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如何提高X线照片质量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纵观X线发展历程不难看到,诊断水平的提高与设备、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分不开的。一张优质的X线照片,对疾病的确诊是非常重要的。1保证胶片质量要选购优质的胶片,购前要测试胶片的质量,购后要妥善保存。把年月日放置在胶片的左边,把X线号码放置胶片的右边。...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X线诊断手段不断完善,对X线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纵观X线发展历程不难看到,诊断水平的提高与设备、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分不开的。一张优质的X线照片,对疾病的确诊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必须要求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素质,排除外来因素,提供优质X线片,为临床确诊创造良好的条件。

  1  保证胶片质量

  要选购优质的胶片,购前要测试胶片的质量,购后要妥善保存。勿放在高温、潮湿及有害气体易侵蚀的场所。

  2  遵守投照规程

  要遵守“年左号右”的规定。把年月日放置在胶片的左边,把X线号码放置胶片的右边。铅字要横平竖直;上下排列整齐,切勿影响X线片观察。掌握好投照条件,根据需要不断调整电压、电流及时间,使照片达到最佳清晰度和对比度。

  3  充分暴露投照部位

  首先将躯体所摄部分置暗匣纵轴、横轴合理部分,充分摄入片内。患者受伤后均存在创伤部位包扎纱布过厚或衣物过厚现象,操作者应充分暴露创伤部位。

  4  暗室合理操作

  操作者动作要敏捷迅速,不使照片在空气或红灯下暴露时间过长,造成照片发灰。胶片投入合适浓度的显影液内,显影温度保持在18℃~25℃之间。若温度过低,会延迟显影时间,使未感光的银盐强迫显影还原成银,造成雾翳产生。若温度过高,显影药液各种成分高度活跃,使显影能力增强,造成胶片药膜成分较疏松,使感光的银还原,照片发灰。另外胶片过多次提出液面,在红灯下观察会使照片产生雾翳影响片子质量。完成显影后,要用流动水将照片冲洗干净,再投入定影液内。定液充分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一般10G定影液,可定影“12×15”的胶片200张左右,故要定期更换药液。

  总之,选用优质胶片,保证胶片质量,遵守投照规程,充分暴露投照部位,熟练掌握暗室操作,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处理每一环节,才能得到优质的、符合诊断要求的X线照片。

  作者单位: 0284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开鲁县医院放射科

  (编辑:刘  俊)

作者: 林占川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