经腹彩超检查后进行,观察内容相同,两种途径检查后,其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2 结果
    
  临床疑诊异位妊娠患者138例,随访超声检查发现宫内孕12例,手术及病理证实异位妊娠126例,其中有95例经腹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118例经阴道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诊断符合率分别为75%、94%。95例经腹及经阴道彩超均发现附件区有异常回声包块,23例经阴式彩超才发现附件区有异常回声包块,95例中发现孕囊48例,有胎芽25例,可见心搏者8例。彩色多普勒显示血流丰富者68例。大部分血流频谱呈高速低阻血流频谱,RI≤0.4。5例第一次检查双侧附件区未检出异常包块,3~7天后复查,附件区出现包块。1例经腹超声检查发现右侧附件囊实性包块,大小4.3cm×2.6cm,边界清晰,内部血流信号丰富,频谱多普勒显示高速低阻血流动脉频谱,结合病史超声提示右附件妊娠,1周后复查阴道彩超宫腔内出现孕囊,排除异位妊娠诊断,后随访证实。本组病例中,合并盆腔积液者58例,宫内膜增厚者82例,有假孕囊者8例。
    
  3 讨论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其发生率占妊娠的0.5%~1%,但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 [1] 。对该病的及时诊断,除了临床症状、体征及血、尿HCG检查外,形态学的诊断依据就是超声诊断,随着经腹部及经阴道超声的推广应用,异位妊娠的诊断及时性、准确性不断提高。
   
  经阴道彩超由于探头更接近盆腔,且频率较高,因此可提供高分辨力的二维图像和高敏感性的彩色血流信号,更清楚地显示病灶的形态、大小、内部回声特点以及周围关系等 [2] 。致使盆腔器官及病灶图像显示更加清晰,诊断阳性率及准确率明显提高;且不需充盈膀胱,方便患者检查。而经腹超声检查,需提前饮水500~800ml,待膀胱适度充盈后才能进行,对于不能憋尿或短期内憋尿不能奏效者,无法进行及时检查。但经阴道彩超在清楚显示盆腔情况的同时弥补了这一缺陷 [3] 。
   
  本组126例异位妊娠患者中,经腹超声诊断95例,经阴道超声诊断118例,均可在附件区探及异常回声团块,部分可见胎囊、胎芽及心搏,若在附件区探及胎囊、胎芽及心搏,异位妊娠即可明确诊断。附件区不典型异常回声区的超声诊断,需结合停经史,血、尿HCG检查及异常回声团块内血流情况综合分析,进行诊断。若在附件区探及杂乱回声团块,伴大量腹腔积液,结合停经史或不规则阴道出血史及突发急性下腹痛病史,尿HCG阳性,即可明确诊断异位妊娠破裂或流产。对于病史、症状典型,超声图像不典型者或病史、体征不典型而超声图像可疑者一定要慎重,经过阴道彩超检查后仍不能确诊的要动态观察,必要时3~7天后复查,以避免延误诊断或治疗。
    
  通过本组病例观察分析,对异位妊娠经阴道检查诊断阳性率明显高于经腹检查,因经腹超声束要穿过腹壁、膀胱,有时还会受到肠气的干扰,且盆腔器官位置偏深,彩色血流显示不很理想。而阴道超声的超声束直接接触盆腔器官,分辨率高,图像清晰,且有利于血流的观察。但对于盆腔巨大包块或积液较多时,阴道超声观察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阴道超声相对于经腹超声而言,在诊断异位妊娠方面有其独特的诊断价值,能提高检查阳性率及诊断符合率,能及时准确的发现病灶,协助临床医师诊断与治疗。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完全替代经腹超声 [4] 。工作中应结合患者情况,必要时二者联合应用,以便为临床医师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诊断信息。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207-1210.
   
  2 王悦,林僖,裴小青,等.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妇科肿瘤术后复发中的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4,20(11):849-851.
   
  3 史铁梅,权重禄.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能量超声对早期诊断输卵管异位妊娠的临床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3):211-213.
   
  4 吴乃森.腹部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450-461.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467000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总医院超声科

作者: 时贵阁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