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胎儿尿道闭锁合并肛门闭锁超声表现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产前常规超声检查:宫内见一胎儿,双顶径8。3cm,头围30。0cm,腹围34。0cm,股骨长6。...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孕妇,24岁,G1P0,孕34周。产前常规超声检查:宫内见一胎儿,双顶径8.3cm,头围30.0cm,腹围34.0cm,股骨长6.6cm,肱骨长5.7cm,瞬时胎心率150次/min,胎盘厚3.0cm,羊水指数3.0cm,最大暗区深2.3cm,脊柱呈双排串珠排列,未见连续性中断,胎儿胸腹腔脏器未见明显膨出,肝、胃泡未见明显异常,双肾体积增大,左肾长5.9cm、厚2.9cm,右肾长5.8cm、厚2.4cm,皮质变薄,双肾盂扩张,左、右侧积液暗区分别约1.7cm和1.3cm,胎儿腹、盆腔内见一范围约11.1cm×8.4cm×6.7cm的巨大囊性包块,其壁薄、光滑,形态尚规则,囊内可见许多细小低回声光点漂浮(图1、图2)。受囊性包块挤压,胎儿胃肠向左上推移,膈肌上抬,胎儿胸腔容积变小,心脏四腔可见。羊水量少,胎盘位于前壁,成熟度2级。超声诊断:(1)晚孕单胎存活(33+3周);(2)双肾积水、先天性多囊肾?(3)泌尿系统畸形(囊性包块为扩张的膀胱);(4)羊水过少。建议终止妊娠。检查第二天,该孕妇自然早产一活女婴,体检可见腹部膨隆,肛门闭锁,尿道闭锁,家属放弃治疗。 图1  胎儿中下腹矢状切面图,测量键所示为胎儿肾脏(BL:膀胱)   图2  胎儿下腹横切面图(R:胎儿右肾;L:胎儿左肾;BL:膀胱)

  2  讨论

    先天性尿道闭锁合并肛门闭锁的胎儿比较少见,一般认为,由于胚胎后期,中肾管发育障碍致泄殖腔、尿殖窦未正常发育而形成,尿道闭锁引起膀胱的过度充盈,形成一大囊腔,同时引起双肾积水体积增大。先天性肠道闭锁多发生在十二指肠段,其次为回空结肠及肛门闭锁。肛门闭锁超声显示下腹部呈双叶征,内含无回声区,一般合并羊水过多。本病例无双叶征、无羊水过多,属非典型肛门闭锁病例,产前超声检查缺乏特异性,应注意加以鉴别,随着产科超声检查项目的增多及超声仪器分辨率的提高,超声检查胎儿各系统器官畸形的检出率有所增加,也使孕妇及其家属可尽早了解胎内情况,以便医师进行及时适合的医疗干预,减少患儿出生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

    在超声诊断工作中,如遇有膀胱过度充盈,双肾积水、羊水过少,首先应考虑泌尿系统异常的可能性大,肛门闭锁因缺乏特异性较难做出产前诊断。

      作者单位: 363000 福建漳州,漳州市芗城区妇幼保健院B超室

   (编辑:宋  青)

作者: 宋晓红,黄琼晖,黄聿琴,柯琪麟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