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经阴道超声在诊断女性膀胱病变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膀胱疾病的可行性。方法对419例有膀胱刺激征的已婚女性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膀胱及尿道。结果419例患者中,发现膀胱肿瘤2例,急性膀胱炎123例,慢性膀胱炎36例。结论在不充盈膀胱的条件下,经阴道检查,一样可以对膀胱疾病进行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膀胱疾病的可行性。方法  对419例有膀胱刺激征的已婚女性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膀胱及尿道。结果  419例患者中,发现膀胱肿瘤2例,急性膀胱炎123例,慢性膀胱炎36例。结论  在不充盈膀胱的条件下,经阴道检查,一样可以对膀胱疾病进行诊断。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膀胱
 
    女性尿道短,而且离阴道、肛门近,容易受细菌感染引发膀胱病变。以往,对膀胱疾病的辅助诊断除了实验室检查以外,应用最多的是经腹部超声检查。近1年来,我院超声科采用经阴道超声检查来诊断此病,不仅快捷,而且准确率极高。现总结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5年1~12月门诊以尿频、尿急、尿痛为主诉的已婚女性共419例。

    1.2  方法  例行实验室检查后,均采用经阴道超声检查膀胱及尿道。嘱患者排空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躺于检查床上,在一次性橡胶套里放入少量耦合剂后,套于探头上,外稍涂耦合剂,轻放患者阴道前穹隆处,让患者双手握拳放于臀下垫高臀部,探头尽可能的向前倾斜,此时可看到含有少量尿液的膀胱,观察膀胱壁的回声并测量厚度。之后,将探头轻轻向后抽拉,此时可清晰看到尿道回声。最后,采用彩色Doppler检查,观察有无异常血流信号。

    2  结果

    在观察的419例病例中,发现膀胱肿瘤2例,急性膀胱炎123例,声像图表现为膀胱壁明显水肿增厚,黏膜层回声减低,壁厚≥5mm,伴有血流信号明显增多,慢性膀胱炎35例,声像图表现为膀胱壁回声增强,毛糙,并可见小梁形成,余258例无明显异常声像改变。

    3  讨论

    尿路感染的患者,膀胱刺激征明显,难以充盈膀胱,而经腹部超声检查必须充盈膀胱,对患者来说无疑增加了更大的痛苦,而采用经阴道检查,不需要患者憋尿,仅利用膀胱残余尿量就可以轻松观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也节约了就诊时间。经阴道超声检查探头频率高,分辨率高,经阴道检查时,探头距离膀胱较近,能清晰地显示膀胱壁的结构,彩色血流也非常敏感,更有助于诊断,经腹部检查时,膀胱壁的显示欠清晰,急性膀胱炎仅表现为膀胱壁毛糙,不能清晰地显示黏膜层的改变,血流信号的显示也不敏感。经阴道超声能清晰地显示尿道回声,而经腹部检查对尿道的显示不太满意,所以,很难发现尿道的病变。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450100 河南荥阳,荥阳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张丽君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