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甲状腺结节的高频彩超诊断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甲状腺位置表浅,腺体增生或生长结节,常被患者较早发现,但只依靠触诊难以判断结节的大小及性质。高频彩超可清晰显示甲状腺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血流分布,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本文对我院60例经超声及手术病理证实甲状腺结节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2方法应用美国ATL-APOGEE800型彩超诊断仪,探头......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位置表浅,腺体增生或生长结节,常被患者较早发现,但只依靠触诊难以判断结节的大小及性质。高频彩超可清晰显示甲状腺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血流分布,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本文对我院60例经超声及手术病理证实甲状腺结节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中,男15例,女45例,男女比例为1∶3,年龄18~70岁,平均为49岁。
   
  1.2 方法 应用美国ATL-APOGEE800型彩超诊断仪,探头可变频率5~11MHz。患者仰卧位,颈后部垫一枕头,头后仰,充分暴露颈部,进行多切面扫查。
    
  2 结果
    
  60例甲状腺结节中,甲状腺腺瘤35例,占58.3%(其中囊性变者3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8例,占30.0%;甲状腺癌7例,占11.7%。良性结节53例,占88.3%;恶性结节7例,占11.7%。超声诊断与手术病理相符者52例,诊断符合率86.7%。

  3 声像图表现
    
  3.1 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非对称性增大,腺体内可见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实质性结节,边界清晰,包膜完整,周围常伴有低回声晕;合并囊性变者,内部可有不规则无回声暗区,暗区内可见散在光点及光斑回声,肿瘤周边和瘤体内可见血流信号,而测流速值偏低、阻力指数偏小。
   
  3.2 结节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呈对称性或不对称性增大,腺体回声粗而不均质,其内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状或囊、实性包块回声,边界尚清,包膜部分不完整。CDFI显示甲状腺血流不丰富,结节周围可见血流信号,流速无明显增加,大部分结节内见不到血流信号。
   
  3.3 甲状腺癌 以乳头状癌多见,甲状腺不规则增大,腺体内回声不均匀,可见单个或多个实性或囊实性光团,形态不规则,回声不均质,无完整包膜,边界模糊不清,呈蟹足样,后方多有声衰减。2例病例能观察到沙粒状钙化,部分患者可有颈部淋巴结肿大。CDFI显示肿瘤内血流弥漫性增加,肿瘤周围血流信号增加,测流速为偏高速血流。
    
  4 讨论
    
  高频彩超对甲状腺结节的发现率极高,并能准确地判断为囊性、实性或囊实性,根据结节的大小、形状、有无完整包膜以及结节内部的回声和CDFI显示的血供情况,在判断结节的性质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甲状腺腺瘤病进展缓慢,一般无自觉症状,当瘤内有血管破裂、出血、囊性变时,可引起瘤体迅速增大、局部胀痛。结节性甲状腺肿,大多是由于缺碘而引起的甲状腺素合成障碍,引起腺垂体促甲状腺素分泌增加,刺激甲状腺组织增生,导致甲状腺肿大,如及时纠正缺碘甲状腺能恢复正常,若缺碘继续存在,则甲状腺分泌素继续增大,形成结节,最后导致纤维化、钙化、出血或囊性变。甲状腺癌以乳头状癌最多见,其恶性程度比较低,多见于青年女性,常有颈部淋巴结转移。
   
  尽管甲状腺结节在声像图和CDFI方面各有其特征,但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鉴别良、恶性方面,还有待于更深一步的探讨,若能注意颈部淋巴结的扫查,将会提高甲状腺癌的诊断准确率。对甲状腺多发性结节的鉴别,是结节性甲状肿,还是多发性甲状腺瘤,要想达到理想诊断,也是有一定困难的。因此,对可疑病例,可多方向负压细针抽吸,进行细胞学和组织学活检以明确诊断。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作者: 朱良华 孙虹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