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胎儿唇裂超声诊断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胎儿唇裂是目前新生儿较为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二维超声是诊断胎儿唇裂最为有效、简便的方法之一,具有检查方便、可动态观察且费用低等优点。2002~2004年我院检查发现2例胎儿唇裂,现回顾如下。1一般资料2002~2004年来我院检查中晚孕孕妇年龄20~37岁,平均28岁,妊娠20周至足月,96%为G1P0,均未发现有明显的家族性先......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唇裂是目前新生儿较为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二维超声是诊断胎儿唇裂最为有效、简便的方法之一,具有检查方便、可动态观察且费用低等优点。2002~2004年我院检查发现2例胎儿唇裂,现回顾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2004年来我院检查中晚孕孕妇年龄20~37岁,平均28岁,妊娠20周至足月,96%为G1P0,均未发现有明显的家族性先天性缺陷史。

  1.2  仪器及检查方法  日本TOSHIBA 22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75MHz,行产科常规超声检查,对胎儿嘴唇的检查方法为:首先显示胎儿双顶径标准切面,探头向下扫查显示胎儿双侧眼球,逐渐把探头向下向内侧移位,可显示胎儿鼻尖、双侧鼻孔及鼻中隔,胎儿鼻孔下方可清晰显示胎儿上嘴唇(胎儿上嘴唇较下嘴唇显示率高)。

  2  结果

  常规超声检查中发现2例胎儿唇裂,1例中央型,1例侧边型。中央型:孕妇29岁,G1P0,足月待产,LOA,双顶径91mm,股骨长71mm,羊水最大深度46mm,胎盘后壁,Ⅲ级见钙化。侧边型:孕妇26岁,G1P0,孕37周,ROA,双顶径87mm,股骨长68mm,羊水最大深度53mm,胎盘宫底部,Ⅲ级。2例均为头先露,产科检查与胎龄相符,未见明显异常。在进行胎儿超声检查时均发现胎儿上嘴唇连续性中断,胎儿头颅、脊柱、腹内脏器、四肢及胎儿附属物均未见明显异常,2例胎儿唇裂均经分娩证实。

  3  讨论

  胎儿唇裂是胎儿颜面部较为常见的一种畸形,如在超声检查过程中不仔细较容易遗漏。它是基因遗传缺陷所致,分为中央型和侧边型,发生率1.4%。胎儿唇裂影响胎儿吮吸功能,造成语言障碍,并影响美观,常与其他畸形并存也可单独存在。

  妊娠20周后胎儿嘴唇在超声检查中均能显示,正常胎儿嘴唇(通常指上唇)呈弓形,嘴唇的前缘强回声边缘线完整、连续,中央沟存在,鼻中隔居中,如在检查中发现唇弓中断是诊断胎儿唇裂的直接征象,断端回声增强,唇结节回声消失,上唇形态不规整,鼻中隔向健侧移位,患侧鼻翼内陷,随胎儿吞咽动作,断端两侧运动不协调,CDFI有时可见羊水从裂口处流入口内。但在检查过程中如受下列因素影响时,会使胎儿唇裂检出率降低,如:(1)胎儿俯卧位;(2)先露低;(3)羊水偏少;(4)胎儿肢体遮挡;(5)颜面部贴近羊膜面或胎盘;(6)诊断医师操作不熟练。为了提高胎儿唇裂检出率可以采取下列措施:(1)改变被检孕妇体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必要时胸膝卧位);(2)调整探头扫查方向;(3)可轻压腹部刺激胎儿胎动;(4)询问有无家族史;(5)如可疑可嘱孕妇短时间内复查。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42500 安徽泾县,泾县中医院

作者: 付国才,沈波,马桂秀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