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X线诊断学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X线诊断学是影像医学中主要的和基础的内容,应用最为广泛。自1985年国内第一个医学影像学系建立以来,已有许多医学院校相继建系或开设医学影像学专业,从而使作为主要和基础内容的X线诊断学的教学显得日益重要。我院X线诊断学教研室是医学院建校初即成立的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

点击显示 收起

    X线诊断学是影像医学中主要的和基础的内容,应用最为广泛。自1985年国内第一个医学影像学系建立以来,已有许多医学院校相继建系或开设医学影像学专业,从而使作为主要和基础内容的X线诊断学的教学显得日益重要。

  我院X线诊断学教研室是医学院建校初即成立的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医学影像系。1993年我院开始招收医学影像学专科生,1995年招收第一届医学影像学本科生,在课程设置上仍偏重于医学影像学课程中的基础课程X线诊断学的教学实践,课时总数144学时,居医学影像学系之首。

  近年来,我们结合X线诊断学的自身特点,围绕课程建设,在组织教学工作,推动教学改革、推广,应用已有的教学成果,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本专业,已基本形成了系统化的课程建设,尤其在X线诊断学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已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众所周知,在教学过程中教材是培养人才过程中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保证。自我院1995年成立医学影像学系以来,我教研室编写完成了一套完整的适合医学生教育的理论和实验教材,如由本教研室人员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的《CT、MRI诊断学》、
《放射诊断学》、《肿瘤学基础与治疗总论》、《医学影像学英语阅读》分别于2000年3月、2001年7月、2001年3月、2002年3月由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部分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医学院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统编教材。以上教材的出版不仅满足了我院影像专业教学的使用,也受到了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欢迎。对于X线诊断学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在此谈谈我们的体会。

  1  专业教材的编写

  我院1995年成立医学影像学系初期,鉴于国内尚无供影像系学生使用的专业教材,我们选用了适于临床医生使用的参考书。1997年,X线诊断学教研室组织多年从事X线诊断临床及教学的医师共同编写了《X线诊断学》教材(讲义)上、中、下三册,约100万字,开始试用于我院医学影像学专业的专科生教学。随着影像学的迅速发展,我们感到这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影像学教学的需要。自2001年开始,我们又组织了河南大学医学院、蚌埠医学院、长治医学院、徐州医学院、洛阳医专及邯郸医专等6所院校对原有讲义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压缩,删除了原讲义中部分已淘汰、不实用的内容,增加、充实了大量图片,重新编写了《放射诊断学》教科书。全书约90万字,230余幅图片,由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从此我们影像学专业的学生才有了正式的X线诊断学教科书。

  虽然目前已有全国或省统编教材《影像诊断学》,鉴于均是以各系统不同疾病为主线依次介绍X线、CT、MRI和USG的影像表现和诊断,而目前我院影像系是分别以X线、CT、MRI和USG等诊断学教研室而设置,这就使得我们分别使用《X线诊断学》、《CT诊断学》、《超声诊断学》等,教学更加方便、协调,从而亦避免了教授课程与教科书之间的不一致性和混乱局面。

  2  专业外语教材的使用

  为了使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更好地适应医学影像学迅速发展的需要,尽快了解和掌握国外先进技术,我院影像系于1997年起开展了影像学专业英语阅读课程。该课程由X线诊断学教研室的教师任教,所用教学材料取自于美国原版读物。

  2000年始我们与江苏大学合编了《医学影像学英语阅读》教材,内容大多选自近年美英出版的著名医学影像学教科书和著名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年由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使用适应了教学改革的需要,为配合双语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这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对学生阅读专业文献、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了解本专业最新动态起了一定作用。

  3  配套的实验教材

  放射学诊断是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手段,而刚刚进入临床的实习医生面对放射诊断工作的面广量大,不知如何下手,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我们根据自己多年的带教经验,参考本科教学大纲、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最新版全国统编教材及能反映本学科最新进展的其他参考资料,编写了概论性手册《临床放射学诊断实习指南》,着重理论联系实际,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学校学习的书本知识,向临床实际问题过渡,起到了理论到实践过渡的桥梁作用。指导了临床实习带教,同时也保证了教学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总之,正因为我们结合X线诊断学的自身特点,在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已基本形成了系统化的X线诊断学教材建设,在教学过程中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单位: 221002 江苏徐州,徐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系X线诊断学教研室

  (编辑:毅  文)

 

作者: 汪秀玲胡春峰宋强荣玉涛李江山王绪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