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彩超诊断盆腔肿块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彩超诊断盆腔肿块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pdf)[摘要]目的研究不同病理性质女性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率。方法应用彩超观察386例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结果肿块内部超声特征与病理结构相关。本组与手术病理对照,超声诊断符合率90%。...

点击显示 收起

      彩超诊断盆腔肿块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pdf)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病理性质女性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率。方法  应用彩超观察386例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结果  肿块内部超声特征与病理结构相关。本组与手术病理对照,超声诊断符合率90%。结论  根据肿块声像图特征,结合临床资料,辅以有效的检查方法,有助于盆腔肿块病理性质的诊断。

  [关键词]  彩超诊断;盆腔肿块;病理诊断

     彩超检查是目前诊断女性盆腔病变的首选方法,特别是经阴道超声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盆腔肿块,尤其是宫外孕的诊断率,对肿块性质的判断也有了较大提高。本文就我院经手术证实的盆腔肿块病理结果与彩超诊断声像图特征进行分析,旨在提高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6例均为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月住院女性患者,年龄最小8岁,最大74岁,平均41岁,绝大多数病例均有月经不调,经期前后有腹痛、腰痛、下腹坠胀等感觉,部分病例可扪及盆腔包块,极少数病例无明显症状,体检时偶然发现。

    1.2  方法  使用尖端影像超声显像仪,腹部超声、阴道超声结合检查,仔细观察盆腔包块位置、大小、与邻近器官的关系,包括内部回声情况、彩色多普勒血流情况,同时观察有无腹水、淋巴结肿大情况。

    2  结果

 本组盆腔肿块386例,其排列按发病率高低排序是子宫肌瘤143例(37%);卵巢囊肿94例(24%);异位妊娠73例(19%);畸胎瘤49例(13%);卵巢癌24例(6%);卵巢纤维瘤3例(1%)。本组盆腔肿块的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符合348例,漏误诊38例,占10%,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见表1。

    3  讨论

 女性盆腔肿块是指内生殖器官的良、恶性肿瘤及异位妊娠等。患者适度充盈膀胱经腹超声探查,对较大肿块可以较清晰显示肿块的大小、位置,经阴道超声探查,对较小包块及其内部结构可以清晰显示,诊断准确率大大提高。表1  386例盆腔肿块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对照子宫肌瘤仍是女性生殖器官中发病率最高的常见良性肿瘤,发病年龄多在35岁以后,本组病例中误诊2例,1例是左宫角陈旧性妊娠包块,1例为卵巢肿瘤;漏诊6例,多为浆膜下肌瘤蒂较长,腺肌病伴肌瘤,应仔细询问病史,结合阴超仔细观察病变界限是否清晰,有无包膜,与宫体关系程度,左手深压患者下腹部了解肿块与宫体相互移动情况,以明确诊断。卵巢肿块在病理学上分为非赘生性囊肿和赘生性卵巢肿瘤。其中卵巢囊肿与畸胎瘤是最常见的良性肿瘤[1],畸胎瘤内回声紊乱,若直径10 cm以上易误以为肠管回声而致漏诊,结合双合诊检查可确诊。卵巢囊肿以单纯囊肿居多,定期复查部分可消失。本组病例中有8例为8~12岁儿童,临床均为阑尾炎或急腹症申请超声检查,超声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经手术病理证实,另有2例为盆腔巨大囊肿误诊为尿潴留,膀胱适度充盈及排尿后及时腹部探查可加以区别。卵巢癌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多数病例发现时已属晚期,死亡率最高,居妇女恶性肿瘤之首。因此,超声诊断卵巢肿块的主要作用是鉴别卵巢肿块的良、恶性。如卵巢肿块呈混合性和实性,薄膜及隔膜厚薄不均,CDFI示,实性部分可见血流信号,内部回声杂乱,同侧卵巢消失,则不能排除恶性卵巢肿瘤可能。近年来,随着计划外怀孕增多,异位妊娠发病率有所上升。由于阴道超声的应用,早期确诊率明显提高。患者如有停经史,尿检弱阳性,β-HCG>30 mIU/ml时,首选阴超检查,如发现附件区与卵巢分离的环状回声和混合回声包块,则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总之,超声检查是诊断女性盆腔肿块简便有效的首选方法,根据肿块的内部回声特征,结合临床资料,辅以有效的探查方法,综合分析,有助于对盆腔肿块病理性质的诊断,提高盆腔肿块的诊断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朱庆莉,姜玉新.超声在卵巢肿瘤诊断中的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5):316-317.

    作者单位: 255036 山东淄博,淄博市中心医院超声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李俊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