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胎儿脑中线部位囊肿与侧脑室宽度的关系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透明隔腔(第五脑室)、Verga腔(第六脑室)扩张对侧脑室宽度的影响。方法分别测量20例胎儿的透明隔腔、Verga腔及侧脑室的相关数据并进行相关分析。结果第五脑室宽度、第六脑室长度与侧脑室宽度无相关性,第六脑室宽度与侧脑室宽度有相关性,且呈正相关。结论第六脑室宽度与侧室宽度有一定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透明隔腔(第五脑室)、Verga腔(第六脑室)扩张对侧脑室宽度的影响。方法  分别测量20例胎儿的透明隔腔、Verga腔及侧脑室的相关数据并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第五脑室宽度、第六脑室长度与侧脑室宽度无相关性,第六脑室宽度与侧脑室宽度有相关性,且呈正相关。结论  第六脑室宽度与侧室宽度有一定相关性。

    【关键词】  胎儿;透明隔腔;Verga腔;侧脑室

    Realationship of midline cyst and the width of lateral ventricles in fetus

    LIU Yuan-hui,LI Yuan,YU Cheng,et al.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Womens Hospital,School of Medicine,Zhejiang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from cavum septum pellucidum (CSP) and cavum Verga (CV) on the width of ventricle in fetus.Methods  Twenty fetus were measured the width of CSP、CV and lateral ventricles,and the length of CV.Results  The width of CSP、the length of CV and lateral ventricle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correlative.There was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width of CV and the width of ventricle.Conclusion  There is som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width of CV and ventricle.

    【Key words】  fetus;cavum septum pellucidum;cavum Verga;lateral ventricles

    胼胝体中线部的结构主要有透明隔、第三脑室,在胚胎期还可有透明隔腔(cavum septum pellucidum,CSP),Verga腔(cavum Verga,CV)和中央帆腔(cavum veluminterpositum,CVI)。透明隔腔和Verga腔亦称第五脑室和第六脑室,分别在足月及妊娠6个月后逐渐消失。如果其扩张对相邻结构产生压迫则为异常,称为扩张或囊肿;扩大呈囊状可引起脑脊液通路阻塞,导致脑室扩张甚至脑积水[1]。本研究的目的在于观察胎儿第五、第六脑室扩张对侧脑室宽度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收集2004年1月~2005年12月超声检查发现脑中线部囊肿的胎儿,包括第五脑室扩张和第六脑室扩张共20例。孕妇年龄24~40岁,中位年龄32岁。孕周25~36周,中位孕周为30周。

    1.2  仪器  韩国Medison Voluson 530DMT和PHILIPS HDI-4000彩超机。腹部探头频率为2.5~3.5MHz。

    1.3  方法  产前检查时,孕妇取平卧位,常规检查胎儿及其附属物。在双顶径平面观察第五脑室(透明隔腔),测量其宽度(图1),>1.0cm者视为扩张[2]。在此切面将探头向上平移观察第六脑室(Verga腔)。由于在孕6个月后第六脑室逐渐消失,因此在孕6个月后超声可观察到第六脑室的视为扩张,并测量其长度与宽度(图2)。同时在脉络丛球部后缘测量侧脑室两侧壁内侧缘之间的距离,即为双侧侧脑室后角的宽度,通常以其宽度作为衡量侧脑室是否增宽的标准,后者≥1.0cm时为增宽。故本文中所提到的侧脑室宽度均为其后角宽度 图1  胎儿第五脑室扩张(宽度1.05cm)   图2  胎儿第六脑室扩张(长度与宽度均为0.9cm)

    1.4  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输入计算机,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相关性分析采用Kendall相关分析法。

    2  结果

    20例胎儿中,1例同时存在第五、第六脑室扩张;13例为单纯第六脑室扩张,长度0.8~3.1cm,中位长度1.8cm,宽度0.7~1.2cm,中位宽度1.0cm;6例为单纯第五脑室扩张,宽度1.05~1.2cm,中位宽度1.1cm。符合侧脑室增宽情况,见表1。对第五脑室的宽度及第六脑室的长度与宽度分别与侧脑室较宽一侧的宽度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第六脑室宽度与侧脑室宽度有显著的相关关系(P<0.05),且呈正相关;而第六脑室长度与侧脑室宽度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P>0.05);存在第五脑室扩张的病例其宽度与侧脑室宽度无相关性(P>0.05)。表1  第五、第六脑室合并侧脑室增宽的情况 表2  第五、第六脑室宽度及第六脑室长度与侧脑室注:*P<0.05;**P>0.05

    3  讨论

    脑脊液大部分由侧脑室的脉络丛产生,经双侧的室间孔进入第三脑室,再由中脑导水管进入第四脑室,经过第四脑室下正中孔和外侧孔进入后颅窝池和蛛网膜下腔,最后经蛛网膜粒回流至上矢状窦。第五脑室位于胼胝体下方,穹隆上方[3]。第六脑室通常为第五脑室向后扩延,均与第五脑室并存。双侧室间孔位于侧脑室前角与体部交界处。第五、第六脑室虽然并不直接参与脑脊液的循环[4],但解剖位置与室间孔相邻近,其扩张时有可能影响脑脊液循环,引起循环通路受阻。重者可堵塞室孔,造成一侧或双侧侧脑室增宽,甚至脑积水。

    本文统计结果显示第五脑室扩张的病例中,其宽度与侧脑室的宽度无相关性。可能是第五脑室为胚胎期存在的结构,并有一定宽度,而第六脑室在孕6个月后已渐消失。因此,两者相比较而言第五脑室扩张程度较轻。另外,本研究收集到第五脑室扩张的病例较少,其是否对侧脑室有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第六脑室扩张病例的统计结果表明,其长度与侧脑室宽度无明显相关性,而宽度有相关性,且呈正相关。这可能是由于第六脑室的宽度较长度而言对室间孔的压迫更为显著。

    由此可见,第六脑室扩张可以压迫室间孔而引起侧脑室的增宽,这也是胎儿时期引起侧脑室增宽的原因之一。因为第五、第六脑室是胎儿期存在的结构,在出生后有可能消失。所以由于其扩张对室间孔的压迫而引起的侧脑室增宽可能在出生后减轻或消失。当产前超声检查发现侧脑室扩张时,可以同时观察第五、第六脑室情况,了解侧脑室扩张是否与第五、第六脑室扩张有关。另一方面,当发现第五、第六脑室扩张时也需同时观察双侧侧脑室情况。

    【参考文献】

    1  夏焙,吴瑛.小儿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37.

    2  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66.

    3  Aldur MM,Gurcan F,Basar R,et al.Frequency of septum pellucidum anomalies in non-psychotic population:a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tudy.Surgical Radiologic Anatomy,1999,21:119-123.

    4  王承缘,邵剑波,李欣.小儿颅脑疾病CT诊断.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0.

    作者单位: 310006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B超室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刘远慧,李媛,俞 琤,秦佳乐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