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超声表现与病理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超声表现与病理对照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对乳腺肿块术前诊断良、恶性的临床价值。方法对经手术证实的152例乳腺肿块高频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病理进行对照。结果乳腺良、恶性肿块在肿瘤形态、边界、边缘回声、内部回声、衰减、钙化、血流分布方面具有明显差异。结论乳腺良、......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超声表现与病理对照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对乳腺肿块术前诊断良、恶性的临床价值。方法  对经手术证实的152例乳腺肿块高频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病理进行对照。结果  乳腺良、恶性肿块在肿瘤形态、边界、边缘回声、内部回声、衰减、钙化、血流分布方面具有明显差异。结论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超声形态学表现与病理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可根据其超声表现对肿块的生物学行为评估。

    [关键词]  乳腺肿瘤;超声检查;临床病理学;诊断

      Ultrasonographical findings of breast mass and their correlation with pathology

    LIU Ya-ning,WANG Wei,ZHAO Yi-wen.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Xuhui District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 20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value of high-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in differentiating benign or malignant breast mass.Methods  The high-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findings of 152 patients with surgically and pathologically proved breast mas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On high-frequency ultrasonography images and CDFI,the shape,border,internal echo,attenuation,calcification,and hemodynamics were different between benign and malignant breast mass.Conclusion  There exists some correlation among ultrasonographic morphologic features and pathology in benign or malignant breast mass t o certain extent.The biologic behavior of breast mass can be assessed based on ultrasonographical feature.

    [Key words]  breast neoplasms;ultrasonography;pathology,clinical;diagnosis

    本文对152例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进行回顾性对照分析,探讨乳腺肿块声像图特征与病理改变的关系,以提高超声诊断和鉴别诊断水平。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1年1月~2006年3月我院外科住院患者,共152例,均为女性,年龄20~84岁,肿块大小1.0~6.5cm。绝大多数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多因无意中或常规体检中发现乳腺肿块就诊,少数患者自觉乳房胀痛而就诊。所有病例均行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手术及病理结果证实。

    1.2  仪器及方法  采用ATL-5000 Sonos CT、Acuson 128/XP和Aloka 55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分别为5~12MHz和5~10MHz变频线阵探头。患者取仰卧位,双臂上举,充分暴露双侧乳房,采用直接接触法,对乳房各区域依次进行连续性对比扫查。先行二维超声,了解病灶大小、形态、内部回声、纵横径之比、有无包膜、有无微小钙化点、后方回声有无衰减[1,2],常规检查双侧腋窝淋巴结有无肿大。然后行彩色多普勒检查,仔细观察病灶周边及内部血流情况,根据肿块内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分成4个等级[3]:0级,肿块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可见1~2处点状血流;Ⅱ级,中等血流,可见3~4处点状血流或一条管壁清晰的血管,其长度接近或超过肿块的半径;Ⅲ级,丰富血流,可见4处以上点状血流,或两条管壁清晰的血管。脉冲多普勒血流流速曲线图上测及收缩期血流峰值(Vmax)和阻力指数(RI)。

    2  结果

    2.1  纤维瘤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特征[4]  ( 1)部位:外上象限68例,外下象限7例,内上象限11例,内下象限7例。( 2)肿块形态规则,包膜完整,内部回声均匀,未见钙化(图1)。肿块较大时后方多有增强及侧壁声影,无皮肤及组织浸润。未发现腋下淋巴结肿大。( 3)有血流显示者共12例( 12.9%)。肿块内血流数目Alders分级:0级81例、Ⅰ级11例、Ⅱ级1例、Ⅲ级0例;RI<0.7。93例纤维腺瘤术前超声与术后病理对照,符合诊断者88例( 94.6%);误诊5例( 5.4%),病理结果为浸润性导管癌3例,髓样癌1例,浸润性小叶癌1例。

    2.2  乳腺癌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特征  ( 1)部位:外上象限36例,外下象限4例,内上象限9例,内下象限3例,乳晕后方7例。( 2)肿块形态不规则,无包膜,呈毛刺样19例( 32.2%),分叶状34例( 57.6%),形态尚规则有6例( 10.2%)。( 3)边界回声,周边见恶晕征47例( 79.7%),边界较光滑有侧壁声影者12例( 20.3%)。( 4)内部回声不均匀,部分内部见泥沙样、团簇样或短棒样钙化24例( 40.7%)。( 5)后方回声增强13例( 22.0%),后方回声衰减45( 76.3%),后方回声无明显变化1例( 1.7%)。( 6)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35例( 59.3%)。( 7)有血流显示者共48例,显示率为81.4%。肿块内血流数目Alders分级:0级11例、Ⅰ级6例、Ⅱ级26例、Ⅲ级16例;RI>0.7。59例乳腺癌术前超声与术后病理对照,符合诊断者53例(符合率89.8%),包括浸润性导管癌36例,髓样癌4例、腺癌11例、黏液癌和原位癌各1例。误诊6例,其中误诊为纤维腺瘤3例,病理结果为浸润性导管癌2例,髓样癌1例;1例误诊为乳腺小叶增生伴结节,病理结果为浸润性导管癌;误诊为囊肿2例,病理诊断为导管内癌。见图2~4。

    3  讨论

    乳腺实性肿块中以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癌最为常见。乳腺纤维腺瘤是常见乳腺良性肿瘤,多见于30岁以前的青年妇女,绝经后少见,大多数为单发,亦有多发或双侧者,由于其绝大多数具有典型的良性肿块特征而较易诊断。乳腺纤维瘤典型表现:形态呈规则圆形或椭圆形,多数能见包膜回声及其侧后声影,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增强。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周边及内部未见血流或见少许血流,阻力指数多小于0.70。

    典型的乳腺癌声像图特征为:实质性低回声包块,形态不规则,呈毛刺状、蟹足状或分叶状改变,无明显的边界和包膜,周边可见强回声晕,内部回声不均,或有细微钙化,大多后方回声衰减。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周边及内部血流丰富,血流色彩混乱,瘤内血管走形迂曲,阻力指数多大于0.70。

    乳腺癌肿块的声像图表现与病理解剖有着密切的联系[5],其病理基础与癌肿细胞大小、形态、分布状态以及弹力纤维含量和增生血管多少有关。(1)由于癌组织的生长特性,大部分乳腺癌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楚,超声表现符合其病理特点。(2)内部回声反映了肿瘤的组织物理特性。大部分乳癌为不均匀实性低回声,若伴有出血、坏死可出现无回声区,呈囊实性反射。(3)文献报道,微小钙化灶的检出率约为68.5%[6],本组病例钙化灶的检出率为40.7%(24/59),明显低于文献报道,其原因可能与选用探头的频率、仪器设备的分辨力、条件设置有关外,另外操作者的手法和经验等因素也很重要。(4)本文中,乳腺癌出现后方回声衰减达76.3%,反映了恶性肿瘤组织内部结缔组织增生,超声波穿透力差,从而产生衰减。(5)本组59例乳腺癌中,有血流显示者共48例。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程度以Ⅱ~Ⅲ级为主,2~4cm和4cm以上的乳腺肿块内血流信号多而乱,且血流速度快,阻力指数增高。(6)对于误诊的6例,分析原因,笔者认为可能因肿块较小,因此超声特点不是很典型,表现为境界清楚,边缘规整,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不衰减,与良性病变相似,这给正确诊断带来困难。

    纤维瘤中分叶状或不规则形者并不少见,很容易误诊为恶性肿瘤。本组误诊5例中,纤维腺瘤图像表现不典型,其声像图显示形态不规则,有角状小突起或分叶状,边缘欠规整,内部回声不均匀,内可见散在条索状或点状强回声而误诊为乳腺癌。

    随着乳腺超声普查的增多,许多早期较小的乳腺癌在患者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通过超声诊断结果与病理学结果对照分析,能对乳腺肿块的良恶性超声特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一些超声诊断未明确或甚至误诊的乳腺肿块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超声诊断符合率,使乳腺肿瘤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临床提供更可靠的诊断依据。

    (本文图片见附页1)

    [参考文献]

    1  陈曼,陈伟国,龚新环.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疾病中的应用及相关因素.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7):540-543.

    2  韩增辉,王建宏,钱蕴秋,等.小乳腺癌的高频声像图及能量多普勒血流特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7):499-501.

    3  朱雪萍,王纯杰,王汝香.彩色多普勒超声与X线钼靶联合应用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2,18(10):790-792.

    4  王小燕,贺榜福,黄向江.乳腺纤维瘤的高频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分析.中国医学超声杂志,2001,17( 2):128.

    5  刘君,黄红梅,刘吉风,等.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与病理基础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 12):929.

    6  李树玲.乳腺肿瘤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271-277.

     作者单位: 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B超室

   ( 编辑:商  洁)

作者: 刘亚宁,王伟,赵奕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