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退变性颈椎不稳的X线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目前,已把腰椎不稳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诊断,但颈椎不稳常被人认为是颈椎病的一种临床表现而被疏忽。但临床中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存在颈椎不稳,也不是所有的颈椎不稳患者都患有颈椎病。为提高对颈椎不稳X线诊断的认识,本文收集了46例病例。1一般资料本院2002~2004年共收治颈椎不稳患者46例,男20例,女26例,年龄3......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已把腰椎不稳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诊断,但颈椎不稳常被人认为是颈椎病的一种临床表现而被疏忽。但临床中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存在颈椎不稳,也不是所有的颈椎不稳患者都患有颈椎病。为提高对颈椎不稳X线诊断的认识,本文收集了46例病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2~2004年共收治颈椎不稳患者46例,男20例,女26例,年龄35~72岁,平均48.5岁。患者均无外伤史及先天发育畸形,采用标准正侧斜位及前屈后伸位。

    1.2  测量方法  采用量角器(精确度1°)和游标卡尺(精确0.02mm)进行测量。(1)测量全颈椎屈伸活动范围(rangeof flexion-extension,RFE)。按谢宁等[1]所述方法测量。在过屈和过伸位片上,自C2齿状突后缘及C7后缘分别划线,两线相交成角,取其之和为全颈椎屈伸活动范围。(2)测量椎体水平位移(horizontal displacement,HD)。上位椎体后缘相对于其下位椎体后缘的水平位移即椎体水平位移。(3)测量椎体角度位移(angular displacement,AD),即相邻椎体下缘延长线之交角。(4)颈椎曲线:记录椎体曲线是僵直,反张,局部反张,s型还是反s型。

    2  结果

    2.1  全颈椎屈伸活动范围  本组病例颈椎的屈伸活动范围为(54.24±13.52)°,而正常的屈伸活动范围为(75.57±15.71)°。

    2.2  椎体水平位移  HD值最大依次为C4~5、C5~6、C3~4。

    2.3  椎体角度位移  AD值最大为C4~5,其余依次为C5~6、C3~4、C6~7、C2~3。

    2.4  颈椎曲度异常  标准侧位片上,有29例出现颈椎曲度异常(63.0%),其中s型或反s型5例(10.9%),过屈或过伸位颈椎曲度异常42例(91.3%)。

    3  讨论

    本组颈椎不稳病例,均可见不同的阳性X线征象,说明平片对颈椎不稳有显著意义,应为首选检查方法。颈椎不稳能否作为一个独立的诊断,目前尚有争论。一般认为其X线表现AD≥11°或HD≥3.5mm[1]。临床表现:(1)颈肌紧张,活动受限,颈后部压痛,可有上肢放射痛及手部麻感;(2)颈部疼痛,也可牵涉上肢;(3)早期下肢软弱无力和远端麻木感;继而上肢麻木无力;(4)排除其他颈椎占位性病变及其他各种病变[2]。颈椎不稳的发病机制为,在颈椎退变过程中,颈椎结构不能维持其生理平衡而导致颈椎体位移超过其生理限度而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由于颈椎退变,颈椎整体活动范围减小,部分节段代偿性超限活动,使其椎间关节加速退变,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就造成颈椎不稳。不稳的节段将造成颈髓动态压迫,出于对颈髓的保护性反应,不稳节段进一步退变增厚,并形成骨赘。这时不稳节段再次获得稳定。这样就由不稳对脊髓造成的动态压迫,演变成骨赘对脊髓的静态压迫。颈椎由不稳到再稳,再到不稳不断退变,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过程。可见颈椎不稳在颈椎病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颈椎不稳与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多有重叠,若同时存在时,可以考虑不作为一种独立的诊断提出,但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存在颈椎不稳,也不是所有的颈椎不稳都患有颈椎病。因此,笔者认为:把颈椎不稳作为一个独立诊断提出,以提高对颈椎不稳的认识,对减少颈椎病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谢宁,贾连顺,李家顺,等.颈椎不稳对脊髓型颈椎病早期发病的影响.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0,21(7):S10.

    2  叶发刚,陈伯华,周秉文.退变性颈椎不稳的X线观察及诊断.中华外科杂志,1993,31(8):465-467.

    (编辑:黄鉴一)

    作者单位: 1 415600 湖南安乡,安乡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湖南常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德山分院放射科

作者: 刘进清 谭大林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