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胎儿脉络膜囊肿的临床意义讨论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中期妊娠时,胎儿出现一些小的一过性的发育异常[1](如胎儿脉络膜囊肿),对其预后,争议较多。本文分析总结了我院2003~2005年经B超诊断胎儿脉络膜囊肿3例,分析胎儿脉络膜囊肿的发生与胎儿预后的关系。1一般资料2003~2005年接受常规产前检查的孕妇中检出3例胎儿脉络膜囊肿,均为单胎。2方法选用仪器为GELOGIC-......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检查是产科检查的一项重要手段。中期妊娠时,胎儿出现一些小的一过性的发育异常[1](如胎儿脉络膜囊肿),对其预后,争议较多。本文分析总结了我院2003~2005年经B超诊断胎儿脉络膜囊肿3例,分析胎儿脉络膜囊肿的发生与胎儿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2005年接受常规产前检查的孕妇中检出3例胎儿脉络膜囊肿,均为单胎。孕妇年龄22~27岁,均为初产妇,家族中均无遗传病史,孕妇本人无致畸因素接触史及其他高危因素。

  1.2  方法  选用仪器为GE LOGIC-500,探头频率4MHz,孕妇取仰卧位,发现脉络膜囊肿后,每2周复查1次,并追踪至妊娠结束后3个月。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脉络膜囊肿3例中检出时间最早22周,最晚24周。其中2例为单侧(图1),1例为双侧(图2)。脉络膜囊肿,边界清楚,内部为透声好的无回声,其后方无明显增强效应。直径最大1.1cm,最小0.63cm,囊肿所在部位侧脑室未见明显异常。

  图1  单侧脉络膜囊肿(略)

  图2  双侧脉络膜囊肿(略)

  2.2  随访情况  3例胎儿脉络膜囊肿中1例于孕28周消失,1例于孕33周消失,其中1例消失后出现胎儿脑室轻度扩张。追踪至妊娠结束后3个月,3例胎儿均预后良好,体格发育及行为均未见异常。

  3  讨论

  脉络膜丛产生脑脊液,脉络膜囊肿位于脉络膜丛,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囊性结构,超声检查呈无回声区,直径4~5mm,一般<10mm。脉络膜囊肿大多位于一侧脉络膜内,囊肿可单发,也可多发。本病一般无任何症状,一旦囊肿阻塞脑脊液循环,则可以造成胎儿脑室扩张。脉络膜囊肿多在早期妊娠晚期或中期妊娠早期发现,孕24~26周后明显缩小或消失。

  不少学者认为胎儿脉络膜囊肿与染色体异常有关,特别是18-三体[2]。曾有国外学者报道18-三体中脉络膜囊肿发生率高达66%[3]。所以若脉络膜囊肿于孕24~26周仍不消失,且直径>10mm,或双侧性者应劝其行羊膜腔穿刺、胎儿染色体检查和母血AFP-HCG-E3三联检查。

  根据我院追踪这3例胎儿脉络膜囊肿及分析总结得出:检查中若发现胎儿脉络膜囊肿,不要立即认为是病理性或生理性的,应同时仔细检查胎儿是否合并有其他畸形,如果胎儿合并有其他畸形时应建议孕妇行羊膜腔穿刺抽羊水作染色体检查,以尽早排除染色体疾病。如果胎儿未发现合并其他畸形,则可嘱孕妇随访观察,至妊娠结束。

  【参考文献】

  1  常才.阴道超声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75.

  2  Denis E.Choroid plexus cysts and risks of chromosome anomailies.Rex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proposed manage ment.Gynecol Obstet Biol Reprod,1998,27(2):144-149.

  3  Gross SJ,Shulman LP,Tolley EA,et al.Isolated fetal choroid Plexus cysts and trsomy 18:A review and meta-analysis.Obstet Gynecol,1995,172(1):83-90.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彩超室

        831100 新疆昌吉,昌吉州人民医院超声科

作者: 刘艳丽,林亚琴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