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经阴道彩超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彩超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的应用价值。方法经阴道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子宫、卵巢、子宫旁及卵巢旁血管。结果检出盆腔淤血综合征患者89例,其中11例经X线盆腔静脉造影或腹腔镜证实。结论经阴道彩超是一种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的有价值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超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的应用价值。方法  经阴道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子宫、卵巢、子宫旁及卵巢旁血管。结果  检出盆腔淤血综合征患者89例,其中11例经X线盆腔静脉造影或腹腔镜证实。结论  经阴道彩超是一种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的有价值手段。

    【关键词】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盆腔淤血综合征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for the diagnosis of 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

    FENG Lei,ZHAO Qing-hua,WEN Jian-ping.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 6501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ble value of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for the diagnosis of 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Methods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was used to examine uterus,ovary and their beside venous.Results  89 cases with 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 were found out.All of them have enlarged uterus to various degree,uterus venous and the venous by two sides of uterus broadening,low flow-rate were presented in all cases.11 of 89 cases were confirmed by pelvic phlebography or laparoscope.Conclusion  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s valuable for the diagnosis of 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

    【Key words】  Ultrosonography,Doppler,color;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

    盆腔淤血综合征是妇科慢性盆腔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旨在探讨经阴道彩超对该征的诊断价值,并总结其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9例为我院1994~2004年6月的门诊住院患者,均为经产妇。年龄32~49岁,平均41岁。孕次2~7次,产次1~3次。89例患者均以下腹痛、腰骶痛、肛门坠胀等症状就诊,其中21例有绝育手术史。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Agilent Image Point HX及LOGIQ-5彩超仪经阴道探头,探头频率为5.0~7.0MHz,探头角度为120°。常规经阴道彩超检查,重点观察子宫、卵巢、子宫旁及卵巢旁血管丛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表现(子宫及卵巢有占位病变者除外)。经CDFI或CDE及PW证实子宫肌壁内及宫旁、卵巢旁增粗的管道结构为静脉血管后,测量其血流速度,并在二维图像上测量静脉管径。11例患者因愿意进一步明确诊断或因其他原因接受了X线盆腔静脉造影或腹腔镜手术。

    2  结果

    (1)89例患者中,子宫后位71例,子宫前位18例。(2)子宫不同程度增大,三径之和>18cm者41例,>20cm者48例。(3)子宫肌壁间管道样结构明显增多,最粗者管径约0.78cm,细者肌壁间呈粗筛网样结构。CDFI或CDE均见其内有彩色血流信号,色彩较暗淡,其中31例取出连续、平直的静脉频谱,速度极低,约1.8~2.2cm/s,且无呼吸变化或周期性,58例未取出血流频谱。(4)卵巢体积增大(>10cm3)48例,但内部结构及回声均未见明显异常。(5)子宫两旁、卵巢旁或附件区可见明显迂曲扩张的管道结构,单侧36例,其中左侧33例,右侧3例;双侧53例。这些管道结构部分可见相通处,管径最窄约0.62cm,最宽约1.28cm,平均0.79cm。大部分盘曲成团状,范围最小约3.8cm×4.1cm,最大约4.7cm×5.9cm。二维图像上9例可见管腔内呈云雾状缓慢流动的血流回声。CDFI或CDE均可见管腔有色彩较暗淡的彩色血流信号,可呈彩球状,可取出静脉频谱,流速低,最小流速为2.3cm/s,最大流速为4.9cm/s。频谱形态大致呈连续无波动型,仅6例做Valsalvas试验时可见频谱略有波动。(6)在2例患者扩张的宫旁静脉管腔中,探及呈等回声的血栓声像,大小分别约0.5cm×1.1cm,0.62cm×1.5cm。(7)11例接受了X线盆腔静脉造影或腹腔镜手术的患者均被证实存在盆腔静脉淤血,符合率100%(11/11)。

    3  讨论

    盆腔淤血综合征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盆腔静脉血管充血、扩张、淤血所致的综合征,是妇科慢性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患者的主诉与体征往往不符合,仅凭临床表现难以诊断。因此,如能获取客观表现的依据,对明确诊断及临床治疗具有指导意义。盆腔淤血综合征的发生从解剖因素分析有以下原因:(1)盆腔静脉数量多,在相应器官周围呈丛状分布,如子宫卵巢静脉丛、卵巢静脉丛等。各静脉丛之间有交通支,且管壁薄、弹性差。小静脉常缺乏静脉瓣,较大的静脉又往往存在静脉瓣功能不全,难以有效地防止静脉血反流;(2)盆腔结缔组织疏松,对穿行于其中的静脉缺乏支持作用[1~3]。加之盆腔静脉内血流相对缓慢,故当各种原因引起盆腔静脉回流不畅时易导致相应静脉及其属支的淤血、扩张,直接表现为子宫肌壁静脉血管明显增粗,子宫旁及附件区静脉血管迂曲、扩张,甚至盘曲成团。文献报道正常子宫静脉内径(3.1±0.9)mm,卵巢静脉内径(2.6±0.8)mm[4],本组结果均大于该正常范围。另有报道盆腔淤血综合征时,宫旁曲张的静脉内径应>10mm,长度应>20mm,本组管径最窄处0.62cm,最宽处1.28cm。在11例经盆腔静脉造影的患者中,管径在0.62~1.0cm之间者仍证实有盆腔淤血综合征。盆腔淤血综合征还可间接表现为子宫及部分卵巢不同程度的增大,本组89例子宫均不同程度增大,48例卵巢增大(48/89)。此外,由于左卵巢静脉行程长,且几乎呈直角汇入左肾静脉,故在单侧发病者,左侧明显多于右侧。本组发生于单侧者共36例,其中左侧33例(33/36),右侧3例(3/36)。再者,发生于子宫后位者明显多于子宫前位者,本组子宫后位71例(71/89),子宫前位18例(18/89),与文献报道相符[2,3,5],这可能因力学因素所致,子宫后位时,子宫卵巢静脉丛随子宫体的下降而屈曲在骶凹的两侧,使得静脉回流受阻而曲张淤血。大体病理常见大多数子宫后倒在骶凹里,表面呈紫蓝色或黄棕色淤斑及浆膜下水肿;子宫大于正常,可见充盈曲张的子宫静脉、两侧卵巢静脉丛和一堆“蚯蚓”弯曲在后倒的子宫侧方[3]。本组的彩超表现是与这些病理表现相符的。此外,由于静脉的曲张,血流缓慢、淤滞,还可招致血栓形成,本组有2例患者在宫旁扩张的静脉管腔中探及血栓声像。上述的病理解剖变化在经阴道彩超下不但能清晰地观察到其形态结构,测量病变部位的大小,而且能了解静脉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与传统的盆腔静脉造影、腹腔镜相比,具有无痛、无创、实时、易操作、准确的优点。因此,经阴道彩超是诊断盆腔淤血综合征的一种有价值手段。鉴别诊断时,应注意与髂静脉血栓形成、下腔静脉综合征所致的盆腔静脉曲张鉴别,后两者有其他相应表现。

    【参考文献】

    1  孙秋英,谢红宁.妇产科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33-234.

    2  王泽密(主译).临床妇科影像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251-252.

    3  陈百成,张静.慢性盆腔疼痛.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10-117.

    4  陈粉红,彭娴婧,刘学明,等.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育龄妇女盆腔静脉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21(6):452-454.

    5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03-604.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1 650101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妇科)
    650021 云南昆明,云南省红会医院超声科

作者: 冯蕾,赵庆华,温建平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