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致骨改变误诊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为甲状旁腺分泌过多的甲状旁腺素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它可引起多种骨改变。我院1998年8月~2005年6月发现9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骨改变误诊患者,现分析如下。1X线检查9例患者均有不同的骨改变,均可见广泛性骨质疏松,骨质密度减低,骨小梁稀疏,骨皮质变薄。除4例手部可见骨质疏松外,还有1例左......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为甲状旁腺分泌过多的甲状旁腺素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它可引起多种骨改变。我院1998年8月~2005年6月发现9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骨改变误诊患者,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病例中,男3例,女6例。年龄25~62岁,平均41.2岁。因手部外伤就诊4例,头痛3例,下颌骨变形2例。实验室检查:有6例患者做了尿检,其中4例血尿,2例正常。9例患者均做了血钙检查,结果示血钙均明显升高。9例患者中有6例尿钙明显升高,3例未做尿钙检查。

  1.2  方法  本组均用X线检查,其中2例做了CT平扫。
 
  1.3  结果

  1.3.1  X线检查  9例患者均有不同的骨改变,均可见广泛性骨质疏松,骨质密度减低,骨小梁稀疏,骨皮质变薄。除4例手部可见骨质疏松外,还有1例左手第2中节指骨近端横行线样低密度骨折影,骨折线旁见骨皮质连续性中断大约1cm大小,另1例左手第1中节指骨远端斜行骨折线影,其桡侧缘骨皮质缺如大约1.8cm大小。3例颅骨改变为整个颅骨内外板密度减低,呈磨玻璃样,1例左侧颞骨及额骨见多个小颗粒状低密度区,边缘清楚,其内密度均匀。2例下颌骨改变中1例见右侧下颌支明显变形,其内可见数个大小不等的囊状透光区,边缘清楚,其旁骨质密度明显减低,另1例左侧下颌角变形,见1个大的囊状透光区,其旁密度正常。

  1.3.2  CT扫描  头部扫描1例见骨窗颅骨内外板密度明显减低,颅骨变薄,左侧颞骨及额骨小颗粒状低密度区。1例颈部扫描在甲状腺后下方,气管与食管旁沟见直径大约1.8cm圆形软组织密度影,其内密度均匀,边缘清晰。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  (1)由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患者较少见,且只有1/3发生骨改变,骨改变不具有特征性影像学表现,故易误诊。(2)影像科医生未能清楚了解患者病史,未能紧密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这是误诊的另一个原因。(3)右侧下颌支及下颌角囊状透光区被误诊为骨纤维异常增殖症。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病变局部扩张呈囊状,一般下颌骨不对称增大,密度呈磨玻璃样或丝瓜瓤样,病变旁骨质密度正常。本组下颌支及下颌角未见增大扩张,仅表现为变形,且囊状透光区旁骨质密度明显减低。实验室检查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中血、尿中未见明显钙升高。另3例颅骨密度减低有1例左侧颞骨及额骨小颗粒状骨低密度区,被误诊为多发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一般多骨发病,但多发生于躯干部和四肢长骨近端,呈圆形溶骨性破坏;少见颅骨破坏,且颅骨改变不见颅骨内外板密度减低及颅板变薄和磨玻璃样密度改变,仅见多发圆形虫蚀状骨破坏,边界清楚,其旁骨质密度正常。实验室检查中多发性骨髓瘤可见到尿中有本—周蛋白。另4例手部病变患者被误诊为由于骨质疏松后外伤导致指骨病理性骨折。骨质疏松致病理性骨折一般很少发生在指骨,掌骨多见。本组病例骨皮质中断及桡侧骨皮质缺损被遗漏。

  2.2  病因病理及临床表现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前者多见,以甲状腺腺瘤为主,次为弥漫性甲状旁腺增生。骨骼系统改变主要是由于破骨细胞沿骨小梁表现及哈氏管破骨活动增强,引起骨吸收,同时伴有新骨形成,但类骨组织钙化不足,骨吸收区被纤维及肉芽组织替代,可出现继发性黏液样变性和出血,称为纤维囊性骨炎。本病以30~50岁多见,女性多于男性。广泛性骨吸收多引起全身性骨关节疼痛和病理性骨折。

  2.3  影像学改变  普通X线片上仅有1/3发生骨改变。主要表现有(1)骨质硬化:常见于脊柱、骨盆和肋骨,表现为分层状密度增高影。(2)骨膜下骨吸收:好发于中节指骨桡侧缘,骨干皮质呈花边样骨缺损。(3)局限性囊状骨破坏:多见于长骨和下颌骨,大小不一,多发和单发囊状透光区,边缘清楚[1]。(4)全身性骨骼广泛性骨质疏松:以脊柱、扁骨、指掌骨明显。CT除可见X线表现外,主要可检查出甲状旁腺腺瘤,检出率为50%~77%,若腺瘤直径>1cm,则CT更易发现。腺瘤为圆形软组织密度,甲状旁腺腺瘤与颈部血管、肌肉、甲状腺密度相近,故平扫有时不易发现,增强扫描易于发现病变,腺瘤增强的强度不像周围血管那样显著,甲状旁腺腺瘤很少发生钙化[2]。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第2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41-130.

  2  李果珍,戴建平,王仪生,等.临床CT诊断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874-190.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63316 黑龙江大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影像科

        163453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龙南医院影像科

作者: 王新波,孙淑霞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