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超声诊断子宫切口肌壁间早孕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见:子宫约8。4cm大小,子宫颈体切口处左前肌壁间见约1。8cm大小规则厚壁囊块,内无回声,外周见条状液性暗区(图1),超声诊断:子宫切口肌壁间早孕(约5。临床行腹腔镜下于子宫颈体段左前壁切开,顺利取出一完整绒毛样组织,探查盆腔未见其他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剖宫产后6个月,停经43天阴道流血10天,加重7h来院就诊。临床拟诊:宫外孕?超声见:子宫约8.6cm×4.6cm×5.4cm大小,子宫颈体切口处左前肌壁间见约1.2cm×1.0cm×0.8cm大小规则厚壁囊块,内无回声,外周见条状液性暗区(图1),超声诊断:子宫切口肌壁间早孕(约5.0周)。实验室检查:尿HCG(+)。临床行腹腔镜下于子宫颈体段左前壁切开,顺利取出一完整绒毛样组织,探查盆腔未见其他异常。手术及病理诊断:子宫肌壁间早孕。

  2  讨论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的增多,如手术切口在较短时间内愈合不好,加上未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发生手术切口妊娠的可能性较大,且有增高的趋势,临床治疗相当棘手,部分年轻患者有遭遇子宫全切的报道[1]。子宫切口妊娠系胚胎种植于子宫切口瘢痕处,临床诊断相当困难,盲目刮宫往往漏刮。如果孕囊未破裂(孕囊型)超声诊断较容易;孕囊破裂形成不均质团块(不均质团块型)超声诊断较为困难;孕囊型较具特异性声像图表现,但不加强认识,易与宫颈妊娠、宫颈潴留性囊肿等混淆,必须注意鉴别。本例属孕囊型,声像图表现典型,临床结合病史、尿HCG(+)等诊断明确,并在腹腔镜下顺利摘除,减轻了患者可能出现更大的痛苦。超声检查具有简单、快捷、准确等优点,是本病检查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符元春,田艾军.经阴道彩超对子宫切口妊娠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6(7):543-544.

  作者单位: 621703 四川江油,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职工医院超声室

  (编辑:周蕊)

  (收稿日期:2005-11-28) 

作者: 肖维虎,蔡伟,何海,罗丽红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