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超声诊断盆腔肿块的价值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性质女性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326例盆腔肿块住院患者病例,进行超声检查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结果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病变性质,具有相对特异性,超声诊断符合率86。结论超声诊断盆腔肿块对指导临床诊治具有重要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性质女性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方法  回顾性分析326例盆腔肿块住院患者病例,进行超声检查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 结果  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病变性质,具有相对特异性,超声诊断符合率86.5%。 结论  超声诊断盆腔肿块对指导临床诊治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盆腔肿块 子宫肌瘤 异位妊娠
      
  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盆腔病变常用检查方法之一。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用B超诊断326例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并经手术病理证实。旨在探讨超声诊断盆腔肿块的价值,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6例均为我院2001年6月~2004年6月住院女性患者,年龄17~65岁,平均41岁。
   
  1.2 方法 使用LOGIQα200E超声检查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膀胱适度充盈,取仰卧位,在耻骨联合上方进行多切面扫查,探测肿块大小、部位、内部回声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并注意盆腔、髂窝、腹腔等有无积液。
    
  2 结果
    
  本组326例盆腔肿块,子宫肌瘤87例(26.7%),卵巢浆液性囊腺瘤65例(19.9%),畸胎瘤39例(12.0%),卵巢癌11例(3.4%),异位妊娠124例(38.0%)。本组盆腔肿块的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符合282例,符合率86.5%;漏误诊44例,占13.5%。超声与病理诊断对照见表1。

  表1 326例盆腔肿块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 (略)
    
  3 讨论
    
  女性盆腔肿块以子宫肌瘤最为常见,超声对子宫肌瘤诊断符合率高,本组超声诊断符合率93.1%,但应与子宫腺肌病等鉴别。子宫肌瘤大都边界清晰,有假包膜,较大浆膜下肌瘤应与卵巢肿瘤鉴别,黏膜下肌瘤可有经血过多病史;子宫腺肌病肿块边界不清,内部回声欠均匀,可有痛经病史;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近年有上升趋势,急诊超声检查是临床诊断最重要手段之一。异位妊娠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多见,多因阴道流血、突发小腹痛或失血性休克就诊,慢性输卵管炎、输卵管发育异常、手术、放置节育环、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等患者易发生,早期明确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声像图特点:子宫正常或轻度增大,宫内膜回声增强或增厚,破裂型及流产型附件区见杂乱混合性包块,盆腔子宫直肠窝、髂窝或肝肾间隙见液性暗区,部分包块内探及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异位妊娠声像图及临床表现与卵巢囊肿破裂、卵巢肿瘤、盆腔炎性包块等相似,缺乏特异性。应密切结合血尿HCG的检测,结合临床及病史综合分析,才能提高诊断准确率。卵巢浆液性囊腺瘤及畸胎瘤是常见良性肿瘤,其声像图大多表现为囊性无回声区,边界清,壁光滑完整,内部可见薄而光滑分隔,部分可见规则均匀实质性回声,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瘤(混合型)与巧克力囊肿的混合型,均表现为包膜厚而内部回声不均的混合性包块,应密切结合病史,定期复查;卵巢癌肿块呈实性或混合性、边界不规则、内部回声杂乱、腹水征等,是鉴别卵巢肿块良恶性的重要依据。卵巢癌是妇科恶性肿瘤之一,超声根据卵巢肿块二维声像图,可提示病理性诊断。
   
  漏误诊分析:(1)子宫肌瘤、腺瘤、息肉、子宫内膜异位症以及异位妊娠与附件区肿瘤、盆腔炎性包块等声像图不典型,如不密切结合病史及临床资料,易造成漏诊;(2)患者膀胱充盈不足、受肠气干扰、后位子宫或患者体型过胖等都会影响图像清晰度,致使病灶轮廓不清,尤其是较小病灶,易造成漏诊。结合应用经阴道超声检查,可弥补经腹超声的不足,提高诊断率;(3)仪器分辨率及检查者水平均可影响诊断的准确性,有些病变区域小,未能清晰显示其内部细 微结构,也是造成误漏诊原因之一。
   
  超声检查是诊断女性盆腔肿块最常用的有效方法,具有简便、价廉、易于普及等优点,对盆腔肿块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价值。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572000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功能科

作者: 林雁朝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