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单纯性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基底骨折的X线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讨论单纯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基底骨折的漏诊原因,提高足部骨折诊断正确率。方法随机抽取165例单纯外踝骨折患者发现其中19例患者在外踝骨折同时伴有第5跖骨基底骨折。19例患者中12例同时摄踝关节正侧位及足正斜位片。结果7例患者通过踝关节侧位片提示第5跖骨基底骨折,2例患者漏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讨论单纯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基底骨折的漏诊原因,提高足部骨折诊断正确率。方法  随机抽取165例单纯外踝骨折患者发现其中19例患者在外踝骨折同时伴有第5跖骨基底骨折。19例患者中12例同时摄踝关节正侧位及足正斜位片。结果  7例患者通过踝关节侧位片提示第5跖骨基底骨折,2例患者漏诊。结论  单纯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基底骨折并非少见,踝关节正侧位对诊断第5跖骨病变有限,全面的临床检查及有针对性的X线检查对提高诊断正确率有帮助。

    【关键词】  外踝骨折;第5跖骨;X线

    单纯性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骨折并不十分少见,而且部分患者第5跖骨骨折累及其关节面在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时,可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和长期的慢性疼痛。本文通过对165例外踝骨折患者的回顾旨在提高其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患者,女14例,男5例,年龄22~65岁,平均45岁。详情请参阅结果与讨论的内容。

    1.2  方法  摄踝关节正侧位及足正斜位片。

    1.3  设备  岛津500mA X线机;柯达M7BE洗片机,感绿胶片高速增感屏。

    2  结果

    165例单纯外踝骨折患者中(不包括双踝及三踝骨折),其中的19例同时存在外踝及第5跖骨基底骨折,19例复合骨折患者有12例首诊时同时摄足、踝关节片,7例患者仅摄踝关节正侧位片。通过X线侧位片观察,提示3例有可能存有骨折,不能确诊的原因是踝侧位足部跖骨相互重叠所致。2例通过踝关节侧位片确诊,2例患者被漏诊,原因是重叠致影像不清晰及未能仔细全面观察X线片,临床也仅提供外踝压痛。复诊时患者才提示第5跖骨处亦有疼痛,经摄足正斜位片,得以确诊。

    3  讨论

    外踝骨折是最常见的骨折之一,占所有骨折病例的63%[1]。但是,在众多外踝骨折的患者中有部分患者合并第5跖骨基底的骨折,其骨折性质多为撕脱骨折,其症状常被外踝骨折症状所掩盖,临床上易忽视其存在。X线诊断时也因注意力常放在外踝的病变上,故漏诊是常见的现象。

    踝关节及足扭伤其受力机制大致相同,都是足内翻或外翻,暴力导致韧带牵拉,导致不同程度的撕脱骨折[1]。本文患者均以主诉外踝疼痛就诊,因其外踝肿痛明显,掩盖了第5跖骨基底的损伤。第5跖骨基底骨折因为撕脱骨折常累及关节面,如不采取加压固定,骨折端对位不正常,极易在患者骨折愈合后因关节面不平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长期遗留有慢性的疼痛。本组病变患者撕脱骨折均为骨块,但本组中有9例明显累及了关节面,需要正规治疗。

    临床检查要全面,单纯性外踝骨折合并第5跖骨基底骨折并不十分少见,全面的体查是减少漏诊的必要手段。因踝关节外伤就诊且有第5跖骨疼痛的患者,临床要意识到外踝合并第5跖骨联合损伤的可能性,对受伤侧第5跖骨做局部触诊和纵轴挤压痛试验以便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第5跖骨基底骨折。当然,并不是每个外踝外伤的患者都需要摄足正斜位片,申请单要有针对性。在提高诊断正确率的同时,也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辐射。

    【参考文献】

    1  王云钊,李果珍.骨与关节外伤X线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357-365.

     作者单位: 1 100007 北京,北京市第六医院放射科

    2 100032 北京,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放射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于斌,张建华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