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侵蚀性葡萄胎超声诊断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侵蚀性葡萄胎是妊娠滋养细胞层疾病的一种,介于良性葡萄胎和绒毛膜癌之间。及时诊断,对患者治疗非常关键。虽然侵蚀性葡萄胎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真正的发生及诊治情况却很少报道,现报告1例如下。超声诊断:子宫体增大,形态不正常,宫内回声分布不均,可见不规则低回声和较小液性无回声,并夹有斑块状中等回声。...

点击显示 收起

  侵蚀性葡萄胎是妊娠滋养细胞层疾病的一种,介于良性葡萄胎和绒毛膜癌之间。局部侵袭力强,但转移的潜能不如绒毛膜癌强。及时诊断,对患者治疗非常关键。虽然侵蚀性葡萄胎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真正的发生及诊治情况却很少报道,现报告1例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41岁,3个月前行药物流产后不规则阴道流血2个月,现月经恢复正常,下腹疼痛3天,血HCG阳性,测值持续升高。超声诊断:子宫体增大,形态不正常,宫内回声分布不均,可见不规则低回声和较小液性无回声,并夹有斑块状中等回声。宫内膜尚隐约可见。彩色多普勒血流较丰富,频谱呈低阻波形。两侧附件区可见薄壁多房性囊性包块,与子宫密切相连。盆腔可见少量液性暗区。手术及病理回报:肉眼观在子宫肌壁内可见大小不等水泡状组织侵入的病灶,并侵及宫角区、双侧卵巢。子宫表面呈现紫蓝色结节。镜下在切除的子宫标本中可见肌层内有滋养细胞侵袭,合体滋养层细胞及细胞滋养层细胞增生显著并有细胞异型,绒毛间质水肿。

    2  讨论

    超声诊断具有无创伤、方便安全等独特的优点,并可提供丰富的诊断信息,已成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对于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诊断有很重要的作用。对于血HCG阳性者,超声能较可靠地鉴别宫内正常妊娠、宫外孕及提示妊娠滋养细胞层疾病。侵蚀性葡萄胎可能发生于葡萄胎、流产或正常分娩之后,也可发生于绝经以后。早期可以转移肺、肝、脾、肾等,也可引起子宫穿孔发生急腹症。超声检查能观察其转移灶的大小及化疗期间的消长情况,对指导治疗和判定疗效有一定帮助。

     作者单位: 136500 吉林梨树,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电诊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李秀梅,赵春平,李 杰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