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超声影像引导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穿刺活检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周围型肺肿块在肺部疾患中占有一定比例,临床上过去常依靠肺部CT片、X线正侧位平片和痰液化验,依赖其中一种方法往往不能做出明确诊断。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能够一次性做出定位诊断,给临床诊断诊治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本文介绍了应用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近胸壁肺部肿块的经验,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

点击显示 收起

  周围型肺肿块在肺部疾患中占有一定比例,临床上过去常依靠肺部CT片、X线正侧位平片和痰液化验,依赖其中一种方法往往不能做出明确诊断。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能够一次性做出定位诊断,给临床诊断诊治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本文介绍了应用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近胸壁肺部肿块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男19例,女1例,年龄47~69岁,平均58岁,均为胸部CT片、X线正侧位平片和痰液化验未能做出明确诊断的患者。肿块直径:1.0~2.5cm 17例,2.6~3.5cm 3例,仪器为美国产HP尖端超声影像系统,线阵探头,频率7.5MHz,凸阵探头3.5、5.0MHz,探头配有相应的穿刺针固定架,所用穿刺针为日本八光公司生产的21G穿刺活检C1针。

  1.2  方法  术前严格消毒探头、穿刺针固定架,接受活检术的患者根据需要取仰卧位、侧卧位或俯卧位。根据术前所做的胸部CT片、X线正侧位平片所显示的病变位,选择大致的穿刺部位,消毒此处皮肤,表面涂耦合剂,沿肋间隙扫查,显示肿块后,确认该肿块与周围较大血管、含气肺组织的关系,选择最短的穿刺路径和最佳穿刺点,在穿刺点处局部做浸润麻醉,将穿刺针插入穿刺针固定架的孔槽内,在荧光屏监视下插入患者皮肤、胸壁、嘱患者停止呼吸屏气,并快速进针至预定穿刺的肿块内部。在保持负压状态下使针尖在肿块内做小幅度提插3~4次,然后去掉负压,将针拔出,把在肿块内吸出物放在干净的载玻片上,用另一个载玻片轻轻拉开,使涂片尽可能薄而均匀。用95%酒精固定载玻片上吸出物,送病理科检查结果。

  2  结果

  20例受检患者,确诊肺鳞癌4例,肺腺癌6例,未分化癌3例,肺泡癌2例,肺脓肿2例,肺结核2例,炎性假瘤1例。检出率为100%。19例1次快速穿刺活检成功,1例第一次未获得肿块组织,第二次穿刺活检成功,一次性穿刺治疗成功率为95%。

  3  讨论

  由于含气的肺部大部分超声波能量被组织气体界面反射回来,不能向深部肺组织穿透,固而不能为超声所显示,一旦由于肺肿瘤组织浸润或占位性病变呈实质性改变,而产生新的组织界面时,超声可显示其病变范围、程度和形态等特征[1]。二维声像图与X线平片、CT片一样能直观显示病变,尤其是周围型肺肿块不受气体强回声干扰,声像图显示更加清晰,彩色多普勒可显示肿块内部及其周围的血流情况,从而使穿刺路径避开大血管,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影像引导下行经皮穿刺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是在荧光屏上,实时显示穿刺的路径和针尖到达的位置,从而严格地控制穿刺的过程,使针尖始终保持在肿块内,近似直视下穿刺,因此经皮做超声影像引导近胸壁的周围型肺肿块穿刺活检术不是盲目的,是安全的。

  如近胸壁的肺肿块与胸壁间充满炎性渗出液、水肿或肺实变,肿块将更容易被超声影像所显示[1],穿刺诊断一次成功率将会更高。本组1例第一次穿刺诊断未成功是由于对C1针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了解不足所致。Chandraseker于1976年在世界上首次采用B超影像引导下经皮肺活检术,鉴定了4例肺肿物的病理性质[2],而后Izumi、OttO、黄燮民等分别报道了多例经皮肺活检术,检出率达90.2%以上[3~5],他们认为经皮在超声影像引导下行肺诊断术是可行的,可使患者免做支气管镜的痛苦。本组20例患者穿刺诊断所获得的组织均得到明确的病理结果,有助于临床诊断和治疗。

  总之,超声影像引导下经皮行肺肿块穿刺诊断对靠近胸壁的肺肿块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其优点为无X线辐射、操作简便、定位准确、安全性好、确诊率高,能够弥补胸X线正侧位平片、CT片和痰液化验的不足,能够免除支气管镜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851-852.

  2  Chandraskher AT,et al.Ultrasonically guided percutaneous bisopy of peripheral pulmonary masses.chest,1976,70:627.

  3  Izumi S.Ultrasonically guided aspiration needle bisopy in dinsease of the chest.Am Rev Resipir Dis,1982,125:460.

  4  Otto RCH.Ultrasound guided bisopy and drainage.New York:springer,1985,58,67.

  5  黄燮民.B超导引下经皮肺针吸活检诊断.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6,9:245.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130400 吉林榆树,榆树市人民医院胸普外科

        130400 吉林榆树,榆树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陈永庆,宋阳光,王建勋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