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与B超诊断脂肪肝的关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脂肪肝是指肝内脂类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15%,或在组织学上超过50%的肝实质脂肪化[1]。由于B超检查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已成为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检查方法。为探讨其与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的关系,指导诊断与治疗,笔者对492例来院的40岁以上疗养员查体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2方法采......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肪肝是指肝内脂类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15%,或在组织学上超过50%的肝实质脂肪化 [1] 。肝穿刺组织活检可确诊该病,但因可造成一定的创伤和痛苦,临床普遍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2] 。由于B超检查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已成为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检查方法。为探讨其与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的关系,指导诊断与治疗,笔者对492例来院的40岁以上疗养员查体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4月~2004年10月来我院的40岁以上疗养员492例,男456例,女36例,年龄40~77岁,平均(52±4)岁。同时行肝脏B超检查及血脂测定。
   
  1.2 方法 采用日本ALOKA SSD-1000型实时B超诊断仪,3.5MHz凸阵探头行肝脏及肾脏B超检查。脂肪肝诊断标准:(1)肝脏体积均匀性增大,包膜光滑,前场实质回声增强;(2)后场回声不同程度的衰减;(3)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管径变细及管壁模糊。采用荷兰产ISP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空腹血脂浓度,血清甘油三酯测定采用GPO-PAP法,使用试剂由温州东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6)卫药准字D-03-4(1)号];胆固醇测定采用CHOD-PAP法,使用试剂由温州东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6)卫药准字D-01-2号]。高脂血症诊断标准:甘油三酯> 1.70mmol/L,胆固醇>5.69mmol/L。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2 结果

    
  B超诊断脂肪肝64例,男59例,女5例,年龄41~73岁,平均(54±3)岁。男女脂肪肝发生率分别为12.9%及13.9%。两组人员血脂浓度测定结果见表1,脂肪肝及各种高脂血症发生率见表2。
    
  表1 两组人员血脂浓度测定结果 (略)

  表2 脂肪肝及各种高脂血症发生率比较(略)

  注:与非脂肪肝组比较, * P<0.001;与单纯高胆固醇组比较, # P<0.001
    
  3 讨论
    
  引起脂肪肝的病因较多 [3,4] ,常见者为单纯性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其他还有:营养失调(过度或不良)、内分泌障碍、病毒感染、缺氧、化学物质或药物中毒,及罕见的妊娠、小肠分流术后等原因。这些因素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脂肪代谢紊乱,脂肪肝所致的肝脏病变反过来又加重脂肪代谢的障碍,因此,脂肪肝与血脂的关系非常密切。
   
  3.1 B超诊断脂肪肝的价值 综合各地报道19540例肝穿刺活检中,有3500例(17.9%)为脂肪肝 [2] ,该发生率略高于本次B超查体脂肪肝的发生率(13.0%),可能与轻度脂肪肝声像图无明显改变及不同地区不同时期饮食结构不同有关,也可能与抽样人群中肝穿刺活检人群肝病较多(病毒性肝炎等肝病易合并脂肪肝),而本次查体人群体质较好、肝病较少有关。因此,B超检查是诊断脂肪肝的非创伤性有效方法,其结果与病理结果基本一致。
   
  3.2 脂肪肝的血脂表现 对于大多数脂肪肝,肝脂肪沉积主要为内源性甘油三酯,少数遗传性疾病所致的脂肪肝,主要为胆固醇在肝内积存 [2] 。我们的结果显示,与非脂肪肝组比较,脂肪肝组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均升高,高脂血症发生率较高。进一步分析发现,脂肪肝组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合并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32.8%及15.6%)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发生率(11.4%及4.0%),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发生率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因此,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为脂肪肝的血脂表现特点,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并非其特点,这种以甘油三酯升高为突出表现的血脂异常恰好符合脂肪肝主要为肝内甘油三酯沉积的病理改变。
   
  3.3 高脂血症对脂肪肝发生率的影响 本文资料表明,150例高脂血症中合并脂肪肝38例(25.3%),明显高于非高脂血症组脂肪肝发生率(7.6%)。进一步分析发现,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甘油三酯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脂肪肝发生率明显升高,分别为30.0%及37.0%,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脂肪肝发生率仅为13.2%。这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较易引起脂肪肝,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一般不易引起脂肪肝;同时还表明约2/3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病人不表现为脂肪肝,这与肝脏处理甘油三酯能力较强、抗脂肪肝因子存在及摄入蛋白质食物量充足等有关。虽然非高脂血症中脂肪肝发生率仅为7.6%,但却表明脂肪肝为多病因性疾病,高脂血症仅为其病因之一。
   
  总之,B超诊断脂肪肝准确可靠,高甘油三酯血症或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易引起脂肪肝,且为脂肪肝血脂异常的主要表现,而单纯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一般无明显关系。了解B超诊断脂肪肝与各种高脂血症的关系,对指导脂肪肝的诊断及治疗有一定的意义。而脂肪肝的分度与血脂的关系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李绍白.脂肪肝临床表现的进展.临床肝胆病杂志,1991,3(7):113.
   
  2 黄铭新.内科理论与实践(第4卷).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291-297.
   
  3 Schroeder SA.Current med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Norwalk:Con-necticut,1990,441.
   
  4 张其胜,袁孟彪.脂肪肝的诊断进展.实用内科杂志,1993,13(1):39-40.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332900江西省庐山空军九江疗养院

作者: 李翔 杨春宝 刘潮勇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