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腹膜后平滑肌瘤侵犯肠管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鉴于患者无肠梗阻及腹膜炎征象,决定上消化道气钡造影排除胃癌。手术可见左侧腹腔内一大小约20cm×25cm肿块,有完整包膜,表面血管丰富,来源于后腹膜,与左侧腹壁粘连且侵犯小肠与部分小肠相连,切断瘤体与肠管相连段,行肠管端端吻合,从右侧腹膜后完整剥离并抬举瘤体。病理检验腹膜后肿块为平滑肌瘤。2讨论原发于腹膜......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于3个月前曾有左上腹间断性疼痛,嗳气,反酸,食欲不振,乏力,消瘦并伴有恶心,呕吐,近1个月加重,持续疼痛1周来我院检查。经检查患者上腹部可触及一巨大包块,移动度差,触及疼痛,患者痛苦面容,食欲差,黑便。以腹部包块、占位、胃癌收住入院。检查:普通实验室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B超提示左上腹假肾征,157mm×79mm大小不均匀回声区,肝脾未见异常。X线检查(图1):腹部透视于左侧腹部可见一巨大气液平面,位置固定,无小肠及结肠扩张征象,好似一空腔,腔顶不规则,内面凸凹不平;仰卧位透视,可见液体铺平,形成一圆环状影。鉴于患者无肠梗阻及腹膜炎征象,决定上消化道气钡造影排除胃癌。胃呈外压性向左侧移位,余均未见异常,经3h后观察,腹部巨大液平内可见大量钡剂存在,可见钡剂呈絮状沉淀于液平下,极不光滑,明显不平整。第五组小肠内可见钡剂存在。X线提示小肠瘘,钡剂进入瘤体内?由于患者经济情况未行CT等检查。随行剖腹探查术切除肿瘤手术可见左侧腹腔内一大小约20cm×25cm肿块,有完整包膜,表面血管丰富,来源于后腹膜,与左侧腹壁粘连且侵犯小肠与部分小肠相连,切断瘤体与肠管相连段,行肠管端端吻合,从右侧腹膜后完整剥离并抬举瘤体。离体后切开肿瘤可见其内为空腔,内可见大量血性液体及食物残渣,内壁不规则。腹腔内未见异常。病理检验腹膜后肿块为平滑肌瘤。

  2  讨论
  
  原发于腹膜后的肿瘤,是指发生于腹膜后间隙的肿瘤,是一种少见的肿瘤,以恶性为多见,约占70%。良性以畸胎瘤、神经鞘瘤、纤维瘤多见,恶性肿瘤以脂肪肉瘤、纤维肉瘤、平滑肌瘤、脂肪癌、神经纤维肉瘤和恶性淋巴瘤为多。平滑肌肉瘤多见于子宫及胃肠,偶可见于后腹膜、肠系膜、大网膜及皮下组织。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平滑肌肉瘤的瘤细胞呈轻度不等的异型性,核分裂的多少对判断其恶性程度有重要意义。恶性程度高者手术后亦复发,可经血行转移至肺、肝及其他器官。平滑肌肉瘤影像表现为近似肌肉密度的软组织肿块,中心多有坏死或囊性变,在CT扫描病变中心呈水样密度区,形态不太规则。坏死区域很大,可能表现类似厚壁囊肿。增强扫描边缘部分可以强化。肿块越大对病变的定位就越困难,定位对确定病变性质有很大帮助,所以需要多种检查结合起来,才能确诊。

  图1  腹膜后平滑肌瘤

  作者单位: 730918 甘肃白银,白银市靖远煤业公司总医院放射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张伟朱世军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