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超声诊断右小腿多发血管球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因发现右小腿疼痛性包块25年,右膝关节活动受限10年来我院就诊。查体:右下肢大小腿明显萎缩,右小腿后侧扪及一大小约6。超声检查:于右小腿后侧软组织层及肌层间探及大小分别为5。超声诊断:右小腿实性包块,性质待定。...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因发现右小腿疼痛性包块25年,右膝关节活动受限10年来我院就诊。查体:右下肢大小腿明显萎缩,右小腿后侧扪及一大小约6.0cm×7.0cm×8.0cm的包块,局部无皮温升高,周围组织无红肿,触之无搏动及波动感,移动性差,压痛明显。右膝关节活动明显受限,活动度为70°~130°。超声检查:于右小腿后侧软组织层及肌层间探及大小分别为5.1cm×4.0cm×4.2cm、3.1cm×2.5cm×2.2cm等多个实质不均质减弱回声,边界清,有包膜(图1)。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其内可探及星点状血流信号。超声诊断:右小腿实性包块,性质待定。手术中见右小腿深筋膜深面可见小腿中段后侧大小约7.0cm×6.0cm×5.0cm的包块,在该包块切除后,见其深面、远端有7个包块,大小不等,小腿后侧肌群严重萎缩,将包块逐一切除。术后病理诊断:右小腿多发性黏液型血管球瘤。

    2  讨论

    血管球瘤是血管周细胞肿瘤的一种良性肿瘤,位于血管外周的细胞有血管球细胞和血管外皮细胞,血管球由1根输入小动脉、集合输出静脉和其间2~4根动静脉吻合支所组成,吻合支变粗,腔不规则,衬覆肥胖立方内皮细胞,壁内有纵、环肌,而无弹力纤维,有肌纤维中有许多散在的血管球细胞[1]。血管球瘤约占软组织肿瘤的1.6%,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女性多见[2]。一般为单发,10%的病例多发,多发者多见于儿童。本例患者病史长达25年,未得到及时的明确诊断和治疗,导致患肢肌肉萎缩,关节活动障碍,应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本次超声发现病变,但术前未能给予定性,也与对血管球瘤的影像学特征认识不够有关。利用高频超声观察血管球瘤,轮廓清晰,包膜完整,内部呈低回声,瘤体内及周边血流丰富,呈球状或花篮状,与正常组织的血流形成明显对比,其多普勒频谱呈低速低阻,部分病例未测出动脉频谱,可能与血流速度过低有关。高频彩超分辨率高,解剖定位准确,可显示肿块形态、大小及周围组织和大血管的关系,由于可做出定量、定性诊断。超声检查是血管球瘤的首选检查之一。

    图1  右小腿多发性血管球瘤

    【参考文献】

    1  董郡.病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52-383.

    2  苏彦农,张友乐,田光磊,等.39例手指血管球瘤的临床分析.中华手外科杂志,2004,20:34-36.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400020 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特诊科

作者: 陈礼波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