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空回肠闭锁的X线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空回肠闭锁的X线表现,提高空回肠闭锁的诊断符合率。方法对20例患者行常规腹部立卧位片及部分行钡剂灌肠,观察肠气、液平及结肠大小。14例见较多液平,但结肠内无气体。结论X线对空回肠闭锁的诊断有很高的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空回肠闭锁的X线表现,提高空回肠闭锁的诊断符合率。方法  对20例患者行常规腹部立卧位片及部分行钡剂灌肠,观察肠气、液平及结肠大小。结果  20例患者中6例见扩张空肠及小液平,下腹部未见气体;14例见较多液平,但结肠内无气体。结论  X线对空回肠闭锁的诊断有很高的价值。

  【关键词】  空回肠闭锁;胎儿型结肠
   
  空回肠闭锁是新生儿肠梗阻中发病率仅次于先天性巨结肠的一种较多发疾病,早期致死率很高。近年,因诊断水平的提高及术后的良好监护,存活率明显提高。及早诊断、及早手术是降低空回肠闭锁死亡率的关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2004年20例住院患者,均经手术证实。全部病例均为新生儿,男12例,女8例。

  1.2  方法  普通X线机,稀钡,注射器;常规摄腹部立卧位片,必要者行钡剂灌肠。

  2  结果

  本组20例空回肠闭锁患者,空肠闭锁6例,回肠闭锁14例。空肠闭锁患者6例均于腹部见胃的大液平和2~4个扩张的空肠小液平,下腹部未见有气体。回肠闭锁患者14例均于腹部立位片见多数液平,但结肠内无充气,其中9例已做钡剂灌肠,均见细小结肠,肠腔直径仅5mm左右。

  3  讨论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空回肠闭锁是妊娠后期胎儿肠道因某种获得性疾病影响肠管血液供应,发生肠管无菌坏死、吸收、修复等病理生理过程所形成的先天性疾病。病理改变:闭锁近端肠管因内容物壅滞而扩大膨大,直径可达4~6cm,肠壁水肿肥厚,缺乏蠕动功能。而闭锁远端小肠乃至全部结肠的肠管萎瘪细小,形似鸡肠,直径仅5mm左右,肠腔内无气体和胎粪,仅有少量肠黏膜分泌液,少部分病例远端肠管有正常胎粪。
X线检查对肠闭锁的临床诊断有很大的帮助,本文从X线方面来讨论空回肠闭锁的诊断。高位空肠闭锁腹部立位片显示三气泡征或上腹部1个胃的大液平和2~4个扩张的空肠小液平,下腹部无气体影。低位回肠闭锁的X线片显示多数液平,但结肠内无气体,对可疑病例做钡剂灌肠检查,若显示肠腔直径仅5mm左右之细小结肠(胎儿型结肠)则可确诊。本组病例,6例见胃的大液平及扩张的空肠小液平;14例腹部见较多液平,但结肠内无气体,其中9例已做钡剂灌肠,均显示胎儿型结肠。所有病例均已经手术证实,X线的诊断与术后诊断吻合。

  利用X线摄影对空回肠闭锁进行诊断是简单、经济、快捷的检查方法。所以X线检查是可疑空回肠闭锁患者的首选检查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336100 江西万载,万载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范德书,刘旭平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