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肿块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肿块鉴别诊断方面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0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病例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与病理结果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结果在乳腺肿块的声像图诊断中,以形态、边界特征最为重要,它是肿块良、恶性鉴别的关键,大多数良性肿块表现为形态规则、边缘整齐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肿块鉴别诊断方面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10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病例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与病理结果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结果  在乳腺肿块的声像图诊断中,以形态、边界特征最为重要,它是肿块良、恶性鉴别的关键,大多数良性肿块表现为形态规则、边缘整齐光滑、有完整包膜、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增强;而大多数恶性肿块表现为形态不规则、边缘粗糙、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回声衰减。恶性肿块的血流显示率明显高于良性肿块,血流分布以Ⅱ、Ⅲ级为主,良性肿块则以0、Ⅰ级为主。结论  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应以二维声像图为基础,同时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丰富程度,两者联合应用可提高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

  【关键词】  乳腺肿块;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
 
  Application of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and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breast masses

  DING Xiao-jing,FU Xiao-hong.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Pudong Gongli Hospital,Shanghai 2001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and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for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for breast masses.Methods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and CDFI findings were reviewed and compared with pathological study in 106 cases with confirmed breast masses.Results  Shape and edge echoes were the most important characteristics in diagnosis of breast masses and the keys to differentiate benign and malignant ones.Most benign masses were with regular shape,smooth edges and intact membrane,with homogeneous internal echo and posterior enhancement,whereas malignant masses with irregular shape,indistinct border,heterogeneous internal echo and posterior attenuation.The gradeⅡ,Ⅲvascular distribution on CDFI were usually found in malignant masses,while the grade 0,Ⅰwere found in benign ones.Conclusion  The diagnosis standard of the breast masses must depend on the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combined with the density of the flow signals in CDFI.Combination of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and CDFI can increase the accuracy rate of diagnosing the breast masses.

  【Key words】  breast mass;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乳腺癌又是成年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此,对其早期诊断和治疗尤为重要。本文将重点分析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及彩色多普勒血流表现,并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旨在探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肿块鉴别诊断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筛选2004年1月~2005年6月于我院普外科手术治疗的乳腺肿块病例106例,均为女性,年龄17~93岁,平均46岁。所有患者经术前超声检查,术后病理证实。良性肿块60例,恶性肿块46例。

  1.2  仪器 

  使用HP-4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高频线阵探头,频率为7.5~11MHz。

  1.3  方法 

  受检者取仰卧位或适当侧卧位,充分暴露双侧乳房及腋窝。用直接接触法,在乳房各象限系统扫查,避免遗漏乳腺边缘部分及乳头周围。先进行二维超声检查,观察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边界、有无包膜、内部回声、后方回声等,然后在二维图像的基础上,叠加彩色多普勒,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并以Adler[1]半定量法对肿块的血流丰富程度进行分级。0级: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可见1~2处点状血流,管径<1mm;Ⅱ级:中量血流,可见1条主要血管,其长度超过病灶的半径或见几条小血管。Ⅲ级:丰富血流,可见4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互连通,交织成网状。

  1.4  统计学方法 

  定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定性资料以例数或百分数表示,两组间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病理类型 

  本组106例乳腺肿块病例中,良性60例,其中乳腺增生病(腺瘤样增生)13例,纤维腺瘤47例;恶性肿块46例,其中浸润性导管癌29例,浸润性小叶癌3例,导管内癌3例,腺癌3例,髓样癌2例,叶状囊肉瘤2例,黏液性癌2例,浸润性混合癌2例(1例为浸润性小叶癌+部分浸润性导管癌,1例为浸润性导管癌+部分黏液性癌)。本组超声对肿块的检出率为99.1%。良性肿块的符合率为91.7%(55/60),恶性肿块的符合率为91.3%(42/46),总符合率为91.5%(97/106)。1例导管内癌,超声未发现肿块,仅见右乳局部乳腺导管扩张。因此,本组可供分析的恶性肿块病例为45例。

  2.2  二维声像图表现 

  本组恶性肿块大多形态不规则(41/45,91.1%),边缘粗糙,边界不清(42/45,93.3%),内部回声不均匀(40/45,88.9%),常见沙粒样钙化灶(20/45,44.4%),相当一部分后方回声衰减(29/45,64.4%),并可伴同侧腋窝淋巴结的转移(14/45,31.1%)。良性肿块大多形态规则(56/60,93.3%),边缘整齐光滑,边界清晰(58/60,96.7%),内部回声多较均匀(53/60,88.3%),后方回声增强或无声衰减(59/60,98.3%),部分较大的肿块可呈分叶状(4/60,6.7%)。其中纤维腺瘤常有完整的包膜,且常可见到侧方声影,腺瘤样增生则无包膜。

  2.3  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 

  彩色血流丰富程度分级见表1,可见本组恶性肿块的血流显示率93.3%(42/45),良性肿块的血流显示率56.7%(34/60),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恶性肿块以Ⅱ~Ⅲ级为主,占75.6 % (34/45),良性肿块以0~Ⅰ级为主,占91.7%(55/60),两者的血流丰富程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良、恶性肿块的血流峰值分别为(13.8±6.4)cm/s和(18.6±12.5 )cm/s,RI 分别为(0.55±0.10)和(0.76±0.13)。两者的血流峰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者的阻力指数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乳腺肿块的彩色血流丰富程度分级  (略)

  3  讨论

  对本组105个肿块的声像图回顾性分析发现,形态、边界特征是鉴别肿块良、恶性的关键。良性肿块多形态规则,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光滑清晰,纤维腺瘤常有完整的包膜,有侧方声影(图1);而恶性肿块多为形态不规则,边缘粗糙呈蟹足样(图2),呈角征、毛刺征、伪足状突起,边界不清。这与恶性肿块呈浸润性生长,良性肿块呈膨胀性生长的病理基础有关。良性肿块内部回声多均匀一致,少见钙化斑,后方回声常增强;恶性肿块回声多不均匀,钙化斑多见且呈沙粒样,后方回声衰减。腺瘤样增生亦呈现良性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但无包膜,肿块无明显球形感,位置较固定。声像图典型的乳腺良恶性肿块,二维超声诊断并不困难。但相当一部分乳腺良恶性肿块在二维图像上有交叉。本组乳腺恶性肿块中有4例形态规则,3例边界清晰,5例内部回声均匀,16例后方无声衰减。良性肿块中有4例形态不规则,2例边界不清晰,7例内部回声不均匀。其中2例腺瘤样增生,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有钙化灶而误诊为乳腺癌;1例纤维腺瘤,后方出现声衰减,内部有钙化灶而误诊为乳腺癌。2例体积较小的乳腺癌形态较规则,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尚均匀而误诊为良性肿块。对于这些不典型的肿块,单凭二维超声很难做出正确的诊断。

  乳腺恶性肿瘤可刺激机体生成一种血管生成因子,刺激血管生长,且这些血管数目多,形态不规则,易形成动静脉瘘,这些特点使肿瘤内部血流增加,分布紊乱,流速增快[2,3];同时肿瘤血管壁薄,缺乏肌层,因而弹性差,局部易受压,多普勒取样常测及高阻力频谱(图3)。上述特征是彩色多普勒超声应用于乳腺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的病理学基础。近年来有关CDFI判断乳腺肿块良恶性的文献很多,但结论有很大差异。国内景香香等[4]的研究表明良恶性肿块的血流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国内娄丽等[5~7]的研究则表明恶性肿块的血流显示率明显高于良性肿块。本组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血流显示率分别为56.7%(34/60),93.3%(42/45),与娄丽等的文献报道近似。本组恶性肿块的血流分布以Ⅱ、Ⅲ级为主,良性肿块则以0、Ⅰ级为主,RI恶性组明显高于良性组。本组中良恶性肿块的血流峰值却有较大的重叠性,无统计学意义,与有些文献报道一致[4~6]。有学者提出以RI≥0.70为临界值鉴别乳腺肿瘤的良恶性[4,6],本组的研究支持了这一观点。肿块的血流显示率及血流参数除了与肿块的性质有关外,还与肿块的大小及仪器的灵敏度有关。本组中有3例体积较小的乳腺癌未探及血流信号,其中2例肿块形态较规则,内部回声较均匀而误诊。5例体积较大的纤维腺瘤则表现为Ⅱ、Ⅲ级血流,其中2例巨大的纤维腺瘤,呈分叶状,内部回声不均匀,且血流丰富而误诊为乳腺癌。故认为不能单纯根据肿块内血流信号的多少及血流参数来鉴别肿块的良恶性。

  综上所述,乳腺肿块的超声鉴别诊断应以二维声像图为基础,以形态、边界特征最为重要;彩色多普勒在此基础上作为一种重要的补充,密切观察肿块内的血流丰富程度。两者联合应用,综合分析,可显著提高超声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诊断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Adler DD,Carson PL,Rubin JM,et al.Dopple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preliminary findings.Ultrasound Med Biol,1990,16(6):553-559.

  2  Raza S,Baum JK.Solid breast lesions:evaluation with power Doppler US.Radiology,1997,203(1):164-168.

  3  Peters-Engl C,Medl M,Leodolter S.The use of color coded and Doppler ultrasound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breast lesions.British J Can,1995,71(1):137.

  4  景香香,刘望彭,康春竹,等.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块鉴别诊断的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5):552-554.

  5  娄丽,马玉香,王克,等.超声诊断乳腺肿块.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12):1812-1813.

  6  张丽华,许亚群,顾丽娅,等.乳腺疾病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4(12):6-8.

  7  刘君,黄红梅,刘吉凤,等.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与病理基础研究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12):928-930.

  作者单位: 200135 上海,上海浦东新区公利医院超声科

  (编辑:夏琳)

  (收稿日期:2005-11-25) 

作者: 丁晓静,傅晓红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