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电焊作业工人肝脾超声影像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B超检查探讨电焊对作业工人肝脾的影响。方法对某厂176例电焊工人进行B超检查并设对照组进行分析。结果电焊对作业工人在肝脾增大、肝内光点增粗、肝内光点密集、肝内胆小管增粗等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结论电焊工人肝、脾B超表现与对照组比较结果提示电焊作业对工人肝脾有一定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B超检查探讨电焊对作业工人肝脾的影响。方法  对某厂176例电焊工人进行B超检查并设对照组进行分析。结果  电焊对作业工人在肝脾增大、肝内光点增粗、肝内光点密集、肝内胆小管增粗等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结论  电焊工人肝、脾B超表现与对照组比较结果提示电焊作业对工人肝脾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电焊;B超;影像
  
    电焊作业是工农业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工艺之一,几乎涉及到各个工业部门。电焊工人的职业卫生防护越来越受到各工矿企业和卫生职能部门的重视。电焊作业所产生的高温、强光、锰铁类为主的多种烟尘导致的电光性眼炎和电焊工尘肺已有广泛报道,但对是否会影响人体肝、脾等脏器的报道较少。最近,我中心对76例焊工人的肝、脾进行了检查,并随机选择了178例年龄、性别相似、无肝脾疾病患病史的无毒害作业人员作为对照组。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76例电焊工人,男164例,女12例,年龄22~53岁,平均37.5岁;工龄3~29年,平均15年。另随机选择无毒害作业健康工人178例作为对照组,男164例,女14例,年龄23~53岁,平均39岁;工龄2~28年,平均15年。两组在性别、年龄、工龄方面差异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全部受检者均采用美国通用GE LOGIQ-a100B型实时超声诊断仪进行检查,探头频率3.5MHz。按常规方法,多体位、多角度、多切面观察肝脏大小、厚度、肝内光点分布情况等,全部检查均由1人操作。以周永昌、郭万荣主编的《超声医学》第3版作为诊断标准。

  2  结果

  电焊组及对照组肝、脾检查结果呈明显差异,见表1。表1  两组肝、脾B超检查结果比较  例(略)

  3  讨论

  电焊作业工人进行电焊作业时电弧的瞬间温度达2000℃~6000℃,此时焊芯、药皮、焊接母材发生复杂的冶金反应。以锰、铁为主的电焊烟尘及同时产生的高温、强光和有害气体的成分主要通过呼吸道吸收而引起中毒。进入人体中的烟尘气体的有害成分可因所使用焊条而有所差异,但以氧化铁、氧化锰、氟化物、二氧化硅、臭氧和氮氧化物及铅等。对电焊作业工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既有物理性的高温、电弧光,又含有粉尘和多种毒物成分。现有的相关文献和资料较少报道对肝脏的损害,而长期从事电焊工作,电焊产生的锰尘、铁尘、铅尘及其他电焊所致的氧化物都可以进入人体蓄积与人体肝、脾、肾脏等器官。对人体的器官造成损害。锰所产生的一氧化锰和四氧化锰等烟尘多积在肝脏可引起锰肝炎、肝细胞坏死、慢性中毒性改变等,从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和代谢功能。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电焊作业工人肝脾增大、肝内的光点增粗、光点密集、肝内胆管增粗及脂肪肝、血管瘤等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提示电焊作业对人体肝脏存在一定影响,电焊工人应加强自我劳动保护并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另外,本文例数有限,需远期观察和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 223001 江苏淮安,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江  枫)

作者: 丁彦丽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