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超声诊断胎儿露脑畸形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检查子宫体增大,宫底部见一巨大椭圆形囊性肿块,直径为11cm,内见大量的实性回声,呈珊瑚状排列,未探及脑中线回声,周围可见液性暗区,囊壁略厚,有压缩感,无转动,胎儿五官未显示,其下方连接颈椎,脊柱排列整齐,整个宫腔几乎被囊性肿块所占据,胎儿躯干相对小,股骨长3。8cm,胎心规律,145次/min,胎儿内脏未......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孕妇,29岁,妊娠26周,智力低下。查体:腹部明显增大,相当于足月妊娠大小。超声检查子宫体增大,宫底部见一巨大椭圆形囊性肿块,直径为11cm,内见大量的实性回声,呈珊瑚状排列,未探及脑中线回声,周围可见液性暗区,囊壁略厚,有压缩感,无转动,胎儿五官未显示,其下方连接颈椎,脊柱排列整齐,整个宫腔几乎被囊性肿块所占据,胎儿躯干相对小,股骨长3.8cm,胎心规律,145次/min,胎儿内脏未见异常,羊水深度为11.5cm,内见大量强回声光点飘浮,胎盘前壁回声均匀,厚约3.2cm。超声提示:(1)宫内活单胎妊娠;(2)胎儿露脑畸形(图1);(3)羊水大量并混浊。3天后引产,产出一死男婴,五官未见异常,无颅骨,脑组织及其内的液体已全部流出脑外,只剩下2层紧贴在一起的皮样组织,病理切片为皮肤及脑膜组织,其他结构无异常。

  图1  略

  2  讨论

  胎儿颅骨发育不全并裂开,脑组织外露;或者胎儿颅骨缺如尚有发育不规则的大脑,外包裹脑膜。本例畸形十分罕见,临床除羊水过多外无其他异常。露脑畸形超声诊断要点:(1)无颅骨光环,但可见发育不规则的脑组织,外包以皮肤与脑膜,显示较厚,应注意与颅骨区分。(2)颅骨光环不可压缩,而露脑畸形外包膜软,可被压缩。(3)脑组织内有时可见区域性积水,而脑积水是在侧脑室内见大量液性暗区,脑组织被压缩。(4)常伴有羊水过多[1]。本病例为胎儿颅骨完全缺如,肿块内大量的强回声区为膨胀的脑组织,其周围可见少量的积液。在超声检查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与胎儿脑积水鉴别。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修订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212-213.

  作者单位: 162650 内蒙古扎兰屯,扎兰屯市中蒙医院超声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黄艳秋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