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输尿管结石的超声诊断与体外碎石治疗的价值(附49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输尿管结石是临床常见急腹症之一,2004年2月~2005年4月我院应用B超定位、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输尿管结石496例,取得满意疗效。1一般资料本组496例,经B超检查确诊后行体外碎石治疗,男380例,女116例,单侧结石480例,双侧结石16例。上段结石101例,中段结石48例,下段结石347例。临床表现:突发患侧腰腹部疼痛,恶心呕......

点击显示 收起

  输尿管结石是临床常见急腹症之一,2004年2月~2005年4月我院应用B超定位、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输尿管结石49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6例,经B超检查确诊后行体外碎石治疗,男380例,女116例,单侧结石480例,双侧结石16例。年龄15~73岁,平均29岁。上段结石101例,中段结石48例,下段结石347例。临床表现:突发患侧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及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等,上段结石(图1)疼痛位于腰部、上腹部;中段结石(图2)疼痛放射至下腹部及会阴部;下段结石(图3)膀胱刺激征明显。所有病例多有不同程度肾盂积水,结石梗阻以上部位输尿管有不同程度扩张 [1] 。
   
  1.2 仪器 使用仪器为SA-8000Live、WED-9618c型超声诊断仪,碎石机为QH-2000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
   
  1.3 检查方法 嘱患者喝水,在适当充盈膀胱的情况下,先取俯卧位探测双肾,观察集合系统有无扩张积液,发现扩张肾盂与输尿管后,沿扩张的输尿管向下寻找,直到发现强回声结石反射。如背部探查难以追踪查清结石部位,可嘱患者仰卧或侧卧位,并将探头稍加压以推开肠管进行扫查。在输尿管第二狭窄处寻找结石时,根据输尿管跨过髂血管的解剖特点,选择搏动的髂外、髂总动脉作为标志物协助定位。盆段输尿管可借助充盈膀胱把肠管推开后沿扩张的输尿管寻找结石 [2] 。碎石定位:输尿管上段结石采用仰卧位或侧卧位;中段、下段结石采用俯卧位(膀胱应适度充盈)。每次治疗电压为80~140V,冲击次数为2000~3000次。碎石后配合服用抗生素及排石中药,多运动,多饮水。2周后复查。
    
  2 结果
    
  496例经体外碎石治疗后,疼痛消失和明显消失490例,疼痛缓解6例。1次碎石有效421例(85%),2次碎石有效66例(13%),3次碎石有效9例(2%),总碎石率100%。结石完全排净492例,总有效率99%。行碎石治疗时,B超监视可见结石形态明显改变(图4、图5)。
 
  3 讨论
    
  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具有无创性、准确性、快速性等优点,对X线阴性结石更有独特之处。尤其对输尿管上段及下段结石的检出率均可达到99%,对输尿管中段结石随着现代先进仪器的不断进步和耐心细致的多方位扫查,检出率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输尿管结石是肾绞痛的主要原因,由于输尿管全长的内径宽窄不一,每侧输尿管有三个狭窄部,结石易于此处嵌顿 [3] ,导致肾绞痛的频繁发作,如不尽快排出结石解除梗阻,会导致患者肾积水、肾衰竭等危害,增加患者的痛苦,增加治疗费用。而实践证明,急诊体外碎石,只要定位准确,均能达到及时止痛和排出结石的双重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泌尿系结石在人群中发病率约占15%左右,由于气候及生活习惯等原因,广东地区又是结石病的高发区。结石病是一种常见的复杂的慢性疾病,可以引起机体的其他病变如肾积水、肾衰竭和尿毒症等,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而准确的超声诊断及定位准确的体外碎石治疗,能及时解除患者的痛苦,避免了开刀和住院的痛苦,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严重后果的发生,是结石的第一“杀手”。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马永江.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12.
   
  2 何光智.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的超声定位诊断.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1,3(1):16.
   
  3 王文有.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外科治疗及病理学基础.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1,14:347.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518000广东省深圳市阳光医院B超室

作者: 丁奡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