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CT监视器伪影故障2例检修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一张优质的CT图像照片是进行CT诊断的有力保障,而要获得优质的CT照片,其质量控制有诸多环节。我院现使用Xvision/EX螺旋CT扫描机,曾遇到过两例CT监视器因伪影干扰而影响照片图像的故障,现报告如下。1故障现象与检修1。1故障一1。...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张优质的CT图像照片是进行CT诊断的有力保障,而要获得优质的CT照片,其质量控制有诸多环节。我院现使用Xvision/EX螺旋CT扫描机,曾遇到过两例CT监视器因伪影干扰而影响照片图像的故障,现报告如下。

  1  故障现象与检修

  1.1  故障一

  1.1.1  故障现象  CT扫描正常,控制台监视器上隐约可见横行滚动的水波形伪影,在监视器下尚不影响图像观察,但经激光照相机照片后因其伪影固定,从而影响诊断医师阅片。

  1.1.2  分析与处理  由于CT扫描正常,首先推断其为干扰信号所致,但因无备用监视器可替换,暂用排除法查找监视器以外的设备,以缩小检查范围。首先关掉扫描架电源,并拆除CT影像工作站,但干扰伪影依然存在;检查地线接地良好,三相供电电压指示大致平衡,测量零线对地电压为5V,似在正常范围以内;又拆除激光照相机,发现干扰伪影消失。于是经详细测量激光照相机机壳对地电压竟为32V,明显不正常,于是将激光照相机与洗片机(联体)分解,并将与其连接的DSA数据线拆除(因我院激光照相机为CT机与导管室DSA共享),进一步检查DSA情况,终于发现其UPS机壳带电(65V),维修并恢复连接各种设备后,CT监视器伪影消除,激光照相机图像恢复正常。我室与导管室DSA的UPS相距有30m之远,其DSA带电的机壳可通过数据线接地插头影响到激光照相机及CT监视器。尽管激光照相机及CT监视器都有同一根地线连接,但因其地线较细(2.5mm2),且距离入地点15m远,由于电压降的原因,所以其干扰信号仍会影响到CT监视器并引入到激光照相机内从而引起照片伪影。经此事件后,我们对所有设备均进行了地线加粗(12mm2),并按标准埋设了第二条地线。

  1.2  故障二

  1.2.1  故障现象  上述故障1年以后,CT监视器又出现同前相似的横行略黑伪影并影响到激光照相机,此前CT曾更换过一次球管。

  1.2.2  分析及处理  此次故障断断续续,时有时无,持续时间数月,期间曾采取上述相类似的办法多次检查无结果,长期影响CT照片质量及阅片。一次工作中正值出伪影时,偶然医院内变压器突发跳闸,停止照明电供应,其伪影立刻消失。于是分析其与照明供电有关,而后当恢复照明电后,马上对各种照明用电器一一排查,终于发现在同一楼层内与监视器相距15m远的房间里的一个双联观片灯为直接原因。为此,试验其他房间的多个同一型号的观片灯则无此现象,而将此观片灯换室使用也无此故障存在,后又将另一房间内的观片灯放置在上述故障房间内的同一插座内用,故障再现。在该房间内另接电源供观片灯使用,故障方才消失,CT照片终于恢复正常。究其原因,该插座与监视器用电可能为同一相位而使电磁波起谐振作用同时又由于其插座地线连接不良而共同作用的结果。

  2  体会

  CT监视器出现伪影其原因可多方面,信号干扰(自身或外来)是常见原因之一,应及时查找并排除。某些情况下,带电的地线或零线可能造成CT扫描机及激光照相机电路板烧毁的严重后果,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CT室

        271000 山东泰安,泰山医学院(2002级本科在读生)

作者: 牟言科,贾俊青,王少宏,牟志向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