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单层螺旋CT对肝脏双期扫描期相设置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单层螺旋CT在增强扫描时的最佳期相设置条件。方法对180例不同身高、体重的患者采用“三定”即定速、定量、定时间的检查方法进行检查。结果在对动脉期、门脉期的动态扫描研究发现:动脉期在22~25s、门脉期在55~60s之间时可得到理想图像。结论选用该期扫描可获得满意的影像学资料信息,对明确诊断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单层螺旋CT在增强扫描时的最佳期相设置条件。方法  对180例不同身高、体重的患者采用“三定”即定速、定量、定时间的检查方法进行检查。结果  在对动脉期、门脉期的动态扫描研究发现:动脉期在22~25s、门脉期在55~60s之间时可得到理想图像。结论  选用该期扫描可获得满意的影像学资料信息,对明确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  双期扫描;动脉期;门脉期;图像后处理
   
  Study on the dual scanning phase and time of monoslice spiral CT in the liver

  LUO Shao-ming,LING Jia-long,WANG Huai-wu,et al.

  Department of CT&MR,Sanxia Hospital,Chongqing 40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optimal time during the liver-enhancing scanning.Methods  180 patients were scanned at a certain speed,volume of the contrast and certain time.Results  The peak enhancing time of the hepatic artery phase was 22~25s,and the potal vein phase was 55~60s.Conclusion  The dual scanning can provide detailed and important information for clinician.

  【Key words】  dual scan;hepatic artery phase;potal vein phase;image postprocessing

    肝脏增强扫描是肝脏病灶定性诊断,显示平扫未能发现的等密度病灶的方法之一,双期扫描是以造影剂在肝脏内的动态循环为依据[1],选用一定时间获取的影像学资料信息,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笔者自2001年以来,经过4年时间,就肝脏双期扫描的期相设置做了探讨,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受检患者中,排除有严重心、肝疾患病例,选定180例患者,按身高、体重划分为三类。一类160cm(60kg)以下50例,男40例,女10例;二类161~170cm(61~69kg)以下80例,男65例,女15例;三类170cm(70kg)以上50例,男48例,女2例。

  1.2  扫描前准备 

  (1)患者检查前4h禁食。(2)检查前三天,无胃肠钡餐检查或口服含有金属类药物。(3)检查前饮用500ml温开水或500ml 1%泛影葡胺液。

  1.3  扫描方案 

  设备:美国GE Hispeed CT/i型螺旋CT机,高马9000型高压注射器。扫描技术参数设定:120kV;220~300mA;时间1s/层;16~20s/每期,即16s≤T≤20s。螺旋方式:螺距1~1.5;层厚5.7mm;SFOV 48cm,DFOV 25~32cm;重建矩阵512×512。高压注射技术参数设定:注射速度3ml/s,注射总量75ml,注射时间由速度与总量决定。扫描时先用跟踪扫描方法,确立胸、腹主动脉交界处为跟踪点[2],当主动脉CT值约100HU时,即开始动脉期扫描,间隔一定时间(55~60s)后,行门脉期扫描。

  1.4  图像后处理  

  双期扫描全程时间结束后,利用原始数据进行内插重建。内插重建可以采用3、5mm重建,细小病灶或兴趣区域采用放大重建。在重建图像中通过对主动脉、肝脏每一时刻的 CT值测定并列表,根据数据对比,经t检验,主动脉、肝脏CT值在动脉期相关性显著(P<0.05),而在门脉期其相关性则不显著(P>0.05)。根据其强化规律做出最佳时相选择。三类患者在动脉期各层测试点的CT值,见表1。表1  动脉期测试点时间与CT值变化关系  (略)注:A为腹主动脉测试点;L为肝脏测试点

  2  结果
 
  通过对180例患者的扫描结果,观察强化效果,我们发现,动脉期扫描的最佳起始时间是:一类患者的时间一般在23s,占92%(46/50);二类患者的时间一般在23、24s,占94%(75/80);三类患者为25s左右,占88%(44/50)。动脉期的扫描全程时间16~20s,动脉期的终止时间在40~45s,以三类患者为例,加入注射造影剂后25s开始扫描,选层20,完成扫描正好45s。而门脉期的掌握就显得容易得多了。根据以上方法得出以下结论:动脉期:T1 22~25s,T2 16~20s;门脉期:T3 55~60s,T4 16~24s;T1、T3:注射造影剂开始至动脉期和门脉期开始扫描的延迟时间;T2、T4为双期扫描的实际时间(T2为动脉期,T4为门脉期)。

  3  讨论

  注射造影剂的速度、用量及扫描时机的选择,是决定能否获取最佳影像学资料的关键,在双期扫描中,对注射造影剂采取定速、定量,操作时就不必考虑速度与量的影响,从而减少了变数,能专心探索需要获得扫描的时间。特殊病例视其情节,酌情改变造影注射剂的速度与剂量。

  动脉期的扫描时间为设定在22~25s,是基于动脉期的宽容度小,持续时间短而考虑的。以上仅对动脉期列表观察也是缘于这一因素。实际上,动脉早期肝实质的CT值升高不大,而仅以肝血管强化为主,故在这一时刻对富血供肿瘤很容易检出,对于那些所谓“快进快出”的肝脏微小瘤及转移瘤很有价值[3]。这一点从表中也可以看出。由于影响动脉期时间的因素很多,如体重、身高及疾病等因素。在扫描时应根据患者情况而定,过早、过晚都不利于病变的检出。

  采用定时扫描,是因为憋气时间及动脉期有限,所以只能采用条件许可的时间进行扫描,即定时法。尤其是心肺疾病患者,超过20s会因呼吸动度而影响图像质量。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大螺距的方法(>2)来弥补闭气时间过短患者的描方法。

  门脉期宽容度大,持续时间相对较长,这一时期较易把握。但是也必须注意:动脉期终止至门脉期开始之间有一过渡期45~50s,期间扫描不利于富血供或少血供病灶的检出,应尽量避免;选择门脉期扫描的起始时间在55~60s之间,正好避开了这段时间。平衡期大约在100~120s之间,此期间一般不宜扫描[1]。

  层厚一般采用5mm、7mm,利于小病灶的检出,不过要视其病灶大小而定,大病灶厚层大,小病灶薄层薄[4,5]。螺距服从于时间和层厚。

  双期扫描全程时间结束后,利用原始数据进行内插重建。内插重建可以采用3、5mm重建,细小病灶或兴趣区域采用放大重建。之所以采用在全程扫描时间结束后进行图像重建,是基于内插在第一次重建过程中图像过多,重建速度无法满足操作者观察的需要,有可能延误时间,增加对可疑病灶或细小病灶检出的技术处理难度。另外,对于能够充分满足诊断需要的图像,则无需做内插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能够跟踪扫描,则由此决定扫描的时间选择更好。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尽管也有许多优点,但也存在不足,一是需增大照射量,二是即便是跟踪扫描也因为患者不同CT值到达跟踪点的设定值的时间也不同而存在一定误差,扫描的结果不一定是最好的。况且我们提出时间的选定范围,也是基于这种方法而产生的,是经过统计得出的结论。相比之下这种方法更准确。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螺旋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97-152.

  2  王开祥.肝脏双期扫描时期及扫描参数选择.成都军区医院学报,2003,8:12-13.

  3  吴沛宏.螺旋 CT诊断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2.

  4  尹建忠.肝脏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的期相设置与优化.中华放射学杂志,2003,37(6):551-555.

  5  石明国.实用影像技术.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86.

  作者单位: 404000 重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CT.MR科

  (编辑:李建伟)

  (收稿日期:2005-09-29)   

 

作者: 骆少明,凌佳龙,王怀武,温云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