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副鼻窦炎115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对我院MR、CT室1999年12月~2004年12月MR诊断副鼻窦炎又无其他头颅疾患的115例临床误诊患者资料分析如下。1研究对象误诊患者男61例,女54例。2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115例误诊患者临床表现、就诊科室、影像诊断等方面,与对照组100例进行比较。4诊断标准CT、MR诊断[1]参考临床副鼻窦炎诊断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对我院MR、CT室1999年12月~2004年12月MR诊断副鼻窦炎又无其他头颅疾患的115例临床误诊患者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误诊患者男61例,女54例。年龄8~72岁,平均38.05岁。对照组100例,男52例,女48例,年龄7~69岁,平均32.7岁。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115例误诊患者临床表现、就诊科室、影像诊断等方面,与对照组100例进行比较。
   
  1.3 仪器与设备 MR检查应用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AIRIS-I永磁共振仪,T 1 WI采用SE序列横断面、矢状面成像,T 2 WI采用FSE序列横断面成像,常规加横断面水抑制成像。CT检查应用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PRATICO螺旋CT机行冠状位副鼻窦扫描。
   
  1.4 诊断标准 CT、MR诊断 [1] 参考临床副鼻窦炎诊断学。影像学诊断分出急、慢性副鼻窦炎,把副鼻窦黏膜增厚或息肉样改变、窦壁及周围骨质增生、硬化表现归为慢性副鼻窦炎,把窦黏膜增厚同时伴有一组或多组窦腔内积液统计在急性副鼻窦炎组。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误诊组115例患者,主诉鼻塞0例、流黄涕0例,头痛29例(25.22%),头晕31例(26.96%)及其他症状;对照组100例患者中鼻塞81例(81.00%),头痛51例(51.00%),流黄涕39例(39.00%),头晕1例,鼻不适4例,失嗅2例,嗅觉减退2例,鼻异味1例,右面肿痛1例,鼻腔发臭1例。两组主要症状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误诊组与对照组临床症状比较 (略)
    
  2.2 影像学表现 误诊组急性炎症14例(12.17%),慢性炎症101例(87.83%);对照组急性炎症50例(50.00%),慢性炎症50例(50.00%),经χ 2 检验(χ 2 =39.35)两组发病情况构成比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3 就诊科室 误诊组115例患者,3例就诊耳鼻喉科(2.61%),85例(73.91%)就诊内科,24例(20.87%)就诊外科,3例(2.61%)就诊儿科。对照组100例患者中98例(98.00%)就诊耳鼻喉科,2例(2.00%)就诊内科。两组就诊情况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2。 

  表2 误诊组与对照组患者就诊科室比较 (略)
    
  3 讨论
    
  副鼻窦炎的发生与窦口引流不畅有关。急性副鼻窦炎多半是双侧鼻窦黏膜轻度增厚和窦内分泌物潴留;窦内分泌物随体位变动,呈现液气平面;可单独发生于一个窦腔或多个窦腔。由于上颌窦腔大、腔底低、窦口高,一旦发炎,引流不畅,易于积脓,发病率最高 [2] 。筛窦气房大小不一,形如蜂窝,不利于引流,又发育最早,儿童期即可患病,发病率亦较高 [2] 。慢性副鼻窦炎大多是急性副鼻窦炎治疗不当或未彻底治愈所致。其中以慢性上颌窦炎(65.34%)与慢性筛窦炎(59.4%)较为常见,这与它们的解剖有密切关系。
   
  副鼻窦炎发病率很高 [3] ,诊断容易,CT可清晰显示各窦腔炎症情况,能明确诊断急性或慢性炎症,MR亦能清晰显示,但费用高。临床误诊原因:误诊组临床症状不典型,缺少鼻塞、流黄涕症状,仅有29例(25.22%)患者主诉有头痛的症状,另有31例(26.96%)患者以头晕就诊(这里不排除患者不重视鼻塞、流黄涕症状,而造成就诊时无此主诉)。对照组患者具有典型鼻塞、流黄涕及头痛症状。其次就是就诊科室的截然不同,误诊组3例(2.61%)到耳鼻喉科就诊,其他患者主要就诊在内科(73.91%),内科医师往往仅考虑脑部疾患,诊断为头痛待查或头晕待查等。而对照组98例(98.00%)就诊于耳鼻喉科。再次影像学诊断误诊组以慢性副鼻窦炎为主,而对照组急、慢性副鼻窦炎各半。慢性副鼻窦炎临床症状不典型也是临床误诊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 王振常,鲜军舫.头颈部影像学的50年历程与展望.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1):55.
   
  2 武汉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46.

  3 张挽时,熙明辉.临床副鼻窦影像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49.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066000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医院MR、CT室 

作者: 荣博英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