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附睾炎及精索炎的彩色多普勒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急、慢性附睾炎及精索炎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ATL超9、Sequoia512、AlokaSSD-35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0MHz,对病患部位进行观察。结果附睾炎及精索炎急性期在二维图像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低回声水肿、体积增大,彩色多普勒显示血供丰富等血流动力学改变,治疗后血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急、慢性附睾炎及精索炎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ATL超9、Sequoia 512、Aloka SSD-3500 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0MHz,对病患部位进行观察。结果  附睾炎及精索炎急性期在二维图像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低回声水肿、体积增大,彩色多普勒显示血供丰富等血流动力学改变,治疗后血流明显减少。慢性期二维图像表现为病患部位回声增粗、不均匀,周边毛糙、不平,彩色多普勒显示血供减少,血流速度低于正常。结论  由于超声图像直观,解剖特征强,方便易行,应用于附睾及精索检查时,根据组织形态及血流信号的改变,可作为诊断与疗效评定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  附睾炎;精索炎;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epididymitis and funiculitis

    LIAN Juan,CHEN Yong-chao,XIA Ying-hua,et al.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105th Hospital of PLA,Hefei 23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nfirm the clinical valu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or chronic epididymitis and funiculitis.Methods  ATL Ultrasound 9,Sequoia 512 and Aloka SSD-3500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diagnosis instrument was adopted,with probe frequency 5~10MHz,in affected regions.Results  Image of acute epididymitis and funiculitis displayed in hypoecho and enlarged volume.CDFI display abundant bloodstream,and the blood flow signal obviously reduced after treatment.And yet,image of chronic epididymitis and funiculitis display uneven echo,coarse and unshaped edge,CDFI display scanty blood steam and blood speed beyond nomal.Conclusion  With the advantages of non-invase,convleniente and intuitionistic imaging,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may be the first choice to diagnose and assess therapeutic effects for epididymits and funiculitis by presenting the changes of blood flow signals and morphology.

    【Key words】  epididymitis;funiculitis;ultrasonography,Doppler,color

    在男性生殖疾病中,附睾炎及精索炎是较为常见的病种。本文总结了经我院彩色多普勒诊断与疗效观察的98例患者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1月~2005年11月来我院门诊及收治入院患者98例,年龄9~72岁,平均38岁。其中左侧53例,右侧31例,双侧14例,左侧发病多于右侧;单纯附睾炎24例,伴精索炎74例;急性37例,慢性61例。急性患者中临床表现为阴囊单纯性疼痛12例,伴肿胀19例,伴发热6例。

    1.2  方法  采用ATL超9、Sequoia 512、Aloka SSD-35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0MHz。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阴囊,做直接探测,可行纵、斜及横向扫查,确定精索及附睾的位置及走向,观察其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血流分布、频谱变化及与周围组织的连带关系。对37例急性附睾炎及精索炎治疗前后血流动力学进行对比观察。观察血流时,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参考Adler[1,2]血流半定量法,将血流分为4级(0、Ⅰ、Ⅱ、Ⅲ)。

    2  结果

    2.1  急性附睾炎及精索炎的二维超声图像改变  37例急性附睾炎患者中,34例为单侧附睾增大,3例为双侧同时增大,共计40只附睾。其中附睾弥漫性肿大13只,附睾头平均厚9mm,体厚6mm,尾厚14mm;以头部肿大为主8只,附睾头平均厚10mm;以尾部肿大为主19只,附睾尾平均厚13mm。未见单纯附睾体增大。病变附睾形态欠规则,边界尚清晰,内部回声减低,分布不均,部分患者可见小面积无回声区(图1)。本组病例中,合并精索炎30例,声像图表现为精索增粗、水肿,包膜光滑(图2)。

    2.2  慢性附睾炎及精索炎的二维超声图像改变  61例慢性附睾炎患者中,单侧50例,双侧11例,共计72只附睾。体积增大12只,平均头厚7mm,体厚4mm,尾厚9mm。体积不变27只。体积缩小33只。病变附睾形态不规则,边界模糊,内部回声中等偏强,分布不均,可夹杂不规则小片状低回声(图3)。本组病例中合并精索炎44例,声像图表现为精索走行屈曲,结构模糊,边界不清(图4)。

    2.3  急性附睾炎及精索炎治疗前后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急性期病变附睾及精索内血流信号明显增强,血流彩色明亮,多呈条束状血流。彩色多普勒测得动脉血流,该组病例中,附睾内动脉最大流速18~27cm/s,平均(16±5)cm/s,阻力指数为0.48~0.75;精索固有动脉最大流速17~28cm/s,平均(16±6)cm/s,阻力指数为0.50~0.78。见图5。37例患者经正规治疗7天,症状明显缓解25例,部分缓解9例,未有改善3例。用彩色多普勒检测血流动力学情况,症状明显缓解者彩色图像呈星点状,动脉血流速度大幅降低,最大流速<6cm/s,阻力指数0.65~0.85;症状未改善者血流图像与治疗前无明显变化;症状部分缓解者动脉血流速度有所降低,最大流速5~14cm/s。用Adler血流半定量法观察急性附睾炎治疗前后血流变化,见表1。

    2.4  慢性附睾炎及精索炎治疗前后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慢性附睾炎及精索炎血流显示稀疏,甚至不显示,相比其他部位附睾尾部血流较易显示,血流测量困难,对能够测量的42例慢性附睾炎、精索炎动脉频谱进行分析,附睾内动脉最大流速2~4cm/s,阻力指数0.70~0.85,精索固有动脉最大流速2~5cm/s,阻力指数0.72~0.88。见图6。

    2.5  周围组织伴随改变  急性病例组中,伴有急性睾丸炎15例(41%),伴有睾丸鞘膜积液32例(87%)。慢性病例组中,伴有慢性睾丸炎18例(30%),伴有睾丸鞘膜积液23例(38%),伴有前列腺炎48例(79%)。表1  急性附睾炎治疗前后血流量的对比图1  急性附睾炎(其中1为附睾头、2为附睾体、3为附睾尾)  图2  急性精索炎(箭头标示水肿精索)  图3  慢性附睾炎(1为精索、2为附睾头、3为睾丸)  图4  慢性精索炎  图5  急性附睾炎动脉血流图  图6  慢性精索炎动脉血流图

  3  讨论

    3.1  急慢性附睾炎临床表现及影像诊断  附睾炎分急、慢性两种,一般由革兰阴性杆菌和阳性球菌致病。多见于中青年及儿童,感染以输精管逆行传播为多见,血行传播少见,部分前列腺切除的患者常可见并发急性附睾炎[3]。

    3.1.1  急性附睾炎  急性附睾炎发病急,全身症状明显,疲惫乏力,可伴有高热、寒战,患侧阴囊明显肿胀、发热、红肿,精索增粗,有明显触痛,同时也可引起尿急、尿频等症状[3]。需与睾丸扭转、结核性附睾炎、急性淋病性附睾炎相鉴别。(1)急性附睾炎二维图像表现:附睾不同程度增大是主要特征[4],以附睾尾较明显。因为急性附睾炎通常是经输精管的逆行性感染,细菌首先感染附睾尾部[5]。病变附睾回声呈偏低回声,光点分布不均,这是由于炎症浸润引起组织水肿、充血、变性所致[6],部分区域形成脓肿而呈不规则无回声。附睾境界清晰,表面光滑。(2)急性附睾炎彩色多普勒表现病变附睾内显示明确的血流信号,轻者在附睾头或尾部显示稀疏血流分布,重者在附睾全程均显示较密集的血流分布,血流色彩较明亮,多呈条束状血流。彩色多普勒测得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增加。国内部分学者认为炎症水肿时,由于血管扩张,血流面积增加,在流量不变或轻度增加的情况下,血流速度应该下降或不变。但笔者认为在组织炎症水肿时以毛细血管扩张为主,血浆成分外渗,随着局部血容量增加,动脉流量相应增加,此时小动脉管径变化不大,所以流速增加。本文37例急性附睾炎动脉血流速度均明显增大,CDFI分级多为Ⅱ~Ⅲ级,平均最大流速16cm/s,阻力指数0.6左右。本组急性病例在病变附睾炎症得到控制后,彩色血流图显示血流减弱,以Ⅰ级为主,血流峰值流速较治疗前明显下降,而3例症状无明显改善者血流无明显变化,根据彩色多普勒及血流速度的改变,对临床治疗有指导意义。

    3.1.2  慢性附睾炎  慢性附睾炎较急性者多见。可因急性期未能得到彻底治疗而转为慢性,但多数患者并无急性发作史而伴有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常感一侧阴囊疼痛,并向腹股沟放射,有不定期的附睾肿胀疼痛史。检查时可触及附睾头及尾部肿大,较硬或呈结节状,有压痛,输精管粗厚并有压痛,需与附睾结核、丝虫病相鉴别。(1)慢性附睾炎的二维声像图表现附睾体积变化不大,亦可缩小,外形不规则,表面不光滑,内部回声分布不均,可见散在或零星分布的片状不规则无回声或低回声区,与附睾结核容易混淆,但附睾结核以其散在的斑片状强回声为主要特征,再加上结核病史,诊断不是太难。(2)慢性附睾炎彩色多普勒表现彩色血流图显示疏松或星点状血流,部分患者血流极难显示,由于长期炎症反复发作,组织炎性坏死,纤维增生,血管走行屈曲,阻力增加,CDFI显示动脉血流峰值流速降低,阻力增加。

    3.2  急慢性精索炎临床表现及影像诊断  精索是输精管索部和腹股沟管部连同其伴行结构形成的柔软圆索状结构,由腹股沟管腹环延伸到睾丸上端,长约15~20cm,包括输精管、睾丸动脉、输精管动脉、蔓状静脉丛、淋巴管、神经等。附睾炎时,一般连带有精索炎,临床表现为患侧不适、酸胀感,触之增粗、变硬,有压痛。根据病情迁延情况,分为急、慢性两种。(1)急、慢性精索炎二维声像图表现急性期精索内软组织炎症水肿,血管扩张,测量精索直径增大,精索内回声减低、结构显示欠清,筋膜回声相对增强。慢性期,精索因炎症反复发作,新老病灶交替,内部结构紊乱,纤维组织增生,精索变细,超声表现为精索直径正常或减小,内部结构不清,呈中等回声。(2)急、慢性精索炎的彩色多普勒表现精索内睾丸动脉供应睾丸血流,不受精索炎症影响,因此不能反映精索炎症情况。输精管血液供应来自输精管动脉,因此观察输精管才能正确反映精索炎症程度。输精管动脉一般检测比较困难,在炎症期,动脉扩张,较易测得,血流频谱变化与附睾动脉相似,在此不做阐述。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68.

    2  Adler DD,Carson PL,Rabin JM,et al.Doppler ulte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preliminary findings.Ultrasound Med Biol,1990,16:553-559.

    3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07-1808.

    4  See WA,Taylor TO,Mack LA,et al.Bacterial epididymitis in the rat:A model for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acute inflammation on epididymal antibiotic penetration.J Urol,1990,144(3):780-784.

    5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902.

    6  彭成忠,徐佩连.急性附睾炎的超声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2):83.

      作者单位: 230031 安徽合肥,解放军第105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连娟,陈永超,夏迎华,吴 琼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