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DRYSTAR 5500热敏式打印机特殊故障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DRYSTAR5500热敏式打印机特殊故障1例(pdf)我院与CT搭配使用的相机是AGFA公司的DRYSTAR5500热敏式打印机,也是AGFA公司主推的一款代替LR5200P激光打印机的一款打印机。其打印图像的原理和LR5200P截然不同,所以,其故障的出现和分析也和LR5200P有所不同。本文就我院新购置的DRYSTAR5500出现的1例特殊故障进行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DRYSTAR 5500热敏式打印机特殊故障1例 (pdf)

    我院与CT搭配使用的相机是AGFA公司的DRYSTAR 5500热敏式打印机,也是AGFA公司主推的一款代替LR 5200P激光打印机的一款打印机。其打印图像的原理和LR 5200P截然不同,所以,其故障的出现和分析也和LR 5200P有所不同。本文就我院新购置的DRYSTAR 5500出现的1例特殊故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故障现象

    早晨打印第一、二张胶片时,胶片整体灰度偏白,到第二张胶片的时候恢复正常,查看机器SERVICE菜单中的故障代码信息,显示一切正常,并无任何故障代码。

    2  故障原因查找、分析及维修

    首先,DRYSTAR 5500是一款热敏式打印机,其打印原理是通过加热热敏打印头,根据图像灰度的不同,利用不同的温度加热胶片,从而打印出CT图像。其一故障出现的可能就是热敏探头的供电模块的热稳定性故障,热敏探头供电电压不稳,导致热敏打印头打印温度达不到预计温度,打印出的CT图像整体灰度偏白。打开机器后盖,测量热敏打印头的供电电压和周边电阻,发现一切正常。

    其次,DRYSTAR 5500热敏打印头故障,热敏打印头故障,热敏打印头是由3000多个热敏电阻组成,通过不同的电流而产生不同的温度加热被打印的胶片,从而打印出CT图片,但是通常打印头出现故障是在被打印胶片上从上至下出现一条白色的未打印的白色细线或黑色的打印细线,说明热敏打印头上的部分热敏电阻出现故障,但是不会出现整张打印胶片出现灰度偏白的现象。

    最后,由于出现故障的总是早上打印的前几张胶片,于是决定第二天早晨打印及开机的时候再进行故障的监测。第二天早上打开热敏打印机后盖,仔细检查热敏打印头,发现打印头上有一薄层淡淡的水渍,于是擦干水渍,然后压下机器后盖上的传感器,正常开机,打印第一张胶片正常,故障解除。分析原因由于前几天刚下过几场大雨,最近天气又十分炎热,空气湿度大,值班医生为了延长打印机的使用寿命,晚上关闭了打印机并且关闭了打印机房的空调,第二天开机先开空调,等到温度达到打印机正常工作的适宜室温( 22℃~25℃)的时候,由于空气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水蒸气冷凝变成水汽附着在热敏打印头上,在打印机打印第一张胶片的时候,打印头上存在淡淡水渍,而打印头的高温蒸发了打印头上的水渍降低了打印头的温度,从而导致打印胶片针体灰度偏白。

    3  维修体会

    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大型医疗仪器工作环境温湿度的重要性,但是大家往往强调的是工作温度的保持,很少强调工作湿度的控制,本例故障恰巧说明了控制大型医疗仪器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南方一些湿度较大的地区,保持医疗仪器工作环境的环境温湿度的稳定性还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单位: 235000 安徽淮北,淮北市中医医院影像中心

  ( 编辑:唐  城)

作者: 蔡长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