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不同程度溶血对甲状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不同溶血程度对甲状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结果的影响。方法配制5个项目(FT3、FT4、T3、T4、RT3)相同待测物浓度的未溶血、轻度、中度、重度溶血标本并对其进行检测,用检验比较溶血标本与未溶血标本结果差异的显著性。结果FT3、T3、T4、RT3等这些项目溶血对放免测定结果无明显影响,FT4中度、重度溶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溶血程度对甲状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结果的影响。方法  配制5个项目(FT3、FT4、T3、T4、RT3)相同待测物浓度的未溶血、轻度、中度、重度溶血标本并对其进行检测,用检验比较溶血标本与未溶血标本结果差异的显著性。结果  FT3、T3、T4、RT3等这些项目溶血对放免测定结果无明显影响,FT4中度、重度溶血组P<0.05,说明溶血对该项目测定结果有影响,但中度、重度溶血组均值与未溶血组均值相差不大,其误差分别为7.36%、5.69%,中、重度溶血组批内变异也不大,分别为7.94%、8.45%。结论  溶血对放射免疫测定结果基本无影响,其测定结果对临床仍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  溶血;甲状腺激素;放射免疫
   
    在临床科室送的标本中,时常有不同程度溶血标本,溶血对放射免疫测定结果有否影响?影响程度如何?这些标本能否检测,对临床有无参考价值?为此,我们做了如下试验,观察不同项目(FT3、FT4、T3、T4、RT3)3个血红蛋白(HGB)浓度的溶血标本与未溶血标本测定结果,经统计分析,了解溶血对放射免疫测定结果的影响,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血液标本 

  健康人空腹静脉血3ml,用西斯美康3500型血液自动分析仪测其HGB为175g/L备用。

  1.1.2  仪器 

  XH6020放射免疫计数器,西安市国营二六二厂生产。

  1.1.3  试剂 FT4、

  FT4试剂由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采用液相平衡竞争放射免疫分析法。T3、T4、RT3试剂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采用竞争抑制法。

  1.2  方法

  1.2.1  确定轻、中、重度溶血的血红蛋白浓度 

  将抗凝全血混匀,用蒸馏水做1∶10、1∶20、1∶40到1∶320、1∶640、1∶1280稀释,混匀,观察溶血程度,经实验室多人观察确定1∶320、1∶160、1∶80稀释度分别为轻度(HGB 0.55g/L)、中度(HGB 1.1g/L)、重度(HGB 2.19g/L)溶血。

  1.2.2  不含血浆175g/L血红蛋白浓度血细胞混悬液的配制 

  取1ml抗凝全血,加生理盐水适量混匀,1000rpm离心5min,弃上清,如此洗涤红细胞3次,最后加生理盐水补足1ml。

  1.2.3  配制1∶20稀释度溶血液 

  取不含血浆175g/L HGB血细胞混悬液0.1ml加蒸馏水1.9ml,混匀,使红细胞充分破坏,备用。

  1.2.4  配制相同待测物浓度的未溶血、轻、中、重度溶血标本 

  根据各项目测定范围,选取该范围内适当浓度的多份血清混匀,分别加混合血清1ml于未溶血、轻、中、重度溶血管中,按表1加1∶20稀释度溶血液、生理盐水,这样配制的每组溶血及未溶血标本若溶血对测定结果无影响,理论上测定结果应相同,经t检验,结果应差异无显著性。表1  不同程度溶血标本配制表  (略)

  2  结果

  将上述各项目相同待测物浓度的未溶血、轻、中、重度溶血标本设10支复管,各测得10个浓度值,分别计算均值(x)、标准差(s),结果见表2,经轻度、中度、重度溶血组结果与未溶血组做t检验,除了FT4中度和重度溶血组外,其他项目P>0.05,差异无显著性,该试验结果表明FT3、T3、T4、RT3等这些项目溶血对放免测定结果无明显影响,FT4中度、重度溶血组P<0.05,说明溶血对该项目测定结果有影响,但中度、重度溶血组均值与未溶血组均值相差不大,其误差分别为7.36%、5.69%,中、重度溶血组批内变异也不大,分别为7.94%、8.45%,说明溶血对测定结果影响不大,测得结果对临床仍有很大参考价值。表2  不同程度溶血标本测定与统计处理结果(略)

  3  讨论

  本次试验考察溶血对测定结果的影响,所用放免检验方法包括了目前较常用的方法,试剂厂家有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项目有甲功系列,试验结果应该有一定普遍性,溶血对放射免疫测定结果基本无影响,若有,影响也不大,测定结果对临床仍有参考价值。特异性是放射免疫分析方法的两大优点(特异性和敏感性)之一,抗原抗体反应可以分辨大分子物质一个原子的差别(例如T3和T4),虽然组成红细胞的化学成分复杂,但只要红细胞成分不引起交叉反应及反应体系pH没有较大变化,理论上溶血应对放免测定结果没有影响。另外,本次试验的设计没有考虑溶血对待测标本血清体积的影响,如果溶血对待测血清的稀释作用大到使测定结果明显降低,那溶血一定非常严重。那样的标本当然不可用。本次试验消除了笔者在放免工作中的许多疑虑,较详尽全面的试验数据对放免工作有一定指导作用。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张阳,周颖,郭勇,彭静,郭亮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