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十二指肠闭锁的超声表现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十二指肠闭锁的超声表现1例(pdf)1病历摘要孕妇,31岁,孕34周。超声显示:胎头位于下腹部,双顶径8。(2)胎儿先天性发育畸形,十二指肠闭锁。图1左:十二指肠闭锁声像图。...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指肠闭锁的超声表现1例(pdf) 

 1  病历摘要

    孕妇,31岁,孕34周。产前行常规B超检查。超声显示:胎头位于下腹部,双顶径8.1cm,脊柱排列规整,胎心搏动规律,胎心率158次/min,胎儿左上腹部显示两个液性暗区,即双泡征,液性暗区大小分别为6.3cm×2.5cm及2.7cm×2.0cm,两个暗区彼此相通( 图1),胎儿双肾、四肢未见异常,股骨长6.0cm,胎盘附着于宫体后壁,羊水过多,深度为12.5cm( 图2)。B超诊断:( 1)单活胎、头位;( 2)胎儿先天性发育畸形,十二指肠闭锁;( 3)羊水过多。图1  左:十二指肠闭锁声像图;右:腹腔内显示两个无回声区( 双泡征)    图2  十二指肠闭锁羊水过多声像图2  讨论

    先天性胎儿畸形种类繁多,几乎所有胎儿系统均可受累。先天性胎儿畸形超声检查是目前最好的诊断方法,在优生学方面起着重要的筛选作用。先天性胎儿畸形临床很少有特殊表现,除20%~30%合并羊水过多或少数羊水过少外,可能存在宫内生长迟缓,余则无过多的自觉症状。先天性胎儿畸形最常见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缺陷,如无脑儿、脑积水、脊柱畸形。十二指肠闭锁比较少见,十二指肠闭锁诊断要点:在胎儿腹腔内扫查到一大一小的两个液性暗区,即双泡征,两个暗区彼此相通,大的暗区是胃,小的部分是十二指肠,这是近端十二指肠及胃的扩张造成的影像,连续观察液性暗区不消退[1]。仔细观察暗区的壁可有蠕动。十二指肠闭锁时,由于胎儿吞食及吸收羊水少,所以孕妇常伴有羊水过多。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0,125.

    作者单位: 274600 山东鄄城,鄄城县人民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张慧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