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影像学诊断与中药压迫治疗胃型胃复鸣症(附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近几年来,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遇到3例,并试用中药袋压迫疗法获得满意的疗效。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19岁,农民。患者诉左上腹部咕咕作响6余年,伴有胃部不适,有时反酸。曾在其他医院诊断为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胃溃疡等,治疗效果不佳。...

点击显示 收起

    胃型胃复鸣症,是一种少见的消化系统特殊病症。近几年来,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遇到3例,并试用中药袋压迫疗法获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19岁,农民。患者诉左上腹部咕咕作响6余年,伴有胃部不适,有时反酸。曾在其他医院诊断为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胃溃疡等,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呈慢性病容,黄瘦体弱。既往无重要病史,查体无异常阳性发现,唯站立位或坐位时,随深呼吸运动腹部咕咕作响,其程度三间诊室内均可闻及。X线检查:心肺及食管无异常,胃呈低张力型,深吸气时胃泡缩小变窄,逐渐分离形成一倒置三角形气液腔,令患者深呼气时,该三角形气液腔又上升至胃泡内,与胃泡内气体混合后消失,胃之外形呈典型的沙钟形[1](即哑铃状),三角形气液腔来回经过胃体部狭窄部位时,发出响亮的咕咕声。细查胃体部未发现溃疡龛影及其他异常征象。已摄片存档。

    例2,患者,男,45岁。患者诉胃部饱胀2年余,咕咕作响3个月。患者中年男性,发育营养可,较消瘦。查体无肝脾肿大,既往曾患肺结核,已愈。X线检查:胃呈典型B字型[1],查胃内黏膜较纤细紊乱,有胃窦部炎症表现,其他无异常。患者呈仰卧位深呼吸时,胃泡内气体可上下游动,经过胃体狭窄部位时,发出咕咕声。

    例3,患者,女,47岁,家庭妇女。因与乡邻发生纠纷生闷气,3天后,左上腹部疼痛并且咕咕作响而就诊。查体:发育营养良好,面色赤红,血压145/95mmHg,其他无异常。X线检查:心肺及食管无异常,胃呈无力型,有轻度胃下垂征象,低垂的胃体部明显变细,胃底部与胃窦部似两个囊袋状,深呼吸时亦有气液腔上下游动,发出咕咕声。

    上述3例患者,均按胃神经官能症在我院治疗数日,除例3症状有缓解外,另外2例未见明显改变。第二次进行X线胃肠检查时,笔者在透视下压迫患者左下腹部见胃窦部升高,狭窄的胃体有增宽征象,持续加压再令患者深吸气时即不再出现气液腔及响声。根据这一特殊征象,与中医科医师商榷得方:高良姜10g,沉香5g,枳壳9g,苏梗10g,乌药10g。共研成细末后装入一特制的布袋内,做成腹带状,紧压患者左下腹部,并用多头腹带扎紧,观察即不再出现气液腔上下游动,也无响声出现。观察数日,患者胀满感觉消失,又令患者睡眠时解除腹带,晨起时再扎紧,患者无不适感,饮食渐渐恢复正常。半年后停止该压迫疗法,一切恢复正常。解除压迫约半月后又出现咕咕作响,患者自行用压迫疗法扎紧腹带,症状消失。随访3年,胃内无气液腔出现,响声消失,胃张力及蠕动恢复正常。其他2例用上述方法治疗,随访3年亦愈。

    2  讨论

    胃型胃复鸣症,为一较少见特殊病症,但绝非罕见。C.shanks在其X线诊断学教科书中曾有简短记载。C.shanks将胃复鸣症分为二型,即胃型胃复鸣症及脾曲型胃复鸣症。胃型胃复鸣症的发病原理尚不完全明了,此症多发生在胃张力低下、蠕动减弱的患者,胃体部功能性狭窄为其发病基础,随深呼吸动作胃泡内气体上下游动,经过其狭窄部位时,则产生涡流而发出咕咕声。故本病可能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功能性胃神经官能症[2]。主要症状为随呼吸运动而发出咕咕的有节律的响声,同时伴有上消化道症状。3例患者均有神经衰弱及性情忧郁、寡言少语。X线检查不仅可以明确诊断,而且可明确复鸣之部位。胃型胃复鸣症需与病理性吞气症相鉴别。病理性吞气症是患者在吞咽动作时发出的咕咕响声,同时食管内充气,胃泡逐渐胀大。当患者嗳气时,大量气体通过食管排出,发出的响声较低沉,与胃型胃复鸣症随呼吸有节律的响声不同。

    中药带压迫疗法所用中药有温胃散寒、降气宽中、调理脾胃气机,从而达到调理胃肠功能的作用;在胃下极加压,使胃下极及胃内容物上升,胃体部狭窄区增宽,长期利用中药外压可以改善胃之张力,从而消除胃复鸣症产生之基础;压迫的药袋大小及药物剂量可因人而异,可在透视下确定加压位置。在仰卧位安置腹带用多头腹带扎牢,随后采用立位透视见胃下极升高,胃体狭窄部增宽,以不再发出响声为准。每天晨起扎牢,睡眠时可解除。

    【参考文献】

    1  B.A.法纳尔奇杨.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40.

    2  龚松林.特殊病症临床X线诊断学.西宁:青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309.

      作者单位: 1 264205 山东威海,威海光华医院

    2 山东威海,威海市中医院

    3 山东日照,日照市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尹凤荣,李葵葵,张善娟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