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彩超诊断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彩超诊断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1例(pdf)1病历摘要患者,女,35岁,第二次妊娠,孕3个月余,因外院检查胎儿异常来我院就诊。于胎儿颈后见6。5cm大小囊状无回声区,边界清楚,壁薄,内可见光带分隔,与颈部皮肤相连。(2)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彩超诊断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1例 (pdf)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第二次妊娠,孕3个月余,因外院检查胎儿异常来我院就诊。超声使用仪器为Aloka-1700,探头频率3.5MHz。超声所见:双顶径3.1cm,头颅光环规则,胎心搏动规则,胎动活跃,脊柱及四肢未见异常,胎盘位于子宫后壁,羊水量正常,透声好。于胎儿颈后见6.2cm×4.5cm大小囊状无回声区,边界清楚,壁薄,内可见光带分隔,与颈部皮肤相连。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显示囊壁无彩色血流信号。超声提示:( 1)单胎中孕;( 2)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后经引产证实。

    2  讨论

    胎儿淋巴管囊肿是由于淋巴系统梗阻所致的疾病,发生于颈部的约占80%,占胎儿畸形的2%~3%,但围产期死亡率达20%~30%。此囊肿多发生在颈背部,大者20~30cm,小者2~3cm,壁厚有分隔。最佳诊断时间为孕16~18周,超声检查可早期明确诊断,为临床提供重要的信息。颈背部淋巴管囊肿要与脑膜膨出、脊膜膨出、Turner综合征鉴别。

    图1  胎儿颈部淋巴管囊肿

    作者单位: 246003 安徽安庆,海军安庆医院特检科

  (编辑:萧  凝)

作者: 何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