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CT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诊断颅底骨折的应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在颅底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经过筛选的32例可疑颅底骨折患者进行CT常规及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检查,并对其诊断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32例外伤患者的常规CT检查中有24例怀疑有颅底骨折(75%),但不能确诊,而通过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检查,24例均可确诊为颅底骨折(1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在颅底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经过筛选的32例可疑颅底骨折患者进行CT常规及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检查,并对其诊断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32例外伤患者的常规CT检查中有24例怀疑有颅底骨折(75%),但不能确诊,而通过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检查,24例均可确诊为颅底骨折(100%)。薄层高分辨图像可清晰显示骨折线,并有多幅图像支持诊断。结论  CT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对诊断颅底骨折具有优越性,为临床治疗和法医学鉴定提供直接依据。

    【关键词】  颅骨骨折,基底;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诊断

       Preliminary study on CT thin layer high resolution technique and routine CT scanning in basicranial fracture

    ZHANG Yu-ping,ZHENG Chang-shi.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1st Peoples Hospital,Dingxi 74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high resolution CT(HRCT) technique in the diagnosis of basicranial fracture.Methods  32 cases of brain trauma who underwent routine CT scanning were examined with thin-layer basicranial scanning and the imags were reconstructed and studied.Results  On routine CT scanning,only 24 cases were suspected to basicranial fracture(75%),while on thin-layer scanning and reconstructed images,all the cases were diagnosed as basicranial fracture with certainty(100%).On thin-layer high resolution images,fracture line was obvious and the diagnosis was supported by several images in each patient.Conclusion  It has superiority of high resolution CT(HRCT) technique in the examination of basicranial fracture.It could give direct evidence for clinical and forensic medical diagnosis and differenciation.

    【Key words】  skull fracture,basilar;Tomography,X-ray computed;diagnosis

    随着CT机的更新换代,各种扫描技术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利用。常规头颅CT扫描显示颅底骨折效果不佳[1],困惑着临床治疗及法医学鉴定。本文对我院经CT常规检查可疑颅底骨折患者,进行薄层扫描高分辨重建,对两者所见分析、比较,以探讨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对诊断颅底骨折的优越性及其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脑外伤可疑颅底骨折患者32例,其中男21例,女11例,年龄10~63岁,平均36岁。车祸伤20例,坠落伤9例,暴力伤3例。主要临床表现:意识不清13例,眼眶青紫20例,外耳道流血16例,耳后瘀斑5例,脑脊液鼻漏7例,视力丧失1例,嗅觉丧失4例及面瘫5例。

    1.2  扫描方法  患者仰卧,扫描基线与听眦线平行,扫描范围从蝶骨下缘至岩骨上缘,使用德国西门子SOMATOM Sensation 4型多层螺旋CT机,非螺旋扫描方式。先行10mm层厚、10mm间距、H40s常规扫描重建,选取可疑颅底骨折患者再进行2.5mm层厚、2.5mm间距薄层扫描,H70s高分辨重建。全部病例均使用120kV、260mAs,512×512重建矩阵,窗位700,窗宽3200。

    2  结果

    32例患者在常规检查时,只有24例可疑颅底骨折(75%),因为层厚较厚及容积效应,可见到骨折线的图像多数只有1幅,骨折线多数不清晰而不能确诊(图1a、图2a、图3a)。采用薄层扫描高分辨重建技术后,由于图像空间分辨率高,无容积效应,每个病例均有多层图像显示骨折线,32例均可确诊为颅底骨折,为明确诊断提供了直观、充分的依据(图1b、图2b、图3b)。两种方法在颅底骨折的显示率比较见表1。两者比较线样骨折显示率χ2=8.58,P<0.01,粉碎骨折显示率χ2=6.19,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1  薄层高分辨重建与常规扫描显示情况比较  图1  a:10mm层厚常规扫描重建右眶外壁扭曲,未见明显骨折线,左乳突似有骨折线、眶底似有小骨片;b:2.5mm层厚扫描高分辨重建,右眶外壁骨折线、视神经孔区小骨片、左乳突骨折线清晰显示  图2  a:10mm层厚常规扫描重建,左乳突气房稍减小,未见骨折线;b:2.5mm层厚扫描高分辨重建,可见从前内向后外走行的清晰骨折线  图3  a:10mm层厚常规扫描,左眶外壁后蝶骨翼未见异常;b:2.5mm层厚扫描高分辨重建,左眶外壁后蝶骨翼区扭曲,骨折线显示

    3  讨论

    薄层扫描高分辨重建技术的主要特点是:扫描时选择薄层,计算时选择高空间分辨率重建方式。其与常规扫描参数比较见表2。 表2  薄层高分辨重建与常规CT扫描参数比较

    3.1  常规扫描的局限性  颅脑外伤合并颅底骨折是神经外科常见病,而常规CT检查对颅底骨折的显示率不高[1]。由于颅底的解剖结构形态各异,关系复杂,血管、神经密集,菲薄的骨壁及交错的颅缝在受到外力打击时容易受损、错位。另外,颅底结构的密度差别也很大,骨壁的密度最高,CT值可达+1000HU,乳突气房的CT值最低,为-1000HU,肌肉、脂肪、出血的CT值±100HU。常规CT检查采用10mm层厚,因层厚较厚,包含的内容和结构多,部分容积效应的影响就大,图像的伪影也多。故常规CT检查诊断颅底骨折效果不佳。

    3.2  薄层扫描的特点  本文采用2.5mm准值宽度扫描作为薄层扫描。由于薄层扫描层面内重叠的结构和内容相对较少,因而有减少部分容积效应的干扰[2],减少骨骼伪影,充分显示较小病灶的特点:由于薄层扫描,准值宽度的减小,CT机的信号采集系统接收到的X线有效光子数就少,而图像噪声与有效光子数即照射量的平方根成反比[3],为有效抑制因薄层而增大的噪声,可适当增加X线射线量,与黄连庆等[4]的研究资料225mAs相比,260mAs本身已够大,且图像质量很好,故本文未再加大射线量。

    3.3  高分辨重建的特点  高分辨重建是CT计算机重建成像的一种计算程序,也称滤波函数。西门子SOMATOM Sensation 4型多层螺旋CT机在Headseq扫描方式下有11种算法,概括起来为软组织算法、标准算法和高分辨算法。高分辨重建算法特点是图像像素较小,数目较多,图像细致、清晰,层次分明,即空间分辨率高,但噪声较大[5]。对于包括骨骼、软组织及空气的颅底结构来说,密度差别非常大,其本身的密度分辨率已很高,缺少的就是空间分辨率。所以,对颅底骨折采用高分辨重建算法提高了颅底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使得到的图像边缘清晰、锐利,可清楚显示细微结构。

    3.4  扫描方式的选择  颅底CT扫描结果受呼吸影响小,且扫描范围小,时间短,不需要螺旋扫描来快速完成;另外,螺旋扫描是容积扫描,其横断面轴位图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纯平切面,其轴位切面受部分容积效应的影响比非螺旋扫描要大,噪声比非螺旋扫描大[5]。故本文采用非螺旋扫描。

    总之,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的应用,提高了颅底骨折的显示率,且操作简单、方便,在临床及法医学鉴定中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素梅,陈巨坤,蔡祖龙,等.三维重建对颅底病变的应用价值.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8,6(3):169.

    2  宋志巍,范家栋,胡碧芳.颌面骨螺旋CT扫描和三维重建参数的研究.临床放射学杂志,2000,19(2):74-77.

    3  黄大同.CT扫描机的验收检测.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9):616-619.

    4  黄连庆,陆武,周胜利,等.颅底骨折的CT薄层高分辨重建技术与常规扫描的对比研究.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7):589-591.

    5  刘景鑫,杨海山.螺旋CT图像噪声影响因素的实验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34(1):9-12.

    作者单位: 743000 甘肃定西,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中心

   (编辑:江  宇)

作者: 张玉屏,郑昌世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