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超声诊断右上臂孤立性神经纤维瘤术后复发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7岁,2年前曾行右上臂尺神经纤维瘤手术,现自觉右环、小指麻木而来院就诊。查体:右上臂中下1/3偏内侧见一长约12cm的手术瘢痕,在瘢痕处可触及一蚕豆大小的硬块,有活动感,挤压此硬块时环、小指麻木、刺痛。超声检查(使用LOGIQ4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7~10MHz):右上臂中下段偏内侧瘢痕处皮下软组......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7岁,2年前曾行右上臂尺神经纤维瘤手术,现自觉右环、小指麻木而来院就诊。查体:右上臂中下1/3偏内侧见一长约12cm的手术瘢痕,在瘢痕处可触及一蚕豆大小的硬块,有活动感,挤压此硬块时环、小指麻木、刺痛。全身其他部位无类似肿物、浅棕色斑及雀斑样皮疹。超声检查(使用LOGIQ4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7~10MHz):右上臂中下段偏内侧瘢痕处皮下软组织内探及一大小约1.4cm×0.5cm×0.8cm的高回声结节,呈椭圆形,距体表约4mm,其边界清楚,轮廓规则,内部回声均匀,周边可见低回声晕。
   
  见图1。超声提示:右上臂瘢痕处实质性肿物;结合临床考虑:神经纤维瘤术后复发。临床再次施行手术,切除大体病理标本:瘤体大小1.6cm×0.6cm×0.8cm,表面光滑,呈椭圆形,切面灰白,部分呈灰黄色。镜下:组织部分区域见不规则神经束,无出血、坏死液化及囊性变。病理报告:(右上臂)尺神经纤维瘤。
 
  图1  右上臂尺神经纤维瘤(略)
    
  2 讨论
    
  神经纤维瘤系来源于神经组织的良性肿瘤,主要由神经内衣、神经束衣和神经膜细胞组成 [1] ,本病是由畸变基因引起的外胚层神经发育异常所致。根据皮肤表面有无咖啡斑及软纤维瘤的数目,可分为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孤立型神经纤维瘤及局限型神经纤维瘤,但以后两者少见。发病年龄以21~40岁多见,发病缓慢,病程长。肿瘤可发生于周围神经的任何部位,常位于真皮或皮下,也可位于深部软组织内;以躯干最多占23.7%,其次为下肢19.3%,头颈部17.4%,上肢17.1%,腹膜后8.6%,纵隔5.8%,会阴3.0%,眼眶1.9%,肠系膜1.6%[2] 。瘤体内部回声大都呈以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包块,局部可见结节样稍强回声区,本例回声类似于淋巴结。因声像图对本病缺乏特异性,需与脂肪瘤、脂肪肉瘤、海绵状血管瘤、淋巴管瘤等常见的软组织肿瘤相鉴别,病变部位及对周围的压迫症状是诊断本病的主要依据。文献报道首次手术复发率为2.9% [3] ,本病虽多为良性,然亦有部分恶变可能,对肿瘤多次复发或短期生长迅速者,应警惕是否恶变,彩色多普勒血流对判断神经纤维瘤的良恶性有一定的价值。目前本例患者尚在随访中,未见肿瘤复发。
     
  参考文献
    
  1 陈忠年,沈铭昌,郭慕依.实用肿瘤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663.
   
  2 帅剑波,周经厚,黎冠群.腮腺神经纤维瘤1例.大理医学院学报,2000,9(1):79.
   
  3 傅建武.盆腔腹膜后神经纤维瘤二例报告.现代妇产科进展,1995,4(4):383-384.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特诊科

作者: 廖瑞真 刘倚河 贺艳平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