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经阴道彩超诊断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彩超在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pelviccongestionsyndrome,PCS)中的诊断价值。方法经阴道彩超对80例PCS患者进行检查,记录病变部位、范围及血流特点并与20例正常健康妇女对照。结果对80例PCS患者均做出定性、定位及病变程度的诊断,与正常组盆腔静脉直径、血流速度比较,测值有显著差异。结论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彩超在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PCS)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经阴道彩超对80例PCS患者进行检查,记录病变部位、范围及血流特点并与20例正常健康妇女对照。结果  对80例PCS患者均做出定性、定位及病变程度的诊断,与正常组盆腔静脉直径、血流速度比较,测值有显著差异。其中10例中重度PCS腹腔镜手术治疗,符合率100%。结论  经阴道彩超诊断PCS具有安全、无创、经济、准确可靠等优点,是诊断PCS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彩色多普勒;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

     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pelvic congestion syndrome,PCS),是一种由于慢性盆腔静脉淤血所引起的特殊病症,是引起育龄妇女慢性盆腔疼痛的原因之一[1]。自觉症状与妇科客观检查所得常不相符,妇科体征较少,易造成误诊而久治不愈,以往主要依靠X线盆腔静脉造影及腹腔镜对本病进行诊断,因部分患者不愿接受或设备受限,故确诊率低。本文通过经阴道彩超500例检查,检出80例PCS,探讨超声对PCS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治疗的指导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病例为我院2003年1月~2006年2月门诊患者,年龄20~48岁,平均40岁,均为经产妇,无结扎史,其中60例日常工作以长期站立为主。患者有不同程度下腹坠痛,腰骶痛,经期延长,白带多,失眠,易激动;妇检70例子宫后位,40例宫颈肥大,30例子宫增大,均有双侧附件区压痛。另选20例健康已婚妇女作对照,年龄20~45岁,平均42岁。

    1.2  方法  使用百胜AU4、Aspen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6.5MHz阴道探头。排空膀胱,臀部垫枕,膀胱截石位,探头涂耦合剂套安全套后放入阴道内,对子宫、卵巢、盆腔静脉多切面探查,了解子宫形态、位置、大小,观察子宫静脉、卵巢及盆腔静脉丛的分布、范围宽度及血流情况。

    2  结果

    80例PCS经阴道彩超表现:双侧宫旁静脉迂曲呈蚓状扩张,并聚集成蜂房暗区,其内可见云雾状回声,CDFI为红蓝相间的静脉丛团块(图1),内径>6mm,血流频谱呈低速平直波形,峰值速度<10cm/s,Vasaval征(+),部分子宫淤积性肿大,子宫浆肌层可见轮状彩环。按郝力丹、周立明等[2]分度,轻度50例,中度20例,重度10例,随后妇科体位试验均(+),其中10例中、重度保守治疗无效后行腹腔镜检及手术治疗,均与术前超声检查相符,余行保守治疗。轻度患者症状显著减轻,中、重度患者有不同程度改善。30例正常妇女盆腔静脉内径<5mm,走行自然,血流频谱呈波浪状,峰值速度>10cm/s,Vasaval征(-)。

    3  讨论

    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PCS)是一种由于慢性盆腔静脉淤血所引起的特殊病症,是引起育龄妇女慢性盆腔疼痛的原因之一[2]。自觉症状与妇科检查不相称,常给临床诊断造成一定困难,易被认为慢性盆腔炎或附件炎而长期按炎症治疗,或致医生不能很好地体谅患者的主诉而误认为神经官能症等。既往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常规辅助检查方法是盆腔静脉造影和腹腔镜,两者均为有创方法,前者借助造影剂被廓清时间的长短了解血流动力学改变,通过迂曲静脉的显像,了解血管形态学改变,但操作复杂,技术条件高,显像率低,碘过敏者不宜使用。腹腔镜能直接观察到盆腔迂曲扩张呈蚓状的静脉,但不能了解到静脉内血流动力学改变,对早期有血流动力学改变而血管形态尚无显著变化的患者难以发现。经阴道彩超是一种无创、无需造影剂、安全简便、经济、可重复的方法,通过二维及彩色多普勒图像了解血管形态学改变,频谱多普勒提供血流速度特征,根据血管内径的宽窄、血管丛范围大小,分析病情的轻重程度,有助于临床施治及手术方案的选择,有一定临床价值,使之成为本病的首选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曹斌融.盆腔淤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4.

    2  郝力丹,周立明,陈文卫,等.彩色多普勒对盆腔静脉曲张的诊断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5):226.

    作者单位: 661600 云南开远,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超声室

   (编辑:周  蕊)

作者: 赵云曾,何玉梅,谢美钦,刘乔建,徐贵华,刘振兴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