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变化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变化的临床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泌尿系统疾病中的应用。方法采用利尿及多普勒超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160例输尿管喷尿变化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结果30例正常受试者输尿管喷尿呈左右对称现象,即喷尿的部位、方向、角度、形态、频率及速度等基本对称......

点击显示 收起

    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变化的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泌尿系统疾病中的应用。方法  采用利尿及多普勒超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160例输尿管喷尿变化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结果  30例正常受试者输尿管喷尿呈左右对称现象,即喷尿的部位、方向、角度、形态、频率及速度等基本对称;其喷尿频率加快、喷尿时间延长。30例肾脏弥漫性病变表现为对称性喷尿异常,其余则表现为非对称性喷尿异常。结论  应用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变化时,按照左右对称、两侧对比的方法进行分析判断,这对泌尿系统疾病尤其是尿路梗阻性疾病的诊断是一种更快捷、更准确的方法。

    [关键词]  输尿管;利尿;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尿石通颗粒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onitoring ureteral jets with diuresis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WU Shihui.Ultrasonography Center,Linyi Peoples Hospital,Linyi 276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of diuresis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DCDS) in the diagnosis of urinary system diseases.Methods  By combining diuresis with color Doppler technique,ureteral jets were observed with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in 160 cases.Results  Ureteral jets in 30 normal subjects showed symmetry between the left and right sides,which means that the site,direction,angle,shape,frequency and speed of ureteral jets on the both sides were nearly symmetric,and jet frequency was faster and jet duration time was longer in diuresis subjects.30 cases of diffused kidney disease showed symmetric jet abnormality,but all the others were asymmetric jet abnormality.Conclusion  When monitoring ureteral jets with DCDS,the rule of bilaterality and symmetry on the both sides should be followed and this is a swift and more accurate method in the diagnosis of urinary diseases especially ureter obstructive lesions.

    [Key words]  ureter;diuresis;ultrasonography,Doppler,color;Niaoshitong granules

    泌尿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和排泄尿液,许多泌尿系统疾病都会影响到这种功能,导致泌尿或输尿异常。为此,笔者把利尿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合起来,对输尿管喷尿变化进行监测,旨在探讨其在泌尿系统疾病中的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160例,男88例,女72例,年龄16 ~68岁,平均41.6岁,其中正常受试者30例,急性肾衰竭8例,弥漫性肾病、肾萎缩22例,单侧肾萎缩10例,先天性肾脏异常13例(其中先天性孤立肾5例,异位肾2例,肾发育不良2例,重复肾4例),输尿管梗阻33例,输尿管囊肿8例,输尿管先天性异常8例,膀胱三角区肿瘤5例,肾肿瘤8例,肾囊肿15例。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膀胱镜检查证实或经临床最后确诊。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ATL HDI-3500及TOSHIBA PV-6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 MHz,受试者检查前饮水1200 ml,口服速尿40 mg,口服尿石通7 g,于30 min后开始检查,先常规扫查双肾、输尿管及膀胱,然后受检者取平卧位,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横、纵切面扫查,显示两侧输尿管开口,用彩色多普勒及脉冲多普勒观察输尿管喷尿变化,包括喷尿位置、尿流方向、尿流角度、尿流形态及尿流信号的有无、强弱、喷尿频率、喷尿持续时间及间隔时间和尿流频谱特征,每例观察10~15 min,用MO存储检查结果。

    2  结果

    2.1  正常输尿管喷尿的利尿彩色多普勒表现  在30例正常受检者中,彩色多普勒超声于膀胱输尿管开口处能显示清晰的输尿管喷尿,呈红色或花色条带状射流信号,其喷射方向、角度、形态两侧对称,在横断面上向内前方喷射,在纵断面上向前上方喷射,既可为左右交替出现,又可为同时喷射。若两侧同时喷尿时可呈现“八”字形、“人”字形或“X”形。喷尿频率变异较大,平均8~18次/min。尿流频谱呈双峰、三峰或平坦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利尿作用的增强,喷尿频率加快,持续时间延长,但喷射角度可变小、尿流速度可变慢。

    2.2  急性肾衰竭  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连续监测15 min以上,双侧输尿管口均无多普勒尿流信号。但若长时间观察,间或可见1次输尿管喷尿,但其喷射幅度小,速度慢,持续时间短,甚至呈点滴状尿流信号。

    2.3  弥漫性肾病、肾萎缩  弥漫性病变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在无尿毒症时表现为喷尿速度减慢,喷尿频率减少。发展至尿毒症时双侧输尿管无喷尿信号。单侧肾萎缩常由肾结核、肾动脉狭窄和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观测患侧输尿管口有无喷尿多普勒信号,可迅速做出患肾有无泌尿功能的判断(图1)。

    2.4  先天性肾脏异常  先天性孤立肾在膀胱内仅能显示一处输尿管口喷尿信号。异位肾常常是在双肾区仅探及一个肾脏,而膀胱内可见两处输尿管口喷尿信号,此时仔细探测,可发现异位肾之所在。而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时,可见双侧输尿管口喷尿形成明显差异。

    2.5  输尿管梗阻  输尿管梗阻的常见原因为输尿管结石、肿瘤、狭窄及输尿管外肿瘤压迫。不全梗阻时,患侧喷尿形态失常,喷尿时间缩短,频率减少,流速降低或增高等(图2、图3)。完全梗阻时,输尿管口无彩色多普勒尿流显示。

    2.6  先天性输尿管异常  输尿管囊肿可见喷尿信号自囊肿上喷出,喷射方向不定。如果二维超声为双肾、双输尿管,而膀胱内仅见一处输尿管喷尿,在排除输尿管梗阻后可结合临床提示为输尿管异位开口。

    2.7  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侵及输尿管开口时(图4),可引起输尿管喷尿的变化,经彩色多普勒显示后,对肿瘤定位及手术方式的选择有一定意义。

    2.8  肾脏占位性病变  肾囊肿、肾肿瘤较小时,输尿管喷尿无明显变化,而较大肾囊肿、肾肿瘤因影响到肾脏的泌尿功能,可引起患侧输尿管开口喷尿异常,主要表现为双侧喷尿不对称,患侧喷尿减弱,流速减慢。

    图1  肾结核:右输尿管扩张,低速尿流频谱  图2  右输尿管结石:喷尿形态、角度异常  图3a  左输尿管狭窄,点滴状尿流信号及微弱频谱  图3b  右侧输尿管喷尿与患侧形成鲜明对比  图4a  膀胱肿瘤,输尿管是否受累显示不清  图4b  输尿管喷尿显示右输尿管口受累

    3  讨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应用于输尿管喷尿的尿流成像,是因为输尿管喷尿是有规律的尿液流动,其内存在着可引起超声散射的微小物质,超声波在传播过程中遇到尿流内运动的微粒时发生散射,产生了多普勒频移,经彩色多普勒编码处理后加以显示[1,2]。输尿管喷尿的变化受尿量多少的影响较大,而尿量的变化与饮水量、应用利尿剂成正比。尿液在肾脏形成后进入输尿管,由于输尿管的规律性蠕动而排入膀胱。因此,输尿管喷尿的情况反映了肾脏泌尿及输尿功能的情况,大量饮水可引起利尿作用,这是因为大量饮水后,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肾对水的重吸收减弱,尿量增加。而使用利尿剂增加了水和电解质的排泄,使尿量增多。在此基础上,加服尿石通颗粒,该类清热利湿、通淋消石的中药具有明显的增强输尿管蠕动和利尿作用[3,4]。因此,采用此方法后,可见输尿管喷尿频率增加,喷尿速度加快,持续时间延长,因而更有利于输尿管喷尿成像,以缩短检查时间,增强检查效果,提高诊断准确率。

    利尿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表明,正常输尿管喷尿呈左右对称现象,即左右输尿管喷尿的部位、方向、角度、形态、频率、速度基本对称。这是超声监测输尿管喷尿的基础,也是识别异常喷尿的着眼点。此外,尚需注意利尿后喷尿的另一变化,即部分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利尿作用的增强,喷尿时间延长,但尿流速度减慢,这是因为在过度利尿的情况下,输尿管处于过度扩张的状态,使输尿管平滑肌变得松弛而代之以低压性尿流[4]。

    采用利尿彩超监测输尿管喷尿变化时,应当以喷尿的左右对称为基础,以自身对照、两侧对比为原则,结合二维超声及其临床资料进行判断。泌尿系统疾病所致的输尿管喷尿异常,主要表现为(1)对称性喷尿异常。指双侧输尿管喷尿的角度变小,频率减少,速度降低,直至喷尿消失,但两侧变化呈对称性,多见于双肾弥漫性病变、急、慢性肾衰竭、肾萎缩等。(2)非对称性喷尿异常。指上述利尿彩色多普勒参数两侧不对称,见于单侧肾、输尿管、膀胱病变而对侧正常,或双侧病变而程度不同所致。此时,采用两侧对比的自身对照检查,可发现即使是细微的喷尿异常。常见类型有①单侧无喷尿:见于一侧肾缺如、无功能肾及重度输尿管梗阻及输尿管异位开口等;②喷尿减弱:患侧输尿管喷尿频率少、喷距短、流速低、形态细,常见于一侧肾脏病变及输尿管不全梗阻等;③喷尿速度加快:患侧输尿管喷尿喷距长、尿流峰值速度及平均速度增高,常见于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狭窄及输尿管肿物早期;④喷尿位置异常,患侧输尿管口喷尿偏离正常膀胱三角区,多见于输尿管囊肿、输尿管畸形等;⑤其他类型异常,如喷尿形态、角度异常等。

    彩色多普勒超声已经成为无创性监测输尿管喷尿的有效方法,而利尿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相结合,可以更快捷、更准确地显示输尿管喷尿变化,对泌尿系统疾病特别是尿路梗阻性疾病的超声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唐杰,董宝玮,汪龙霞,等.彩色多普勒在输尿管结石中的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4,3(4):79-81.

    2  Cox IH,Erickson SJ,Foley WD,et al.Ureteric jets:evaluation of normal flow dynamics with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AJR,158(5):1051-1055.

    3  陈宝国,刘能俊,胡振义,等.尿石通颗粒剂治疗尿石症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3,15(1):34-36.

    4  上海医学院.人体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405-406.

    作者单位: 276003 山东临沂,临沂市人民医院超声诊疗中心

  (编辑:夏  琳)

作者: 吴世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