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支气管黏液嵌塞的影像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支气管黏液嵌塞的影像表现,以提高对此征象的认识和诊断水平。方法本组20例,均行标准后前位高电压胸片,14例行CT扫描。6例肺癌合并支气管黏液嵌塞经手术病理证实,9例有咳出支气管黏液栓病史,5例行支气管镜取出黏液栓。结果胸片13例支气管黏液栓表现为树枝状、棒状、类圆形液囊状,2例表现为肺不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支气管黏液嵌塞的影像表现,以提高对此征象的认识和诊断水平。方法  本组20例,均行标准后前位高电压胸片,14例行CT扫描。6例肺癌合并支气管黏液嵌塞经手术病理证实,9例有咳出支气管黏液栓病史,5例行支气管镜取出黏液栓。结果  胸片13例支气管黏液栓表现为树枝状、棒状、类圆形液囊状,2例表现为肺不张,2例为误诊,3例漏诊。14例CT片均显示黏液栓,CT值-18~108HU不等。结论  胸片结合CT是支气管黏液嵌塞的最佳诊断方法。

  【关键词】  支气管;黏液嵌塞;影像诊断
   
  参考文献并根据本文资料分析,总结20例支气管黏液嵌塞病例的放射及临床表现,讨论了其特点及其临床表现,总结了其容易漏误诊的原因,提出了胸片结合CT扫描是最佳诊断方法。支气管黏液嵌塞并不少见,而大多被其他肺病的合并症,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炎症、肿瘤等影响。其征象往往被误漏诊。本文对20例支气管黏液嵌塞的资料进行分析,结合文献进行总结讨论,以求提高对此征象的认识和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整理我院本病20例影像学资料。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20~68岁,平均31岁;病程2个月~30年不等。支气管扩张8例,肺炎1例,陈旧性肺结核2例,合并肺不张2例,肺气肿1例,肺癌6例。其中9例患者有咳出支气管黏液栓的病史。黏液栓形状和颜色多种多样,包括分支状(与支气管分支形态相似)、豆粒状、小棒状、豆渣状等。黏液栓颜色为白色、黄色、黄褐色、褐色及灰黑色等。2例系右上肺不张经支气管镜取出黏液栓后肺复张。6例肺癌患者均经手术证实在扩张的支气管中存在黏液栓,且均发生在肿瘤的远侧。20例患者均行标准后前位胸片,其中14例行CT扫描,最大吸气后屏气扫描,同时以肺窗和纵隔窗观察。

  1.2  影像学表现  在胸部X线平片上[1],13例表现为不同程度扩张的支气管内见密度增高影,形态因病变的大小、部位不同而异。支气管分叉处病变常表现为树枝状,局限性支气管病变可表现为棒状、类圆形、液囊状。2例合并肺不张患者,支气管黏液栓的直接征象与不张的肺常仅表现为肺不张。5例咳出支气管样物后摄片,与支气管走行一致的阴影消失。胸部CT片[2]支气管黏液栓也多数成树枝状,少数呈小棒状或类圆形;肺癌合并者,表现为典型的手套征。CT值-18~108HU不等。2例可显示支气管内液囊状高密度影。增强液体部分无强化。同时还能看到支气管壁不同程度的增厚、扩张。无论在X线平片上还是在CT片上,支气管黏液栓的共同点是主轴都指向肺门,且与支气管走行分布一致,并有不同程度、不同形态支气管扩张。

  2  讨论

  支气管黏液嵌塞是多种疾病致支气管黏膜的炎症、坏死、出血及支气管内分泌物异常形成而黏液排出障碍,导致黏液在支气管内积聚而形成。

  2.1  发生部位  20例患者,黏液栓发生于肺上叶者较多,为10例,其中6例发生于右肺上叶;同时发生于右中叶3例,右下叶2例,左下叶3例,双下叶2例。其中支气管扩张黏液栓均发生于肺下叶病变部位,肺结核合并黏液栓发生于结核球附近。肺炎的黏液栓均发生于发病部位。急性间质性肺炎患者治疗后黏液栓出现在右下叶背段。除4例外,16例患者均发生于段或亚段及以下支气管中。

  2.2  病变形态  20例患者中,8例示黏液栓为树枝状,其中包括“Y”形。表现为棒状、类圆形、液囊状者为5例(图1、图2)。2例仅表现为肺不张(后经CT诊断为支气管黏液嵌塞,支气管镜取出条形黏液栓后肺复张)。2例误诊(1例误诊为肿瘤,1例误诊为血管畸形),3例X线平片漏诊。14例患者行CT扫描,7例黏液栓呈树枝状,4例表现为小棒状,3例表现为葡萄状黏液栓。CT值-18~108HU不等。高密度黏液栓可能的原因包括黏液栓中的黏液过于黏稠、钙盐和金属离子的沉积以及出血等。不论在X线平片上还是在CT片上黏液栓的走行均与支气管的走行一致,且主轴均指向肺门。

  图1 (略) 双下支气管黏液栓,左下为棒状,右下为液囊状  

  图2(略)  左上支气管黏液栓,呈树枝状     

  2.3  与原发病变之间的关系  肺部炎症患者黏液栓发生于病变之中或附近,随着原发病变的好转,黏液栓被咳出或边界显得更清晰。黏液栓去除、原发病变治疗后,肺纹理不能恢复发病前,常出现肺大疱、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等。6例肺癌患者的黏液栓均发生于肿瘤的远侧,其近端指向肿瘤,其中5例可见明确的肿瘤阴影,1例X线平片仅见单纯的支气管黏液栓自肺门向外,肺门无肿块,CT扫描见黏液栓近端支气管突向管腔的小占位,病理为肺腺癌。因此,单纯黏液栓应想到其近端是否有占位。2例不能观察病变全貌的原因系右上肺不张,黏液栓虽在X线平片上显示不清,但内镜检查发现并取出后肺复张,表明其位置位于肺不张之中。在对部分患者的随诊过程中发现黏液栓咳出后X线平片和CT片可见到支气管气象,即扩张的支气管中间呈透亮带。横径与原黏液栓相仿或稍小,呈平行线条、圆形和鱼嘴状等。

  2.4  造成漏诊、误诊的原因分析  支气管黏液嵌塞症是多种肺部疾病的继发病变或并发症,此征象常被原发病变掩盖;国内外文献对支气管黏液嵌塞征象的报道较少,诊断医师对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从而不能正确选择影像学诊断方法。如合并肺不张患者,如不进行增强CT扫描,大多不能发现支气管黏液栓;较小的支气管黏液栓X线平片常常不能发现,此时需要CT扫描。X线平片能反映病变的全貌,但对于较小的或形态不典型的黏液栓帮助不会太大,还应行CT扫描,以确定黏液栓的存在和范围。尤其是HRCT更能良好地显示黏液栓的形态与边界,还能发现细小支气管的黏液嵌塞和感染。

  2.5  鉴别诊断  本病须与肺炎、单纯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血管畸形、支气管肺癌进行鉴别诊断。应该强调的是,支气管黏液嵌塞黏液栓的主轴均指向肺门,且与支气管的走行分布一致,是本病解剖上的基本特点。掌握这一特点,选择正确的影像诊断方法,鉴别诊断并不困难。

  3  结论

  X线平片并结合CT扫描是发现和诊断支气管黏液嵌塞的良好方法[3]。X线平片能观察肺部病变的全貌,但当支气管黏液合并肺不张、黏液较小、黏液密度较低时X线平片常常漏诊,这时需要行CT检查;当支气管黏液栓需要与肿瘤鉴别时,CT可观察黏液病变的细微结构,必要时做CT增强扫描。总之,利用X线平片,适当选择CT扫描,正确诊断支气管黏液嵌塞并不困难,重要的是要加强对本病的认识,熟悉它的基本特点和放射学表现。掌握支气管黏液嵌塞的基本特点和放射学表现,将会提高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廷占,刘静才,韩士泽,等.支气管黏液嵌塞的临床X线诊断(附二例报告).实用放射杂志,1993,9:414-416.

  2  佟丹,赵永生,赵锋.支气管黏液嵌塞的CT诊断.中国医学影像学技术,2000,16(8):654-655.

  3  郭平珍,焦金海,李淑玲.支气管扩张黏液栓的影像诊断.中国医学影像学技术,2000,16(12):1059-1060.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72111 山东济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张建友,马爱冬,刘传照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