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低场MR对原发性小肝细胞癌诊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低场MR多序列平扫及增强扫描表现特征,评价其应用价值。方法17例经手术病理或临床证实的原发性小肝细胞癌患者全部行低场MR多序列平扫及三期增强扫描,以双盲法分析各种序列及增强MR表现。结果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患者,平扫T1WI多呈稍低信号,总检出率为94。增强扫描肝动脉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低场MR 多序列平扫及增强扫描表现特征,评价其应用价值。方法  17例经手术病理或临床证实的原发性小肝细胞癌患者全部行低场MR多序列平扫及三期增强扫描,以双盲法分析各种序列及增强MR表现。结果   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患者,平扫T1WI 多呈稍低信号,总检出率为94.1%(16/17)。T2WI多呈稍高信号,总检出率88.2%(15/17)。STIR多呈稍高信号,总检出率为100%(17/17)。增强扫描肝动脉期多呈明显强化为70.6%(12/17)。门静脉期呈轻度强化为64.7%(11/17)。延迟扫描呈稍低信号及低信号为94.1%(16/17)。结论  低场MR平扫多种序列均能很好发现肝内小结节性病灶,以STIR最为敏感。肝脏的三期增强扫描能反映原发性小肝细胞癌供血特点,并能与肝内其他结节性病灶做出鉴别诊断。 

  【关键词】   低场MR;多序列平扫;三期增强扫描;原发性小肝细胞癌
  
  The value of low-level MR for diagnosis of primary small heptic cell cancer

   DING Chao-peng,CHEN Guo-ping,WANG Xi-ya,et al.

  Pingdingshan Central Hospital Imaging Center of Beida Medical Group,He’nan 46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rimary small heptic cell cancer under low-level MR multi-serial plane scan and strong scan,and evaluate its application value. Methods   Using low-level MR multi-serial scan, 3-stage strengthened scan, and two-sided covering-up method with the 17 clinic or proved primary small heptic cell cancer cases, analyze the features of the various serial and strengthened MR scanning. Results  17 cases of primary small heptic cell cancer mostly show low signals under T1WI plane-scan, figuring out 16/17, T2WI shows higher signals,finding out 15/17, while STIR shows high signals and the finding-percentage is 17/17. Liver-artery stage strengthened scanning shows 12/17,while at portal vein stage is 11/17。Retarded scanning shows slightly low signals or low signals: 16/17. Conclusion   Nodule focus can be easily found with the low-level MR multi-serial plane scanning. And STIR is the most sensitive. The 3-stage strengthened scanning can show the features of the sub-liver cancer and help diagnose other nodular focus in the liver.
  
  【Key words】  low-level MR;multi-serial plane scanning; 3-stage strengthened scanning;primary small heptic cell cancer

    原发性小肝细胞癌行外科手术切除,选择性栓塞性化疗,均有极好的5年生存期。近年来多层螺旋多期扫描,高场MR多序列扫描和快速扫描序列增强扫描,既能很好地发现微小的肝脏病变,又能定性诊断,使原发性小肝细胞癌的诊断技术不断提高。笔者使用永磁开放性MR对肝脏病变患者实行多序列扫描并进行三期增强扫描取得与高场MR同样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对临床高度怀疑肝癌的329例患者采用美国GE signa profile i永磁MR机进行多序列的MR平扫及增强扫描,检出肝癌253例,在本组病例中MR平扫符合原发性小肝细胞癌诊断有21例,即单个结节直径≤3cm,多个结节数目<2个,直径之和≤3cm。增强扫描后17例符合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其余4例中有2例炎性肉芽肿,1例为肝脏发育不良结节,还有1例为肝癌肝内多发小结节转移。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中1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5例经过随访AFP、 DSA造影证实,本组男13例,女4例,年龄30~63岁,有乙肝病史15例。

  1.2   检查方法  所有病例检查均采用signa profile i永磁MR扫描仪,体部相控阵线圈采集MR信号。常规扫描序列包括:(1)呼吸触发快速自旋回波(fast spin echo,FSE)T2WI TR 4000ms,TE 90ms;(2)呼吸补偿SE T1WI TR 400ms、TE 20ms;(3) 扰相梯度回波序列(spoiled gradient recalled echo,SPGR)TR 100ms、Angle 65 TE 18ms;(4)T2WI压脂序列FSEIR的STIR序列TR 3500ms、TE 33ms。所有扫描序列层厚5~8mm,间隔1~2mm,视野280mm×280mm~360mm×360mm,矩阵160×256~256×256。MR的多期增强扫描采用FMPSPGR T1WI 17~20s完成5~6层信号采集。对比剂为钆喷酸葡胺(Gd-DTPA),采用手推注射,用药量0.1ml/kg 加入5mg地塞米松 15~20ml ,10s完成注射,分别在15~35s、50~70s、120s扫描得到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的图像。

  1.3  图像分析  所有MR影像资料由2名专科主治医师,影像放射医师共同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1)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T1WI 、T2WI 、STIR上能否显示及表现信号。(2)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动脉期、门静脉期、 平衡期是否强化及强化程度,病灶周围是否有水肿存在。(3)在本组21例患者中,怎样诊断肝癌并与其鉴别的病变有哪些。典型MR表现见图1~13(略)。

  2  结果

  21例肝内结节中平扫疑为原发性小肝细胞癌,患者增强扫描后17例确诊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其MR表现见表1、表2。表1  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不同的平扫序列上MR信号表现(略)注:MR表现见图1、图2、图5、图6 表2  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不同时期增强扫描上的表现(略) 注:MR表现见图3、图4、图7、图8

    17例原发性小肝细胞癌中有5例伴有周围水肿,在动态增强扫描中水肿区无强化(图3(略))。21例病例排除为原发性小肝细胞癌的4例中,1例为肝内发育不良结节,1例平扫为肝内单发结节,增强扫描示肝内多发小结节转移,为肝癌4期病变。2例为炎性假瘤,周边有水肿,增强扫描动脉期水肿区内有高灌注异常(异常强化区域)(图11(略)),门静脉期、延迟期水肿区无强化,假瘤部分动脉期呈中度环行强化,门静脉期、延迟期均呈明显强化(图9、图10、图11、图12(略))。同期的CT增强扫描动脉期病灶无明显强化(图13(略))。

  3  讨论

  高场MR及螺旋CT对于早期肝癌的诊断均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开放低场MR平扫及三期扫描诊断原发性小肝细胞癌,笔者还没有发现有类似的报道。多数学者[1~3] 认为肝脏的MR三期或动态扫描技术,是以高场强、高梯度功率和高切换频率仪为基础。低场MR机不具备上述条件,无法完成三期或动态扫描。随着低场MR机性能的改进、多种软件技术的应用,低场MR机FSE、STIR呼吸触发T2WI及SE T 1WI呼吸补偿具有很高的信噪比,同时无呼吸伪影[3],能够清晰显示微小病灶。改进后低场MR机同样具有快速扫描序列,如signa profile i 型的SPGR序列,患者闭气17~20s可以采集5~6层信号。在注入造影剂15~35s、50~70s、120s进行多期扫描,最后延迟也可用SE T1WI扫描。如果平扫时肝内未发现病灶,可以用二次闭气对肝脏进行多期扫描,即60s时间内完成全肝的动脉期扫描。70s后进行门静脉扫描。120s进行延迟扫描。与高场的MR机相比,低场MR平扫同样能发现5~10mm病灶,缺点是低场MR扫描时间较长,动态增强扫描方面如果发现病灶可以对病灶进行标准的三期扫描,如果未发现病灶,对全肝进行三期扫描,患者配合的难度会增加。低场三期扫描缺点是一次闭气不能同时完成全肝的扫描。因此笔者认为在低场MR诊断原发性小肝细胞癌诊断应充分发挥多序列平扫的优点,同时结合三期增强扫描既能发现小的病灶,又能做出准确的定性诊断。

  本组资料显示肝脏平扫FSE T2WI,SE T1WI对病灶的显示均为15/17、16/17,而STIR显示较高为17/17,STIR的机制是把组织内脂肪信号进行抑制,使肝内病灶更容易显示[1,3],同时低场MR 机STIR在T2抑制脂肪方面与高场MR具有相同效果[3]。笔者认为平扫发现病灶需进行多序列的扫描,疑有病灶应用STIR是关键。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在T1WI 17例中有11例是稍低信号,有12例为T2WI稍高信号。增强扫描动脉期中13例有明显强化。本组病例与高场MR及螺旋CT增强表现类同[1,4~6]。本组病例中有5例有瘤周水肿,平扫不能显示肿瘤的范围,增强后能显示肿瘤结节及水肿范围。有1例患者平扫显示肿瘤<30mm结节,增强后病灶周围显示多发子灶,子灶直径均约5mm。笔者认为增强扫描不但是定性关键,同时在显示肿瘤真实范围,更多子灶及癌栓方面具有优越性。

  在鉴别诊断方面早期肝癌大部分是发生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原发性小肝细胞癌应与肝硬化多种再生结节鉴别。(1)肝硬化再生结节在低场MR呼吸触发FSE T2WI及STIR呈圆形低信号,信号内无中高信号改变,增强扫描肝硬化再生结节多无强化改变。肝硬化再生结节第二类结节是肝细胞不典型增生或发育不良结节(dysplastic nodule,DN),其定义为直径在1mm以上的肝细胞结节,结节的组织结构和细胞存在不典型性,但未达到原发性小肝细胞癌诊断标准。MR典型表现为T1WI呈高信号、在T2WI上呈略低信号,没有水肿。与再生结节不同之处为T1WI信号较前者高,增强扫描与周围肝组织平行强化。不典型再生结节癌变表现平扫T1WI信号表现有限。T2WI对DN是否癌变有较高价值,结节癌变后T2WI呈高信号占90%[1,7],增强扫描动脉期有明显强化。本组有1例病例符合肝硬化不典型增生性结节癌变。T1WI呈高信号,在T2WI呈圆形低信号内有高信号改变,强扫描动脉期有明显强化。(2)早期肝癌与炎性假瘤的鉴别。在MR平扫上炎性假瘤呈T1WI低信号,T2WI呈稍高信号,与早期肝癌表现象类似,炎性假瘤同早期肝癌一样均可有周围水肿。增强扫描,早期肝癌动脉期明显强化,延迟扫描呈低信号改变。炎性假瘤在动脉期轻中度强化,延迟扫描多有明显强化。本组病例显示肝癌的瘤周水肿多不强化,炎性假瘤的瘤周水肿在动脉期可有高灌注改变(异常强化区)。

  随着低场MR机在基层的普及,MR低场应用人群也在不断增加。笔者认为,只要能充分应用低场MR平扫及三期增强技术,低场MR机在早期肝癌诊断及鉴别诊断方面有广泛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陈祖望.体部磁共振成像.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779-888.

  2  徐乙凯.磁共振造影剂及临床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36-443.

  3  谢敬霞.核磁共振新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246-320.

  4  程红岩,徐爱民,陈栋,等.多层螺旋CT薄层增强3期扫描在诊断原发性小肝细胞癌中的作用.中华放射学杂志,2002,11:1028-1031.

  5  Low RN.Contrast agents for MR imaging of the liver.JMRI,1997,7:56.

  6  肖江喜,蒋学祥,赵涛,等.常规SE序列和动态增强MRI诊断肝局灶性病变的比较.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9:611-613.

  7  杨正汉,周诚,陈敏,等.肝脏发育不良结节癌变的CT、MRI评价.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5:494-498.

  作者单位: 467000 河南平顶山, 平顶山市北大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影像中心

   (编辑:邹  晔)

作者: 丁朝鹏,陈国平,王喜亚,鲍燕,卜德忠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