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超声在产前常规检查中对胎儿唇裂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胎儿唇裂的超声诊断价值。方法分析2665例中、晚期妊娠孕妇超声常规检查口唇,对疑有或确诊唇裂的胎儿进行动态追踪观察。结果本组超声常规检查胎儿口唇部,发现唇裂6例,漏诊1例。结论产前常规检查中,超声有助于胎儿唇裂的确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胎儿唇裂的超声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2665例中、晚期妊娠孕妇超声常规检查口唇,对疑有或确诊唇裂的胎儿进行动态追踪观察。结果  本组超声常规检查胎儿口唇部,发现唇裂6例,漏诊1例。发现率为0.23%(6/2665),确诊率为85.7%(6/7),漏诊率14.3%(1/7)。结论  产前常规检查中,超声有助于胎儿唇裂的确诊。

    【关键词】  超声;胎儿;唇裂
 
    胎儿唇裂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唇畸形,可以为单纯性,也可以出现在一些综合征中,还可以伴发腭裂,超声检查为产前诊断该病的首选非侵入性诊断技术。本文收集2665例中、晚期妊娠产前超声检查资料,以探讨超声在产前常规检查中对胎儿唇裂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2003年8月~2005年8月来我院行常规超声检查孕妇2665例,年龄19~36岁,孕龄20~40周。发现唇裂6例,其孕妇年龄:24~28岁2例,29~34岁4例;孕龄:21~30周2例,31~39周3例,40周1例;胎次:第一胎2例,第二胎4例。孕妇均否认有毒、有害物质及放射线接触史。

  1.2  仪器 

  百胜AU-4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及Medison 128BW,探头频率3.5MHz。

  1.3  方法 

  常规检查胎儿头颅、四肢、胸腹脏器及脐带、胎盘、羊水等情况。探头置胎儿面部做正中矢状面扫查,显示鼻、唇矢状切面后,将探头旋转90°并向足侧倾斜,即可显示鼻及口唇冠状切面图像,并做横切面扫查,在胎儿颜面部冠状切面和横切面上观察最清楚,可疑者观察张口位图像,有脐带、肢体遮掩或俯屈等不易观察时,让孕妇适当活动后复查或复诊时注意观察口唇部。发现唇裂后,测量裂隙宽度。

  2  结果

  2.1  唇裂发现率 

  2665例中发现唇裂6例,经产后或引产后证实,其中单侧性唇裂4例(单侧性Ⅲ度唇裂2例,单侧性Ⅱ度唇裂2例),双侧性唇裂1例,中央性唇裂1例,漏诊1例。发现率为0.23%(6/2665),确诊率为85.7%(6/7),漏诊率14.3%(1/7)。

  2.2  唇裂的声像图表现 

  为一侧或双侧上唇连续性中断,中断处为无回声暗带,暗带可延伸达鼻孔,引起受累侧鼻孔变形、变扁。单侧唇裂时,两侧鼻孔不对称的常为Ⅲ度唇裂;如果鼻孔两侧对称,鼻孔不变形,唇裂裂口未达鼻孔者则多为Ⅱ度唇裂;仅在唇红部显示中断者为Ⅰ度唇裂。Ⅰ度唇裂因裂口小常漏诊。本组1例漏诊即为Ⅰ度唇裂。双侧唇裂表现为上唇左右两侧连续性中断,上唇中央部可见一小的条状中等回声悬挂于两鼻孔之间并向前突出。中央性唇裂表现为上唇中央部连续性中断,其中缺损一般较大。

  3  讨论

  胎儿唇裂与腭裂是由于胚胎时期上颌突、鼻突融合障碍及外侧腭突、正中腭突融合障碍所致[1],是颜面部最常见的畸形。超声检查如何清晰显示胎儿口唇部是产前诊断的关键。本文资料表明,孕周较大与较小都不利于口唇部的显示,孕20周前胎儿较小,图像欠清晰,不易做出诊断;孕38周后,羊水较少,缺乏对比,不易观察。因此,正确掌握产前超声检查时机可提高显示率,资料提示最佳检查时间为孕24~27周[2]。胎儿体位、肢体遮掩、脐带遮掩亦为口唇显示不清的因素。笔者认为,让孕妇适当活动后重复检查可提高显示率,如果还是显示不理想,可嘱孕妇1~2周后复查,经过复查一般都可以显示。

  唇裂的声像图特点为上唇连续中断,出现裂隙,如见裂隙向鼻部延伸,鼻结构紊乱,则合并腭裂可能性大,应仔细观察牙槽嵴曲线有无缺损变形。个别胎儿人中凹较深,类似上唇不连续,可观察张口位图像,以资鉴别。本组有1例漏诊是Ⅰ度唇裂,表现为唇红部显示中断,所以应仔细观察除人中外有无微小裂口,以避免漏诊。有时脐带位于口唇部亦可造成假象,可用彩色多普勒鉴别。

  对于唇裂的检查,国内目前除了二维超声检查外,三维超声及四维超声的发展[3]更丰富了唇裂的检查手段,有学者报道对于孕周<24周的胎儿进行唇部检查三维超声优于二维超声,而对于孕24~40周的胎儿二维超声与三维超声的检出率相差无几[4]。因此,超声工作者完全可以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现在孕妇对产前检查要求越来越高,要求超声医生检查胎儿越来越细致,胎儿颜面部的检查,只要超声医生掌握检查方法,操作并不复杂,基层医院都可以做到,给孕妇一个知情选择权,以避免医疗纠纷。超声诊断唇裂畸形,具有安全、方便、重复性好、确诊率高等优点,是围产医学在优生优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B超检查对中、晚期妊娠常规筛查胎儿颜面部应作为必检项目,具有很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严英榴,杨秀雄,沈理.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2.

  2  汪龙霞.妇科与产科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20.

  3  解丽梅,蔡爱露,刘守君.胎儿四维超声成像的初步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7):428-429.

  4  蔡爱露,解丽梅,竹内久弥,等.三维超声对胎儿正常唇及唇裂的诊断评价并与传统二维超声诊断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218-220.

  作者单位: 528244 广东佛山,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医院B超室

  (编辑:商洁)

  (收稿日期:2005-11-24) 

 

作者: 曹君玲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