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胸骨柄犄角状骨突(附7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胸骨柄犄角状骨突较少见,笔者2000~2005年8月共搜集到7例,分析报告如下。自胸骨柄一侧或两侧发出犄角状的骨性突起,向外上方斜插入锁骨与第一前肋间,长短不一,两侧可对称,也可不对称,具备完整骨皮质和骨松质结构,基底较宽且与胸骨柄骨性相连,骨突远端无钙化。图1(略)胸骨柄双侧犄角状骨突,与胸骨柄骨性连接......

点击显示 收起

  胸骨柄犄角状骨突较少见,笔者2000~2005年8月共搜集到7例,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男2例,女5例;年龄28~50岁;均为体检时摄胸部正位片意外发现;双侧骨突3例,单侧4例;追溯病史:4例曾有上胸部不适感,1例2年前右胸疼痛诊断为泰齐综合征,但治疗后疼痛消失。

  1.2  X线表现  见图1~3。自胸骨柄一侧或两侧发出犄角状的骨性突起,向外上方斜插入锁骨与第一前肋间,长短不一,两侧可对称,也可不对称,具备完整骨皮质和骨松质结构,基底较宽且与胸骨柄骨性相连,骨突远端无钙化;较长者可压迫第一前肋下移而另建胸肋关节5例。1例合并第七颈肋,1例另见三角形骨片与骨突重叠。
   
  图1(略)  胸骨柄双侧犄角状骨突,与胸骨柄骨性连接,右侧长、尖向下,右第1胸肋关节、胸锁关节下移 

  图2(略)  胸骨柄左侧犄角状骨突,远端呈指骨状与近侧以软骨相连,胸肋关节下移不明显。右侧见颈肋  图3(略)  胸骨柄右侧犄角状骨突,与胸骨柄骨性连接,另见三角形骨片与骨突重叠

  2  讨论

  2.1  形成机制  胸骨柄发育过程中可出现多种解剖变异,胸骨柄犄角状骨突属较少见变异,据笔者统计,发生概率约0.6‰。本组及文献报道[1,2]年龄均为骨骺愈合之后,骨突与胸骨柄骨性相连,故推测其形成为额外的二次骨化中心过度生长所致,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杨汉卿等认为该变异属胸骨肋骨联合变异[3],本组中仅1例合并颈肋,未见其他肋骨变异,故笔者认为;该变异可单独出现,可合并颈肋及其他变异,可能系较复杂畸形所致,胸肋关节下移实为骨突占据第一肋软骨位置而导致的继发改变。

  2.2  关于命名  该变异名称目前不统一,有真性胸骨角[1,2]、肋胸骨突[4]、胸骨上突[3,5]等多种,均能从各个方面反映其特征;但笔者认为采用“胸骨柄犄角状骨突”既突出了骨突的准确部位,又突出了形状特征,形象直观、不易误解,似更为恰当。

  2.3  诊断与鉴别  该变异症状体征轻微、仅有胸部不适感,可能为骨突极度缓慢生长过程中对周围组织结构的推移、刺激所致,临床不易发现,本组1例虽于2前年患泰齐症,但治疗后疼痛消失,无证据显示二者有相关性。根据X线特征即能确诊该变异,临床无显著意义,但认识它可避免误诊为肺内或纵隔内病变,特别是胸片条件低、合并有肺部症状时,更应注意观察;此外,应与骨软骨瘤予以鉴别,根据后者好发部位及软骨帽特征,二者不难鉴别。

  【参考文献】

  1  耿年祖,蓝琦,李长勤.真性胸骨角一例.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703.

  2  徐惠明,方荣乐.双侧真性胸骨角1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2000,7:416.

  3  杨汉卿,邹一砖,陈林军.胸骨上突(附7例报告).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5:307.

  4  李景学,孙鼎元.骨关节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56.

  5  Keats TE(编著).孔庆德,黄淑馨,杭章录(译).正常X线变异图谱.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312.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730060 甘肃兰州,兰州大学附属天浩医院放射科

作者: 薄茂盛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